“大年”之后,2023冷年空调中小品牌怎么开局?

  原创   2022-7-29   艾肯家电网/atom

“对我们来说,2022冷年是一个大年。”浙江一位中小品牌空调企业的营销总监,对2022冷年这样定性。

而另一家广东的空调企业国内营销负责人也表示:“虽然2022冷年4月、5月差一点,但7月份赶回来了。现在华南好,还缺货。”

卡车停在街道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

7月多地高温天气,空调企业发货忙

另一位浙江的家电营销人则透露,除了五一,今年工厂都没有放过假,“截至目前还是双班做,因为还有外贸单。”

2022冷年眼瞅着即将结束,各家空调企业也开始筹备开盘,和多位空调营销人聊过后,笔者发现,虽然企业不同,但他们对2022冷年市场的反思,对新冷年渠道拓展、价格走势等方面,却有着很多的相似的观点。

线下受重视  对线上更审慎

线下和线上如何平衡,这两年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

有的品牌坚持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而某浙江空调企业的电商占比,由过去的占大头,调低至50%。

也有的品牌,电商占比仍大于线下,但其营销负责人也表示,线上成本有所控制,同时拓展线下,仍将是新冷年的重点工作。

人们在船上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夜班车间的生产线依旧忙碌

这两年新兴的直播、拼多多等,很多中小品牌没有过多涉足。有营销人员坦言,当前企业根基还不扎实,人力精力有限,如果在新兴渠道投入过多,可能会影响企业效益。

还有家电营销人表示,前两年该品牌就退出了京东自营,只保留了京东旗舰店,天猫旗舰店等,这样的好处在于——价格政策、送货售后服务等自己把控。“可能现在我们实力还达不到,如果说要把线上规模做起来,可能就是利润很难看。我们还是先把我们现在最擅长的东西先给他做扎实。”

可以看出,随着电商红利消减,成本递增,中小品牌对于电商,对于直播的涉足和扩张,越来越理性审慎。

渠道扁平化也在推进。直营客户已经多达2000家的某家电企业营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不开盘,我们现在客户群体也比较稳定了。我们三年前就做了一个变化,逐渐取消大地区代理,县城、乡镇直接做,把政策直接落地到终端商。”

原材料略降  但成本没降低

今年6月,一直处于高位的铜价开始下滑,铝的价格也有所下跌。生意社数据显示,7月28日,铜上海市场价为60045元/吨,同比今年4月30日,下滑约19%。7月28日铝华东市场价为18373.33元/吨,同比今年4月30日价格,下滑了约12%。

图表, 折线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铜上海市场价(数据来源:生意社)

但是,中小品牌的营销负责人普遍表示,铜铝降价其实对企业的影响不大。

“企业没占什么便宜,因为我们年初买的铜都是高价位的。后面降下来,其实也没赚。而且,铜在6万左右震荡很正常。”

有营销人员还表示,成本里面,铜铝降了,其他很多都没降。“我们压缩机也没降,变频芯片还是很紧张,没降价,有的也拿不到。成本还是高的。”

某浙江空调企业的营销负责人谈到了用工成本在增大。“我们现在人均工资都达到七八千了,当然这么热在车间里面,他们也很辛苦的。还有就是,现在的年轻一线员工很难管理,不愿意吃苦。”

当然,铜铝价格的下滑,仍是一个利好。“这个对工厂来讲是一个好的事情,我觉得空调整个行业,特别是前面几年,可能除了前面那些大的厂,他们是利润还可以,小的厂基本上都是在那个盈亏这个附近徘徊。原材料的下滑,会给企业让渡更多的盈利空间。”

不打价格战  从定频向变频升级

“电商这块,我们现在的一个操作策略也发生了一个变化,也不想去打价格战了。”

一圈问下来,空调营销人对于价格战都表示“累了”,并形容价格战无异于饮鸩止渴。

从用户端来看,存量市场下,终端以更新换代的需求为主,一昧的低价已经无法有效刺激消费需求。

大卡车满载发货

从厂家角度来看,前几年空调行业价格竞争激烈,不少中小品牌为了生存,把价格打下来“硬亏”,但结果并不如人意。“价格放那么低,我感觉市场好像也没拼起来,最终伤害的是企业,对我们线下也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后面你再要去涨起来的话,那是非常痛苦的,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他们更关心的是“差价”,而非低价。过低的价格,不仅影响商家利润,更重要的是,产品和售后难以得到保障。“有很多客户已经吃过亏了,比如说开盘的时候打一点钱,然后当时价格低,后面一到旺季要么拿不到货,要么价格很高,后续的售后也不保障,坏了自己去承担维修。”

正因此,受访的空调营销人士都表示,2022冷年,乃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推动产品结构优化,打磨产品质量,完善售后服务,以期长远发展。

“变频2P的挂机、3P的柜机,我们现在都有,新风空调也有,产品阵容正在完善。虽然现在天热,应急性的需求多,定频空调卖得多。但是淡季的时候,空调也有一定的需求,这一块就需要变频空调去补足,就是看你能不能进入这个品牌阵容,然后让顾客认可你,所以我们开了很多产品,重新定位品牌,建设终端出样,逐步提升变频的占比。”

从渠道布局,到价格走势,再到结构升级,我们看到,2022冷年中小品牌的关键字就是理性,2023冷年大概率将延续这种态势——价格往更合理的方向去走,行业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atom)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