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华帝要进阶科学品牌

  原创   2022-7-26   艾肯家电网/左五度

今年是华帝成立三十周年。

1992年、众所周知的火热年份。乘借二次“改开”的浪潮,华帝成立。与时俱进、敏锐务实的基因也就此埋下。

三十年来,在厨房这块方寸之地,华帝做出了不小的名堂。这一点,不必提上市公司的身份以及市值、销售额等数字。一系列“大运会”、“亚运会”、“奥运会”这些足以载入史册的体育盛事中火炬供应商的身份;一个“高端时尚厨电品牌”在某大搜索引擎上自动跳出的答案就足以说明华帝多年来的积累和沉淀。

华帝“科学品牌”内涵

名声有了,体量有了,正是千万个企业追求的功成名就。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所有优秀的人或企业的天性和本能。

三十功名的新起点,华帝将目光投向了科学品牌。

行业需要一个读懂新时代的品牌

 企业是时代的企业。读懂时代,实际上就是读懂消费者。

     很显然,读懂不是一个机械的词汇。既要读,又要懂,它包含态度上的主动、翻译上的精准,更有能力上的“搞掂”。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华帝董事长、总裁潘叶江

厨房见证的是中国人吃饱、吃好到吃得精致;再到超出“吃”的范畴,向表达生活态度和社交功能的转变。这一点,随着95后、00后的登台而尤为明显。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一代,丰富的物质生活和消费信息平权的滋养,让他们既是追求科学、合理、健康生活方式的精享族、懒宅族;又是关注产品肌理和打造过程的“成分党”、“数据党”和“技术宅”。这一批Z世代消费者登上舞台,正在推动需求的剧烈变迁——价格不再是抬高身份的标签,虚荣的底色越来越淡。消费主义的狂潮已经退去,理性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追求务实、舒适而随性的生活,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共同取向。

时代抛出的问题,需要站在时代前沿的企业主动去回答。这正是华帝“科学品牌”这一战略出炉的深层背景。

直面理性消费思潮,以实证精神带给消费者充分的确定感,这是科学品牌最本质的内涵。这一内涵指引之下,华帝要越过抽象的、以宽泛形容词为主的企业形象塑造,转而追求“言行一致、数据透明、品质稳定、形象专业、权威背书、流程公开”的品牌形象。

追求的过程中,探索、求真、标准,理所当然成为支撑科学品牌的基石。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三好”厨电是消费需求变迁的精准翻译

  如果说产品是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最核心的成果。那么技术则是企业与消费者沟通最核心的手段。通过洞察,将消费者的需求翻译成技术语言,再将技术语言转变成专业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企业运行的最基础链条。

电脑游戏的截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正如前述,面对Z世代消费者主导的需求变迁,华帝提出好用、好看、好清洁的三好厨电标准,正是这一变化的精准翻译。

   “好用”是科技的理性,它不但帮助消费者洁净实际问题,还能给消费者带来独特的使用体验。例如“好用”的猛火燃气灶应是“猛火又省气”,华帝采用的新一代聚能燃烧技术,热效率可达到84%,创造灶具活力的巅峰。同时,“全新的涡轮增燃技术”、“气凝胶隔热涂层技术”以及“双隔热”技术和新一代定向辐射聚能锅支架等,大大提升燃烧效率。同时,聚能灶最高热负荷可以达到5.2kw,热强度提升22%、最高温度超过1100℃。

  “好用”的标准放在油烟机上则体现有效排烟。华帝联合西北工业大学,通过五轮技术结构迭代推出的行业首款三腔烟机可减少至少68%的油烟逃逸。而这一标准放在洗碗机上,则是长达七天的高效抑菌干态存储。

  切实地解决具体问题,而且每一项都有严谨的数据支撑,这正是“好用”这一标准的可靠之处。

“好看”的本质离不开功能美学,在确保好用的同时,通过外观设计以及颜色和细节的处理来提升产品质感、高端感和整体性,从而达到颜值正义,是素有业内“时尚达人”称号的华帝所擅长的内容。去年与潮流艺术家池磊联手打造的魔尔套系Master系列,就将“天真无邪”IP形象设计带进厨房,引发年轻一代的审美共鸣。此外,大隐隐于柜的烟机、可翻转炉头的魔碟灶等,无一不是美学设计的典范。

“好清洁”在满足消费者省心的同时,更是全方位涉及到华帝对材料、工艺以及工业设计的深度思考。目前,华帝多款产品上已经搭载了自清洁功能。例如近拢吸橱柜油烟机搭载V-Clean智洁系统,可以快速去除烟机内腔残留油污。油网表面采用新一代纳米涂层,一抹即净,内外兼顾。

     “三好”厨电,就是华帝洞察当下消费需求后的精准翻译。而将三好上升为标准,一方面是华帝自我衡量和指引,借助“三好厨电”,华帝通往“科学品牌”有了最核心的抓手和桥梁。同时,也将引领消费需求变革之下厨电行业的新升级浪潮。

科学品牌,开启华帝高质量增长新范式

科学品牌,不是对之前三十年的否定,而是华帝站在三十年积累的平台之上,与新时代脉搏的同频共振。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华帝将开启一个与以往不一样的、清晰透明的高质量增长范式。

科学品牌,是实证主义的和人文精神的契合。科技的理性和生活的感性将和谐统一于华帝品牌内涵之中。它在响应疫情之下年轻人热爱生活的强烈愿望的同时,更倡导“认真生活”的理念。科技有向善的温度,品牌有共情的底色——华帝的“科学品牌”一举占据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内心。这是科学品牌最大的未来。

同时,借助科学品牌目标的反溯和内省,华帝将重新搭建自己的产品研发试验模型;重新梳理市场洞察到产品市场反馈之间的非线性路径;重新界定和考量自身在整条价值链上的位置;甚至是重新设计出一整套面向新时代、新消费者的传播语言。

可以想见的是,倘若这一切都扎实地以“科学”为出发点和衡量标准,华帝将会开启一个怎样的、与众不同的增长范式。至少,科学品牌指导之下,一切可预判、可实证、可调整、可控制,足以开启一家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