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进入潮下,一位空调创业者的自述

  原创   2022-7-25   艾肯家电网/苏锦

2022年的夏天,高温天气影响了9亿人,而空调市场行业随之一度高涨。过去两年间,在疫情、地产周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空调市场连续调整。今年国内空调市场出现了一波久违的井喷行情,对后期市场走向带来利好,库存释放、渠道信心提振。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正有不少新品牌摩拳擦掌进军空调行业,是短期投机还是长期规划?也许从一位空调创业者的讲述中,我们能感受一二。

“这是我的梦想,有机会就试一下”

吴涛(化名)在6月底给笔者发来消息“从原服务品牌离职,准备搞个空调工厂”。笔者与其相识十多年,他服务过多个品牌,但是对于他此次“大动作”还是颇为惊讶。毕竟,近两年空调行业不断有新品牌进入,但是存量竞争下,市场机会稀缺、规模性增长不再。他却回复:“这是我的梦想,有机会就试一下,不然这辈子就留遗憾了!”

吴涛在空调行业从业已有二十多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美的空调,随后在行业主流品牌、新晋品牌中都有过从业经历。对于过去二十余年的积淀,吴涛表示:“我职业生涯中每一次变动都是有目标的,看中的是不同岗位的历练,从策划到销售,再到生产、电商,每个环节都有积累。”也正是他目的明确的选择,让其此次创业有了底气。

“我现在觉得时机成熟了,正好有个朋友一起合作创业。现在还在筹备中,先不要透露我的名字和公司信息。”过去的经历给予了吴涛足够的经验和资源,巧合志同道合的伙伴找到他,两人决定一起在空调行业再闯一闯,目前各项工作还在筹备中,在工厂和品牌最终揭开面纱之前,他表示要表示低调。

当谈及今年高温对旺季市场的影响以及为接来竞争形势时,吴涛却表示很看淡:“我们不是因为今年旺季好才决定做的,我们做空调不是看哪一年好,哪一年不好,不管怎样我都会迈出这一步,因此这不是我们的短期行为,这是梦想的实现。”

“选址一定要考虑周边的供应链配套”

在吴涛的从业经历中,有在广东、山东等家电制造业集中区域,也有河北、福建等相对家电制造业不够发达的地区,因此他对工厂的选址很有见解。

“我们工厂选址一定要考虑周边的供应链配套、物流成本、人员素质等问题。在珠三角、长三角家电制造业发达地区,背靠格力、美的等大型工厂,我们的配套供应链成本就会低很多,物流方便,工人素质也高,产品品质有所保障。如果在偏远地区,看似建厂成本低了,但是供应链运输成本高、时间长,而且工人素质不高,甚至老大爷老大妈也去工厂,这样对的制造成本和品控都不是好事。”

出于上述种种方面的考虑,吴涛的新工厂选址在安徽。目前基地的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产品研发、生产设备采购、供应商对接、客户洽谈、厂房建设都在同步进行。在吴涛的计划表中,希望在工厂建好、生产线组装好时,零配件到位,第一时间投入生产已签订订单。

“我知道我的客户在哪里”

在吴涛的理想状态中,希望工厂投产的那一天就已经有签订的订单,做到先有客户后有工厂。当然对于他而言,空调行业深厚的积淀给予了他一定的客户资源,也了解如何满足客户需求。

他表示:“我们的产品研发、生产线建设一定得是和客户需求想匹配的。现在我们各项工作的进行中,我都会咨询客户意见,吸取各方面意见去开展工作。不能自己闷着头做,实际和客户要求差十万八千里。”

他举例到:“我现在已经有客户订单了,比如电商方面,从包装上就要配合需求,因为电商运输中要中转好几次,所以包装要扎实,我们的纸箱采购要求就会高;还有就是退换机问题,电商的运营商一年卖几十万套,但是退换货多,这样很难赚到钱,因为七天无理由退货,所以我们的产品外观一点瑕疵都不能有,质量必须可靠。”

“我知道客户想要什么。”正式由于吴涛这种以客户需求为先的思路,目前已经签订了不少意向客户。

针对空调市场淡旺季差距大的问题,在吴涛的规划中,海鲜机、厨房空调解决了这一难题。“我们有厨房空调和海鲜机,在空调淡季这些产品的订单可以维持生产线正常运转的成本和用工问题。生产线肯定是需要熟练工才能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如果淡季订单减少工人离职,那来年新招的工人都是新人,我们产品质量就会打折扣。”

吴涛透露,工厂预计在11月底出样机,年底之前投产,便于客户在年前完成产品评审,顺利在年前批量生产,为明年春节后淡季开盘做准备。

在吴涛的理念中,代工和自有品牌两条线并行。他说:“以后还是要有自己的品牌,迟早要靠自己。”

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吴涛正在迈入人生新的阶段。在他站上事业新起点时,他内心坚信:“空调行业这么大,我希望整个行业都好。而我就是把自己的产品质量做好,对自己负责任、对合作伙伴、对供应商、对客户负责任。”

在空调行业的发展史上,不乏品牌的进入与退出。新的空调冷年即将开启,在行业滚滚向前的路上,也有像吴涛这样对梦想执着、对空调行业寄予希望的创业者们心怀美好、向往而行,为空调行业点上闪闪星光。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