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的增长逻辑:做好自己 超越自己

  原创   2022-7-22   艾肯家电网/苏锦

6月底,友奥集团普罗奥干衣机下线上市,就在活动现场,友奥集团董事长吴清平透露了上市计划,友奥集团核心家电板块业务就是新科环保科技,包含了家用空调和舒适家居两大业务单元。在友奥集团上市进程,新科家用空调承担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友奥集团新基地,布局智能家电、高端家电领域

在过去的2022冷年新科空调理顺渠道架构、升级产品结构,实现现有规模增长与发展潜力锻造。以自然年为统计,今年上半年新科家用空调和商用空调销售规模和利润均实现双增长。

友奥集团董事长助理杨军表示:“我们的增长来自于我们自身,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储备新风实力 积蓄增长力量

去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能耗双控、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空调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直至今年旺季,高温催热空调市场。在市场波动的同时,用户需求也在发生着改变,健康生活理念日益加强,健康、舒适功能类家电需求旺盛,价值战成为空调行业主旋律,品牌、品质是用户选择产品的重要考量,不再唯低价低端论。这些均考验着品牌的内功,新科空调正是从务实的角度出发,做好产品、深耕渠道。

技术创新是友奥集团产品升级的核心

以用户与市场需求为原点,新科空调自2021年开始重点布局新风空调。在疫情影响下,空气健康、环境健康成为更多人关注的问题,作为空气调节类家电的空调的健康功能也成为竞争焦点。各大品牌纷纷发力新风空调领域,新风空调市场规模增幅远超行业,据GfK中怡康推总数据,2021年家用新风空调市场零售量分别达到83.2万台,同比增长113.8%;零售额规模48.4亿元,同比增长67.2%。新风空调正在进入高速成长期。

2022年新科空调推出清新风系列新风空调,无需打孔、超大新风量、高温自清洁、独立新风、五重净化、15S轻松拆洗等功能紧跟行业趋势。通过对新风空调的研发投入与升级,新科空调以产品力的强化打造品牌力,用持之以恒的行业热门产品的储备积蓄持续发展的力量。

新科空调产品结构丰富

因地制宜 持续深耕渠道

新科在空调行业已有30年的历史积淀,积淀的渠道认知是新科空调的财富。杨军指出:“新科空调就是要依靠广大的经销商的合作扶植。”这也是新科空调“坚持做正确的事”的经营逻辑下的方向。

因此,渠道的精耕细作是新科空调的工作重心。过去一个冷年,新科空调因地制宜,在传统优势区域江浙沪和薄弱区域采用不同渠道模式。其中江浙沪仍是传统的代理+分销模式;以深圳为主的广东区域以及京津冀区域,新科空调则将主动权下放,类销售公司模式赋予经销商更多自主空间以及利润空间。2022冷年收效明显,广东和京津冀区域网点均突破300家;在江浙沪区域,新科空调在保证一市一代的基础上,代理渠道渗透至县级市场,规模在300万元以上的核心代理商数量达到100家。

销售公司推动新科空调薄弱区域加速开发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家电流通渠道变得多元化,线上线下商业场景呈现出复杂的多样性。在不断变革的空调行业中,渠道模式的变革也是主旋律之一,但线下专业渠道的作用却在近两年愈加明显。新科空调市场部部长李雷表示:“线上平台经过一个阶段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了瓶颈期,而且我们新科空调面对的市场和用户决定了不能过分依赖于线上平台。我们还是要加大力度开发线下渠道,尤其是薄弱区域,南方和北方两个试点的成功值得我们继续推广。”

但线上平台对于新科空调也有重要的意义。线上平台是新科空调品牌形象和产品品质传播的窗口,对于线下而言有着对标的作用。因此,区别于线下渠道,新科在线上主要投放新风空调等高附加值产品。

普罗奥下线 多元化发展新支点

在空调业务稳步提升的同时,友奥集团启动多品类、多品牌发展战略,正是在通过多品类和品牌差异化来拓宽用户层,扩大销售规模、增强盈利能力,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6月下旬,友奥旗下普罗奥干衣机下线,标志着友奥正式进军干衣机领域,多元发展战略迈出关键性一步。

友奥集团普罗奥干衣机生产线

李雷表示:“普罗奥干衣机定位高端,在干衣机、除湿机、移动空调领域以优势产品树立品牌形象,提升溢价空间。”

普罗奥热泵干衣机就是洞察市场趋势、用户需求基础上诞生的。同时,友奥电器是专业化的除湿、干燥公司,是多家知名热泵干衣机制造商的核心配套供应商。2016年起,友奥电器从热泵干衣机配套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开始,逐步深入到热泵系统部装,直至热泵干衣机整机开发。

普罗奥热泵干衣机定位为无损烘干,以“温和烘干”、“快速烘干”、“均匀烘干”、“精准烘干”四大专业级的技术解决传统烘干模式下的衣物损伤问题,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给消费者带来更便利更舒适的体验。

据GfK数据显示,白电市场在2021年实现了整体小幅增长,其中干衣机品类表现优异,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123.5%。干衣机正处于加速普及阶段,品牌竞争空间大,适时的切入给予了友奥电器新的支点。

杨军表示:“五年内,友奥集团要成为行业TOP10品牌。”这不是销售规模的量化,而是品牌、渠道、市场等方方面面综合实力的考量。对于新科空调而言,不断超越自身是其前进的目标,在规模不断增长的背后是综合竞争力的锻造,是在存量市场中渠道的下沉与开拓;而对于普罗奥而言,这个新生品牌新品类将是友奥多元化经营的有力补充。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