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基本功 美博空调增长的底气

  原创   2022-7-27   艾肯家电网/LEO

12年斩获350多项专利技术,总投资5.5亿元的商用特种空调基地落户顺德均安,执行精品战略连续两年市场维修率下降30%……

在美博集团董事长余方文眼里,这些数字,可能比2022冷年美博空调的出货增长更值得复盘,更令人欣慰。

城市的地标

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博集团(芜湖)产业园

或者说,研发、制造、产品、渠道等基本功的不断夯实提升,才让美博收获了又一个冷年的高质量增长。

精品战略赋能  接连中标工程项目

美博锻造“品质”的决心,从精品战略的实施就能看出。

2021年7月,美博集团董事长余方文亲自挂帅,指导“造精品、出精品”工作,从产品企划、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精益制造、技能培训及供应链管理等20多个方面,推进精品战略落地实施,并形成“三位一体”的全品质新体系。

建筑的摆设布局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博空调精品战略落地

研发层面,美博空调深入洞察用户使用痛点,针对疫情非常时期健康杀菌、医疗行业、交警、电力公司、地勤等户外高温作业人群环境恶劣的难题,美博空调采用UVC深紫外杀菌、57℃高温除菌技术,微型直流压缩机技术,在短时间内推出轻奢派U健康杀菌空调、微型直流压缩机穿戴式特种空调、臻芯派、新芯派、智芯派、悦芯派、清芯派等一款又一款新品,细分对应智能、健康杀菌、自清洁水洗,以及舒适风等消费趋势的精准覆盖。

“我们这两年,在产品上的投入还是蛮大的,至少挂机就投了6套模具重新去做,柜机也是投了一套模具。” 美博集团副总裁兼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邓华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提到。

据悉,以“造精品 出精品”为产品理念,美博空调每年在产品品质、技术创新、效率提升方面累计投入超上亿元,经过12年的发展与沉淀,获得35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有90多项。

工厂里有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博空调严把质量关

精品战略的结果有目共睹,通过多个维度的升级,美博空调连续两年市场维修率下降30%,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

此外,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及丰富专业的工程服务经验,今年来美博空调不但接连中标山东临淄、安徽铜陵、四川广安武胜、河北保定、河南周口、北京、惠州等十几个省份地区的方舱医院应急工程项目,今年5月基于产品及创新体系高度互补的前提美博集团还与玻璃生产商行业中的佼佼者——信义集团顺利达成年度战略合作,致力于提供更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

坚持线下为主  与渠道商建立信任

2022冷年,整个行业在渠道策略上,都对线下体系越来越重视。从头部企业,到主流品牌,空调品牌基本都把线下渠道的发展,作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即使是前几年进行的新零售变革、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在2022冷年,都强化了对线下体系的维护和拓展能力。

而这正是美博空调近年来坚持的“基本功”之一。

邓华介绍,“渠道上我们坚持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这种模式。重点是集中精力放到线下,所以我们以前的客户基本上都没丢,今年又新增了55个代理商。”

卡车在路上行驶

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2冷年旺季期间,美博空调发货忙

线下渠道中,美博空调一方面采用传统的区域代理经营模式,同时也在直营商、工程商、政府采购、特种空调设备等渠道方面,加快发展多种新兴销售渠道。

扎根乡镇,渠道下沉,也是美博空调当前渠道网点增长的重点。每个月,美博空调都会针对乡镇市场的代理商,从门头、展台、样机、物料方方面面提供支持,同时指导代理商搞促销、做活动。在网点开拓上,以县为单位,指引代理商开发、维护网点。

“怎么跟存量市场要空间?我们内部开会,我一直讲,我们发展的主要矛盾就是提升客户数量,提升客户质量,每天每个月的主题工作就是干这个事情。”

每年8月美博空调开盘,邓华都会和经销商分享当前一年、未来1-3年,乃至更远的年度规划。“开会也好,文件也好,让客户很明确地知道,我们未来到底该怎么干,这样经销商操作这个品牌才能心里有底。厂商之间的合作,说白了最根本的还是信任问题,但是信任并非是吃一顿饭就能建立,经销商一定是看你这一年说的与做的是否一致,所以我们一直在强化渠道政策的逻辑性、延续性,与渠道商建立信任。”

守正出奇  新基地、新物种、新品牌全面开花

练好基本功的同时,美博空调今年也刷新了自我,给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4月12日,美邦(广东)电器有限公司主办了主题为“盘空正当时”的2022年度正野空调中国市场开盘大会,美博集团牵手广东创富电气集团推出的正野空调就此全面进入大众视野。

除了美博、乐京、正野品牌之外,美博集团还将推出美邦、杜邦、万宝品牌的空调产品。其中美博定位于物联智能化,乐京展现出精工制造的形象,正野聚焦于年轻化,而美邦空调已经全面进入鸿蒙系统,杜邦则将充分发挥安全可靠的产品与品牌属性。

一群人站在伞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

总投资5.5亿元的美博商用特种空调基地落户顺德均安

品牌多元化之外,美博空调的生产基地,产品品类也持续“上新”。5月9日,均安畅兴工业园举行了“2022均安镇产业项目集中动工仪式”,总投资5.5亿元、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的美博商用特种空调基地,也赫然在列。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博推出搭载微型压缩机的穿戴式空调,今年产能可达20万套

7月10日,美博集团发布微型直流压缩机穿戴式特种空调新品,属行业首创。这款空调“新物种”整体重量不到3公斤,适用多种户外工作条件。截至7月22日,美博穿戴式空调首发已在全网50多个平台形成近两亿浏览量的热度。据悉,美博集团今年产能可达20万套。未来美博穿戴式空调将在均安制造基地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00万套穿戴式空调的生产。

截至目前,利用自身专业团队及供应链资源优势,美博集团已经实现了特种制冷设备、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共享空调、热泵等产品链布局。未来,美博还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丰富拓展产品线,如卫浴空调、厨房空调等,为更多用户提供优质的空气解决方案。

“万丈高楼平地起。”无论是2022冷年出货增长,抑或是同心多元化发展,美博空调基本功的夯实与巩固,都将是核心的增长逻辑。(LEO)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