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Q3业绩大增11.5%的背后

  原创   2022-11-4   艾肯家电网/常庸

在以“萧瑟”为主基调的厨电行业中,增长本已不易,如果还能创造出两位数的增长,那么以“大增”来予以表述,却也并不为过。

10月28日晚间,华帝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华帝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4.56亿元,同比增加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19.9万元,同比增加2.39%。综合前两季度统计,华帝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2.59亿元,同比增加7.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加1.1%。

在厨电行业低迷的大局中,华帝全面发挥自身的产品力、营销力和品牌力,带领渠道体系推高卖新,走出了一条逆势增长的新道路。

品牌内涵升级,指引华帝发展新方向

今年以来,华帝确立了科学品牌的战略并提出了“好用、好看、好清洁”的三好厨电标准,不仅对华帝的品牌内涵进行了全面升级,更为华帝的产品研发和营销推广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为行业树立了新的示范。

图示, 示意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华帝“科学品牌”内涵

自2016年开始,华帝品牌围绕着年轻消费者已经进行了多次升级。直到今年,华帝精准锁定Z世代消费者并于7月的华帝品牌发布会上正式提出科学品牌战略。华帝认为,成为新消费群体主力军的年轻人是成分党、面料党、数据党、技术党,他们更加关注并重视产品生产的过程,追求更加科学、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正是基于理性消费时代到来的判断。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华帝董事长、总裁 潘叶江

实际上,直面理性消费思潮,以实证精神带给消费者充分的确定感,这是科学品牌最本质的内涵。这一内涵指引之下,华帝要越过抽象的、以宽泛形容词为主的品牌形象塑造,转而追求建立“言行一致、数据透明、品质稳定、形象专业、权威背书、流程公开”的品牌形象。

“好用、好看、好清洁”的“三好”厨电标准,恰是诠释这一战略最为切实从策略安排。在“三好”厨电标准的指引下,我们看到华帝今年以来大量引发消费者热捧的厨电产品纷纷面市:全新形态近拢吸橱柜烟机、创新款主副三腔油烟机、搭载新一代聚能燃烧技术的智能鸳鸯灶、配置第三代V-Wash巨能洗洗涤系统的华帝巨能洗干态洗碗机以及摩尔套系、宠爱套系等等一些列直击消费痛点,带来崭新舒适体验的新产品。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华帝推出的烟灶套装外,烟灶+燃热、烟灶+燃热+洗碗机等不同套装组合均大受欢迎,为华帝创造出同比380%的销售增长。

很显然,围绕着好用、好看、好清洁三个维度的产品力的提升以及套系化、家居一体化的产品组合思路,为华帝三季度的增长铺就了坚实的阶梯。

跨界+破圈,华帝坚持与目标消费者共振

有好的产品与年轻消费者建立粘性的同时,华帝还尤为重视与年轻消费者的沟通方式。今年七月发布会期间,华帝正式发布了视觉效果更年轻、更简洁、更时尚的品牌新LOGO,提升新生代人群对华帝品牌识别度的同时,呈现出品牌年轻化的新气质与新形象。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与此同时,华帝与年轻人玩在一起的策略一直被得以彻底的执行。三季度里,七月份“洗碗机消费节”、八月份携手《脱口秀大会》5、9月份启动的“2022‘甦’国潮生活节,始终致力于年轻人聚集的平台进行跨界营销,让华帝在年轻消费群体中一直热度不减。

在更早之前的今年一月份,,华帝与在年轻群体中有着广泛热度的国创IP《时光代理人》合作,创新玩法,打破次元壁,融入到年轻人最真实的生活中。三月份的官宣新生代偶像欧阳娜娜为品牌代言人,打通了与Z世代对话的直接通道,进一步密切了与年轻人的联系,完美锁定了年轻人的需求释放。

渠道全面发力,打通华帝增长新通道

尽管按照惯例,三季报之中未明确对渠道方面的工作有所提及,但今年以来,尤其是七月份华帝董事长、总裁潘叶江在主题为“同行·致远——30年,再出发”华帝股份优秀经销商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可以看到华帝围绕着渠道工作的全面发力。

潘叶江指出,在渠道力上,将着力解决线下、线上、工程、新零售等渠道冲突,减少渠道间的矛盾,实现多渠道融合共生发展。针对不同渠道,将重新梳理产品区隔,通过公布产品线,提供更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产品来赢得线下市场,建立更加规范的市场运作机制,加强渠道差异化,实现优势互补,助力线下经销商实现高端定位转型。

而今年九月份,“华帝三十·万店同庆”零售商专卖店专项提升启动会以新品推介和运营培训的方式全面服务经销商和零售商。

由此可见,以线下为基石,线下线上协同发展,同步提升服务水平和经营质量,发挥渠道体系的战斗力,大大提升了华帝推高卖新的水平,从而为华帝的增长建立起坚实可靠的增长基础。    

此外,在烟机、灶具、热水器为主要产品的基础上,华帝不断地向全屋定制及净水器、壁挂炉等品类的延展,也为华帝创造出更多的增长可能。尤其是今年以来的快速起量的集成灶业务,线上已经跻身TOP10品牌。

 综合而言,在当前存量市场为背景的竞争中,不再有“乘电梯”式的发展红利,更不会有轻易而来的机会。一切的增长和提升,既有赖于精准的市场洞察和系统思考,又要有切实有效的、围绕着研发、渠道、推广等一系列落地水平。很显然,华帝能够在不景气的市场状况下获得可喜的增长,所依赖的,也正是这一点。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