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季报看家电零部件上市企业:业务多元化乃大趋所向

  原创   2022-11-3   艾肯家电网/应雨生

近年来,国内家电市场零售规模持续低迷,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中国家电市场国内零售规模为5103亿元,同比下滑6.1个百分点。

2022年10月14日起,长虹华意、东贝集团、大洋电机、三花智控、江苏雷利、海立股份相继发布了三季度报告。从三季报中可以看出,产品结构多元化已成为与家电相关零部件公司营收增长的因素之一,在家电行业不景气的时期,与新能源汽车等相关的业务几乎都保持上升或者小幅度下降趋势,反之则呈现大幅下滑趋势。

表格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三花智控

三花智控实现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稳步上升,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5.99亿元,同比增长33.1%;净利润16.28亿元,同比增长25.86%;扣非净利润17.52亿元,同比增长50.21%。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54.39亿元,同比增长34.44%;净利润6.24亿元,同比增长33.06%;扣非净利润7.22亿元,同比增加61.66%。

 三花智控表示,整体数据上升原因主要系制冷空调控制元器件稳步增长及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推动公司销售稳健发展。酷夏炎热,制冷空调控制元器件的需求增大是在意料之中,新能源汽车呈现高增长趋势,面对存量化的家电市场,三花智控选择发展多元化业务推动公司发展,产业结构优化明显。

江苏雷利

江苏雷利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97亿元,同比增加2.37%;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减少3.89%;扣非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26.25%。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7.32亿元,同比增加5.76%;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减少2.7%;扣非净利润0.88亿元,同比增长49.05%。

报告期内,江苏雷利克服国内传统电机市场的竞争压力,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电子泵、储能泵、工控电机、激光雷达棱镜电机等产品的研发投入,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份额,改善产品销售结构,不单局限于家电产业,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长。

大洋电机

大洋电机前三季度的营收、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都保持了稳定增长,不过第三季度三者同比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趋势。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81.51亿元,同比增长11.28%;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增长20.22%;扣非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34.87%。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6.44亿元,同比减少1.12%;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减少6.72%;扣非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减少2.01%。

在国内外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下,大洋电机前三季度的数据稳增长,离不开公司的产品结构多元化。公司加强资源协调能力,力保供货,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促使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业务板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业务板块的销售收入均取得稳步增长。而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的下降,除了疫情问题外,家电行业的销量规模下滑也是原因之一。

东贝机电

湖北东贝机电集团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1.99亿元,同比减少7.55%;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增长306.75%;扣非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9357.76%。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3.89亿元,同比增长2.81%;净利润0.24亿元,同比增长14168.5%;扣非净利润0.16亿元。

东贝集团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制冷压缩机、商用制冷器具,同时涉足压缩机电机、各类铸件的加工制造等领域,公司表示该季度变动幅度大的原因是公司强化成本管控,优化产品结构,产品盈利能力增强,实现利润增长。

长虹华意

相对来说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其营业收入或者净利润下滑的幅度并不小。长虹华意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同比都大幅增长,达到了49.83%和222.93%,而营业收入却减少了2.16%,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虽然也增加了36.18%和109.93%,但其营业收入同比却减少了18.08%。

长虹华意主营业务为冰箱压缩机、商用压缩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压缩机是空调、冰箱等白色家电内部的主要精密零部件,而家电产业的下行必然导致与其相关产业的前行之路缓慢。

表格

描述已自动生成

海立股份

在这六家上市公司中,海立股份成了敲响家电零部件公司的“警钟”。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23.9亿元,同比增加4.06%;净利润0.6亿元,同比减少54.56%;扣非净利润-0.7亿元,同比减少360.9%。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8.23亿元,同比增加4.28%;净利润-0.22亿元,同比减少177.76%;扣非净利润-0.34亿元。

海立股份主营业务为制冷转子式压缩机、车用电动涡旋压缩机、制冷电机。对于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减少的原因,海立股份表示主要系芯片短缺、疫情反复,海立马瑞利业绩未达预期。

窥一斑而知全豹,在市场复杂多变不稳定和消费者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与家电相关的零部件公司的发展可谓是如履薄冰,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季节影响同样不可忽略,在保证主营业务进行的同时,各企业都在考虑多元化业务的发展,改善产品结构,促进营收和利润双赢。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