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394%,TCL空调火爆开启“双11”

  原创   2022-11-2   艾肯家电网/文思

相较于以往的任何一次,今年的“双11”将承载更为突出的战略意义,国内空调市场之前孱弱的走势需要一个契机来释放压力,竞争的激化是在所难免,尤其是在新风空调主导产品结构升级成为产业共识的当下,“双11”如一面棱镜将折射出品牌与产品格局的演变走向。

而就在今年“双11”启动的关键窗口期,近年来在新风空调领域一直处于引领地位的TCL空调再次成为了镁光灯下的聚焦点。在10月31日20:00-24:00双十一开门红期间,TCL空调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394%,新风空调成全渠道销售增速冠军。同时,据10月27日的京东家电竞速榜显示,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系列产品斩获“双11”京东家电空调服务口碑冠军,并在“双11”京东新风空调TOP10榜单中占据三席成为上榜数量冠军。荣获双冠的TCL新风空调在今年“双11”喜迎开门红的同时,更是给整个行业在如何穿越存量化周期方面树立了一个典型标杆。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洞察市场趋势  双十一开门红期间同比增长394%

TCL空调在今年“双11”启动阶段就斩获双料冠军时,所面临的产业环境其实并不好,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10月17日至23日这周国内空调市场线上销售额和量分别同比下降了31.82%和33%,线下销售额和量同比降幅分别为45.49%和49.85%。事实上在此之前的9个月,国内空调市场零售规模同样处于下降通道之中。

但在不乐观的整体市场中,新风空调需求却逆市上行。据GFK公开的数据显示,从过去三个季度新风空调所呈现出的爆发性增长态势来看,2022年新风空调量额同比增长幅度有望达到83%和57.9%;这种增势将延续至2023年,预计明年量额可实现54%和41.7%的增幅。新风功能成为空调行业的一大风口,吸引了几乎所有企业的积极参与,而在这个细分赛道中,TCL空调已经构建了先发优势。

早在差不多两年之前,TCL空调就已经洞察到新风功能趋势,去年11月份通过新风空调小蓝翼Ⅱ系列产品的推出,实现新风空调快速升级,而在今年2月份率先于行业提出“无新风、不空调”的战略。现如今,“小蓝翼”在国内空调市场已经成为新风空调的一个代名词。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次TCL空调斩获“双11”京东预售榜“空调口碑服务榜第一”和“新风空调上榜数量冠军”,既是TCL近年来在新风空调领域引领优势的一种延续,也是其科技化创新形象在终端层面、用户层面的展露。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引爆节点大促

正如新风空调成为众企业所追逐的风口一样,在“双11”到来之前,几乎所有空调企业都在积攒能量,期待在这个下半年最大的消费节点上获得更多的需求资源,存量化市场周期决定了今年“双11”的竞争激烈程度要甚于往年任何一次。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TCL空调斩获“双11”京东预售榜两大冠军实属不易。

面对激进的市场竞争,TCL空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多种贴合用户端的营销方式适应“货找人”的市场特征。据了解,在今年的“双11”期间,即从10月20日至11月13日,TCL空调在京东平台推出了一系列组合式的活动政策,其中包括付定金抢免单空调、付定金抽1111元京东E卡、24期免息分期购买、一价全包免费安装及最高金额达2370元的以旧换新补贴。

上述大促活动覆盖了产品更新换代、单品首次购买、消费分层化等等全方面的需求,以富有趣味性、话题性的方式与用户形成广泛交互。这些活动的背后,是TCL空调在通过企业资源的投入激活市场、大型制造企业和大型商业平台联合挖掘需求机会的一种展现。

所以,TCL空调喜迎“双11”开门红并非偶然,如果说在新风领域已经形成的深厚积淀构建了实现破局的基础,那么以用户导向的营销方式,是在将以“小蓝翼Ⅱ”为代表的新风空调演绎为一种节点现象。现在,上述活动依然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这也将全程助燃整个“双11”大促。

“无新风 不空调” 系统化战略扩大核心优势

不止是今年的“双11”,事实上从去年的“618”开始,小蓝翼便一直是新风空调领域内的一个关键词,在新风功能成为空调市场集体风潮的当下,TCL空调之所以能够持续勇立潮头,在于其通过系统化的战略布局,打造出了行业内首屈一指的竞争壁垒。

首先,在企业发展核心主轴层面,TCL空调是全球家用空调领域首家全面推行“无新风、不空调”战略的企业,并且已经有了布局全系列新风功能的时间表,规划五年之后,国内市场不再销售无新风功能的产品,而全面新风化也为TCL在2022年初发布的全新品牌内涵——敢为不凡,在不可能中探索无限可能——立下了一个鲜明的注脚。

而且,TCL空调拥有全行业最齐全的系列化新风产品矩阵,从去年3月推出业内首款免扩孔大新风量小蓝翼新风挂机之后,仅用一年的时间率先于行业形成了全冷量段、全价格段的新风空调产品系列。此次在“双11”京东新风空调TOP10榜单中占据三席的小蓝翼Ⅱ1匹、1.5匹和2匹产品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作。

在核心技术层面,今年2月份TCL在新风空调方面的“大新风量低噪音”、“空气质量实时显示控制”和“发明小蓝翼实现恒温舒适效果”等基于空气品质智能控制的相关技术被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也仅仅是TCL空调自2018年以来已经拥有的五项“国际领先”技术中的一个,另外四项包括新型高效变频技术、变频节能及电量可视化技术、智慧柔风技术和室外60℃高温强冷技术。

由此可见,从企业战略端到核心技术端,再到产品端,TCL空调围绕着新风空调已经形成了系统性的引领优势,这在整个全球家用空调领域内也是无出其右。从这方面还可以看出,在今年“双11”启动初期就斩获“双冠”,仅仅是为TCL空调后期更为广阔的新风化空间开了个好头。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