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季报 看家电流通业的“寒气”

  原创   2022-11-2   艾肯家电网/atom

“大家会看到国美进入了战略性聚焦与蛰伏,以熬过这个寒冬。”8月下旬黄光裕在《致国美朋友们的一封信》中的话,点出了家电连锁的“寒冬”处境。

而新近发布的三季报,从营收、净利等侧面,多维度地体现了家电连锁的“寒气”。

营收普遍下滑

国美零售盈利警告公告显示:本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下滑约55%至60%之间。

卡车停在路边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外,国美零售盈利警告补充公告显示:本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经营亏损将比去年同期扩大35%至65%之间。

ST易购公告显示,前三季度整体商品销售规模同比下降46.50%,营业收入555.38亿元,同比下降51.95%。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5.45亿元。

文本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重庆百货的经营业态,已经包含家电、超市、百货、汽贸等。其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有所增长,但前三季度营收、净利下滑。

家电板块,今年1-3季度,重庆百货重庆地区的电器业态营业收入20.38亿元,同比增加10.17%,但毛利率为19.66%,同比下滑3.94%。重庆百货四川地区的电器业态营业收入0.02亿元,同比下滑73.14%,毛利率为16.20%,同比增长2.11%。

南宁百货的家电板块也“遇冷”。公告显示,南宁百货第三季度百货业态(含家电、团购)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下滑12.8%,营业成本下滑8.7%,毛利率达20.72%,同比下滑3.56%。

涉猎酒饮、服装、家电、日化、母婴、食品、医药等多个领域的怡亚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32.11亿元,同比增长0.1%;实现归母净利润2.17亿元,同比下降47.9%。

为何集体遇冷?

受疫情影响,消费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对零售行业带来进一步的挑战。ST易购公告中提到,6月份开始,各地刺激消费政策陆续出台后有所恢复,但9月份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市场增速回落。

此外,外部发展环境较弱,房地产市场持续不景气。家电作为房地产的后周期板块,受到的影响不小。

最关键的,还是家电行业复苏缓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为710亿元,同比下降6.1%。2022年1~9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为6524亿元,同比增长0.7%。

渠道分流也是家电连锁下行的原因之一。

在线上,随着渠道更加碎片化,拼多多、抖音、快手等社交电商崛起,瓜分市场份额。

在线下,家电厂家强化终端建设,直达用户,美的智慧家、格力董明珠店实体店等落地开花。随着家电购买前置化、套系化,提供家电家居融合解决方案的家居建材等渠道的迅速增长。

蛰伏与聚焦

“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提到的举措,也是家电连锁企业面对“寒气”所采取的方式。

ST易购在三季度已全面开展家乐福业务调整,关闭部分区域门店,聚焦优势城市经营。同时,ST易购聚焦家电3C核心业务,其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可比门店销售收入继6月增长转正,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2.18%,线下门店销售持续恢复。

重庆百货前三季度重庆地区电器业态减少2家,从43家变为41家。四川地区电器业态减少1家,剩余0家。南宁百货第三季度关闭一家门店,其经营业态正是家电。

黄光裕在《致国美朋友们的一封信》中也提到:“上市公司国美零售的业务在当下先聚焦到电器、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形成以展(线下精品体验)、销(线上线下全渠道自营+共享型供应链)、家庭电子类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泛家电延伸产品及增值服务等五类主要盈利模式;同时,与以上非关联或亏损业务将从上市公司中予以剥离、出售或停止发展;此外,通过关撤低效门店。”

怡亚通则在寻找结构性亮点,推进数字化转型,其在半年报中提及向高毛利率的自有品牌拓展。例如,家电板块抓住疫情背景下,用户对室内空气的高标准要求及养生健康的市场潮流,推出“新风谷”自有品牌的空气清新及消毒机系列产品。同时,怡亚通推出的“家电客”App在今年618期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718%。

综合来看,在家电规模横盘的当下,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及时止损,聚焦主业,回到零售本质,以此抵御寒冬。(atom)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