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迎来政策利好 美的人感科技助力焕新绿色生活

  原创   2024-3-11   艾肯家电网/文思

在国内家电市场步入存量化阶段的当下,更新换代成为了消费需求的主航道,如何以代表新质生产力的产品实现对旧产品的替代,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并践行双碳战略,是家电企业时下的集体使命和诉求,而宏观层面对这一趋势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政策护航。

图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4年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明确提到,鼓励家电产品以旧换新,加强“换新+回收”新模式的建设,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统筹支持全链路惠及消费用户。结合之前的双碳战略不难发现,绿色化大规模回收和循环体系的构建将是政策指向的关键。

现在家电企业需要解析的课题是以怎样的方式直接触达用户、激活存量需求,并在企业自身层面打造包括用户端、回收、废旧产品处理、循环利用等在内的全链路以旧换新模式。在这方面,早在2021年10月就发布绿色战略的美的给整个行业提供了一个示范。

全流程无忧跨品类换新 三月大促践行绿色消费

图片

就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之前,美的独有的大促IP“美的火三月”早已吹响了春装季以旧换新的号角。即从2月19日至3月31日,以“美的火三月ㆍ品质焕新季——全屋家电焕新局改一站购”为主题,从产品到场景再到服务等各环节全面发力,让消费者的家电以旧换新全程无忧。

此次美的火三月大促,通过认购产品可0元享价值119挂机清洗1次、0元新品试用、旧机最高可抵用1000元、换新补贴范围从每台20元至1000元不等、0元抢50元绿电补贴券等大力度优惠举措,以亿元级的资金投入,直接撬动消费用户以旧换新和局改需求,推广绿色家电产品。

据了解,美的所推行的这一轮以旧换新服务不仅下沉到国内市场的小区、村镇,参与以旧换新政策的产品SKU超过了500个;同时,还通过售前、售中、售后一站式服务让用户能够体验全流程“购买无忧”的优质体验,为用户提供厨房、厅室、卧室、阳台等多个场景的局改绿色方案,这些方案覆盖了一键预约、规范入户、免费策略、旧家电回收、新产品安装、清洁复位等全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既往的“以旧空调换新空调”、“以旧电视换新电视”等这样的同品类换新,美的推行的是不限品牌的跨品类换新,是以丰富的绿电产品库,面向不同品牌、品类的旧家电全面推广实施换新活动。

全面推动绿色化产品普及 感科技赋能产业升级

美的集团绿色战略以“构建绿色全球供应链,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共建绿色美好家园”为愿景,围绕“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六大支柱打造全流程产业链,并通过美的人感科技,实现用户和产品的直接链接。

现在,美的正在通过类似于“火三月”这样的大促全面推动人感科技产品对老旧产品的更迭,让用户在享受更人性化科技的同时,获得更“绿色低碳”的生活。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以美的人感科技ㆍ微晶口感保鲜冰箱为例,该系列产品内部存储空间应用可循环塑料超过了70.4%;相较于同类产品,一台美的人感科技ㆍ鲜净感空气机,一年使用时间可节电422kW·h,这相当于种下了18棵树。

与此类似,一台美的人感科技ㆍ知味观嵌入式微蒸烤炸一体机,每年可节约83kW·h,约等于一台新能源汽车500KM续航;而美的人感科技ㆍ舒适肤感元气洗烘套系,每次使用可节水50%;还有每年可节省109L燃气的美的人感科技ㆍ无烟感烟灶套装、洗烘用时比上一代减少40%的美的人感科技ㆍ晶焰即速感洗碗机等等大量的产品,成为用户在每个生活场景、每个智能情境中的产品更新换代的选择。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些人感科技产品,正是美的能够实现跨品牌、跨品类换新,并提供全流程无忧局改解决方案的产品支撑,而美的持续数年都在积极开展的以旧换新活动,更是对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内容及其精神的响应和执行。

需要指出的是,任何形式的以旧换新不是简单的高能效、环保类产品对老旧产品的直接替换,从响应用户以旧换新需求、到旧产品拆装、物流回收以及废旧产品的无害化处理等,都对企业的产业链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而美的建设的全产业链绿色回收体系,才是美的最近几年能够在以旧换新层面持续领跑行业的关键。

美的全链路数字化绿色回收体系 创全流程可溯源

2021年10月份,美的集团首次对外公布绿色战略。在家电领域,美的创新“互联网+回收”模式,打造端到端的回收体系。2022年3月28日,美的正式启动了“绿色回收行动”。此后,一个整合了线上平台、“美云销+”7.6万家线下零售终端、超过15万名服务工程师的行业唯一型全链路数字化绿色回收体系进入大众视野。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数智驱动被集团写入四大战略主轴的美的,效率化思维同样体现在绿色回收方面。美的以包括美云销、美的到家、美的服务、美的会员等在内的数字化平台为依托,可为用户提供送、装、拆“一站式、0等待”的以旧换新和产品回收解决方案,构建了一条非常便捷、绿色化的产品换新通道。

据悉,美的的全链路数字化绿色回收体系覆盖了11大品类及其200多个细分产品,形成了行业内最全品类回收能力;并与109家生态环境部任职名录企业进行严选合作,通过扫码、预处理、分拣、粉碎、提纯、改性等25道绿色拆解标准,对废旧产品进行无公害处理。

同时,美的严格遵守《巴塞尔禁运修正案》,以高效的资源循环利用率实现绿色化的集约式发展,有效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其中仅再生塑料使用,可比原生塑料的碳足迹减少高达78%,每回收、使用1吨再生塑料,可减少1.6吨的碳排放,相当于92棵树一年的固碳量。

在数字化能力的加持下,美的对每台被回收的旧产品都会生成唯一条码,进而实现从上门拆旧到送厂拆解再到循环再生利用的全流程可溯源,这种全流程可追溯的绿色回收模式,也是行业首创。

更为重要的是,面对国内高达数十亿台的老旧家电存量,美的以全链路数字化绿色回收体系,助力跨品牌、跨品类以旧换新的活动,实现高能效、绿色产品对既有产品的替代,不止是在全面提升用户品质化、健康化、智能化的舒享体验,也不仅在驱动家电市场的消费升级,这对社会化节能水平的提升和双碳战略的践行还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以人感科技产品为代表的家用品类在用户层面的快速渗透,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拥有了更为坚实的市场支点,美的藉此奋勇畅行“绿电行动”,不仅契合了国内市场更新换代和消费需求升级的主航道;也是企业社会责任在产品端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