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发布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 营收及归母净利均增长

  原创   2023-4-29   艾肯家电网/文思

2023年4月28日,美的集团(SZ.000333)正式发布了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这两份报告显示,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归母净利润,都实现了可喜的增长。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57亿元,同比增长了0.7%,同期归母净利润达到了296亿元,同比增幅为3.4%。

美的集团2023年一季报业绩同样实现了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96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6.3%;同时,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了80亿元,同比增长了12%。

从上述两份报告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数据及增幅就可以看出,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都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速,这表明美的集团的盈利能力和经营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2022年国内业务毛利率提升了1.7个百分点。

这种现象的背后,是整个美的对研发投入的持续扩大,产品结构的再次升级,高端化品牌销售规模大幅增长,全球化市场突破进入新阶段;与此同时,ToB端业务以连续高增长之势正在点燃美的集团的“第二引擎”。

其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美的集团的研发费用投入超过了120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在包括2022年在内的过去五年中,美的集团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了500亿元。

以COLMO和东芝为代表的高端品牌在2022年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从年报中可以看到,COLMO在2022年整体零售额超过了80亿元,同比增长的幅度高达90%;东芝的零售收入达到了20亿元,同比增长了50%;这两大高端品牌的总收入已经突破100亿元。

ToB端业务无论是2022年还是今年一季度都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美的集团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显示,2022年工业技术事业群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了7.5%;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群的收入达到了277亿元,同比增长的幅度为9.6%;楼宇科技事业群的增速更大,报告期以228亿元的收入实现了15.7%的增长幅度。

今年一季度,美的集团上述ToB端的收入增速再次扩大,工业技术事业群收入为62亿元,同比增长了10.6%;楼宇科技事业群收入为78亿元,增长幅度高达40.6%;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群实现收入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的27%。一季报这三大事业群的收入增速明显超过了2022年的幅度。

一些更为细化的数据勾勒出了美的集团ToB端业务正在积攒愈加澎湃的增长动能。据其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工业技术事业群旗下的家用空调压缩机在全球市场的占比达到了44%,再次登顶全球市场,同期内热泵采暖水机压缩机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50%。而工业技术事业群旗下高创、合康变频两大品牌为客户提供从传感器到控制层的完整解决方案,其中高创传动海外收入同比增长了140%。在绿色能源方面,户式储能产品及光储一体解决方案成功面市,海外市场订单已经破亿。

楼宇科技事业群的整体走势与此类似,2022年美的在中国中央空调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为29%,位列行业首位,其中美的空气源热泵产品出口规模同比增长幅度超过了160%;而且楼宇科技事业群的离心机产品年销售量超过了1600台,同样居于国产品牌第一。

库卡在过去一年的表现颇为靓丽,库卡中国工业机器人国内出货份额达到了8%,在持续深化与头部品牌合作的同时,更是为新能源整车制造提供全面型解决方案。库卡2022年财报还显示,已接订单为44.6亿欧元,同比增长25.1%;实现销售收入39亿欧元,同比增幅为18.6%。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的全球化发展渐入佳境。根据其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海外市场营收规模达到了1426亿元,同比增长了3.6%。不仅仅是营收规模在增长,经营结构和质量同样在持续升级,2022年美的集团海外市场自主品牌均价提升了20%以上。

另据悉,美的集团一直以来坚持维护股东权益,保障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2022年全年现金分红172亿元。自2013年美的集团整体上市以来,累计派发的金额超过了860亿元(含2022年度分红方案),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成长的成果。

作为一家集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创新型业务五大板块为一体的全球化科技集团,美的已经构建了ToB和ToC齐头并进的业务结构。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美的集团经营管理年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就表示:2023年的经营原则是“稳定盈利、驱动增长”。面向未来,美的将以更多的科技化创新举措、数智化驱动方式、用户直达方法,推动全球市场的进一步突破。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