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立与海尔空调合资建设压缩机工厂

  原创   2023-3-13   艾肯家电网/应雨生

2023年,空调行业整机生产势能扩大,市场方面情绪高涨,开盘热火朝天,同时空调上游企业也走出了产能扩张路线。2023年1月19日,海立股份与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举行线上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河南省郑州市合资新建压缩机工厂,注册资本2亿元,海尔空调和海立股份分别出资9800万元人民币和10200万元人民币,分别持股49%、51%。

据了解,2016-2020年我国空调出货量呈波动趋势。2018年我国空调出货量最高,达到9500万套,而后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产销率随之降低,2021年出货量略有提升,达到8820万套,2022年又再一次下降至8315万套。在空调市场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海立和海尔空调此番合作共建压缩机工厂,看似风险较大,实则在稳健求发展。

放眼未来,在存量中寻找结构性增长的机会,将是中国空调行业在国内市场的核心方向,而在绿色、节能等方面的产业政策、需求演变力量的驱动下,新兴空调产品生出的利益将会进一步改善整个产业的生态环境,从2020年到2023年,空调出货均价连续上升,2022年国内空调市场的出货额达到了2530亿元,同比上升的幅度为4.98%,弥补了规模下降带来的效益损失。

由此看来,空调市场的潜在需求依旧很大,压缩机是空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那也就是意味着压缩机存在很大的市场潜力。海尔与海立在空调压缩机领域达成合作,能提高供应链的稳定程度,显然是家电巨头海尔提升空调业务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对此海尔智家3月7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海立股份成立合资公司郑州海立电器有限公司,主要面向海尔需求、从事空调转子压缩机业务,建立可控的压缩机供应能力,降低成本,带动空调产业收入及盈利能力的增长。

海立股份也表示,希望通过产业链的纵向合作,实现突破性的发展。本次对外投资有助于公司通过新的合作模式,促进市场协同和共赢发展,符合海立整体战略发展方向。

中国空调行业成长发展已有几十年,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制冷空调产品的核心技术和用户卖点都发生了深刻转变,品牌竞争愈发激烈,在全球需求疲软的背景下,空调行业面临来自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工成本上升、产品更新迭代速度过快等原因的冲击。而海立在坚持压缩机行业“独立供应商”战略定位不动摇的前提下,通过不断升级供应链合作模式,为更好地服务客户做准备,努力提升合作粘性,相信能与海尔空调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合作共赢。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