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 为什么都在接入文心一言?

  原创   2023-2-25   艾肯家电网/LEO

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被称为“中国版ChatGPT”,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就在近日,多家家电巨头企业官宣,接入文心一言,借此打开智能家居乃至企业未来新格局。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2月7日百度官宣文心一言项目

2月20日,美的集团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携手百度推进智能家居领域人机对话能力的进一步升级,通过前沿的生成式AI技术,用户有望实现智能家居场景下自然流利的对话。

2月17日,长虹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后续,长虹8K电视将全面体验并接入文心一言的能力。

2月16日,TCL实业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与百度携手引领智能终端技术升级新浪潮,TCL实业将通过这一新型交互式智能技术为消费者带来全新升级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体验。

同一天,海信视像科技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先行体验官。后续,海信视像将体验“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将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海信电视等显示产品的智能内容生产领域,为消费者带来以用户场景为中心的快速、无缝、一致的智慧生活体验。

为什么家电企业,都在争先接入文心一言?

首先,文心一言,作为人工智能风口的代表玩家,被市场寄予厚望。比尔·盖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聊天机器人ChatGPT可以对用户查询做出惊人的类似人类的反应,其重要性不亚于互联网的发明。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已经有400多家企业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生态(图片截自百度微信公众号)

近日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也表示,科技部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增长引擎,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版ChatGPT——文心一言,将全面接入百度智能云,未来企业通过百度智能云就可以调用文心一言的服务,通过人工智能产品逐步落地到生产的实际场景中,其前景不言而喻。

而家电企业抢先接入文心一言,一方面是提升智能家电产品、全场景智能家居的使用体验。

正如美的集团AI创新中心算法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的,接入百度文心一言能力后,美的智能家居、美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将可以优先内测和试用文心一言的诸多能力,这将明显提升现有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商店的门口

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的全屋智能家电——INFINI• 无际套系

美的集团未来还将与百度在AI技术研发、前沿技术探索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与百度技术团队一起协力打造面向智能家居场景的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共享、项目合作等形式,实现优势互补,全面提升家居用户的产品体验,全面实现家居场景的智能化升级。

海信视像也表示,将把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包括海信电视在内的大显示板块,打造AIGC等人工智能全系产品和服务。

长虹则将依托长虹AI实验室,协同文心一言技术能力,与百度在产品研发、标准制定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化合作,联合打造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共享、培训赋能、联合营销等方式,强化竞争力,为用户打造全场景8K生态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服务,同时依托智慧互联、创新互联,引领8K视像产业变革与升级。

图片包含 游戏机, 夜空, 钟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长虹·美菱5G生态成套家电

当然,从更高层面来说,接入文心一言,或者说抢先布局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其想象空间巨大,是家电企业谋求科技转型的关键路径。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家电行业承压增长,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总额1418亿元,同比增长19.9%。面对存量周期的规模瓶颈,无论是新兴家电品类的开拓,抑或第二增长曲线的打造,都唯有以科技创新,才能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正因此,美的集团近年来持续加大在数字化、智能化、全球突破等方面的投入,布局和投资新的前沿技术,尤其是对基础科学加强投入,多维度突破技术壁垒,不断发展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五大业务板块,坚持ToC和ToB业务并重发展,坚定点燃第二引擎。接入文心一言,正是美的集团坚持科技领先战略的一个缩影。

此外,TCL还展望了接入文心一言,在智慧工业场景等领域的应用。据悉,TCL实业鸿鹄实验室、TCL工业研究院将结合自身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将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智能终端、智慧空间、智能制造等领域。

目前,文心一言正在做上线前的冲刺,将于3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公开资料显示,已经有400多家企业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生态,涉及互联网、媒体、金融、汽车、企业软件等行业。那么,文心一言上线后后,将带来哪些颠覆性变化,值得市场期待。(LEO)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