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厨电步入新时代,美多如何开辟增长新蓝海?

  原创   2023-2-24   艾肯家电网/剑蕙

“把过去三年失去的都赢回来”,是厨电企业们的共同心声。为此,春节过后,不少企业纷纷从“节日模式”迅速切换到“工作模式”,开年会、推新品、拓市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和拼劲开启新年度的征程。

2月21-22日,以“新品类、多渠道、筑大商”为主题的2023年度美多电器经销商峰会在嵊州宾馆盛大召开,近千名优秀加盟商汇聚于此,共同见证新品发布以及品牌战略的全新升级。

创新赋能、品牌向上,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

回首2022年,厨电行业整体承压前行,即便是一直以来保持高增长的集成灶行业也首次出现了量降额升的局面。如此艰难的市场环境下,美多电器却凭借着独特的企业基因和始终能把握好市场机遇,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美多电器董事长 钱文忠

正如美多电器董事长钱文忠在大会致辞中所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各行各业都不容易。在这期间,美多不畏艰难,走出了特色,始终定位高端智能,坚持品质如一、创新如一、服务如一,从而在过去一年,依然取得了产能进一步提升,产品美誉度进一步增强,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的成绩。”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在传统厨电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高毛利、高增长”的集成灶行业成了“香馍馍”,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企业试水。根据奥维云网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集成灶线上市场在销品牌数量达224个,线下市场在销品牌数量为89个,相较于2021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7个/16 个。而伴随着集成灶市场的持续扩容,行业竞争也异常激烈,尤其是2022年,两大传统厨电巨头老板和方太陆续推出自家的集成灶新品,更是加剧了市场竞争的白热化。

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美多为何能够实现逆流而上、弯道超车?

在钱文忠看来,这主要得益于美多三大方面的优势:一是产品高端智能。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和AIoT时代的到来,集成灶产品智能化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和新风向。美多通过与科大讯飞的强强合作,抢占时代的先机,开发出智能AI语音集成灶,开辟差异化竞争新赛道的同时,推动行业向智能化方向迈进。

二是,品牌门店形象高端。从2015年开始,美多就聘请了著名影星刘涛作为其品牌形象代言人,成功塑造了民族品牌的高端形象。与此同时,美多每两年就会对终端专卖店形象进行升级。知名的品牌代言人,再加上焕新升级的门店形象,使得美多高端形象深入人心。

三是,品牌投放力度大。去年3月,美多通过冠名高铁专列,实现了中国品牌与中国速度的强强联合。此外,美多还精准布局了高速、高炮、户外广告,以及投放央视,进驻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以全方位、多角度的传播矩阵,触达更多消费者,从而达到品牌拉力再上新台阶的效果。

正是凭借创新基因,以及持续不断的品牌投入,美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构筑起独特的竞争优势与壁垒。而这些也为美多2023年能先人一步、抢占后疫情时代的机遇,提供了有利的先决条件。

深化语音集成灶IP,以新品类撬动增长新动能

集成灶行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已经进入了稳定增长阶段,行业整体增速呈现放缓趋势。怎样承接行业的变化,发挥美多独有的优势,实现品牌的持续高质量增长,这是以营销副总王炜为首的团队需要思考的问题。

美多电器营销副总 王炜

对此,王炜表示,“疫情时代已经结束,随着经济形势的向好,美多要抢开局布好局,不仅要继续深化语音集成灶的IP,还要在新品上突出‘语音+大吸力’的核心性能,与此同时,美多还将打造集成灶+不锈钢定制的全新组合,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开辟美多在智能行业独有的代理商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

此次大会上,美多带来了集成灶新品F16战斗机系列,同时发布了不锈钢衣柜高端定制的全新si形象。

前者之所以命名为战斗机系列,是因为这款产品携6大全新突破,破解烹饪4大难题。首先,在油烟处理方面,F16战斗机系列从18m³/min提升到23m³/min,最大静压超过了1000pa,再加上直流变频引擎以及升级的蒸汽清洗技术,让油烟无处可逃;其次在蒸烤功能上,内置麦饭石一体无缝内胆,同时搭载有蒸汽直喷技术、全新升级的旋转烤模式以及空气炸功能,带来更多元的美食烹饪体验;此外,在智能化方面,搭载有国内最好的语音交互系统,打造“一声美多,美味上桌”的智能厨房;最后,在清洁层面,F16战斗机系列沿用纳米无指纹台面,真正做到集成灶易清洁、好打理。

在近年来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趋势下,厨电产品在集成化之后,进一步向智能化、套系化、场景化发力。正是洞察到这一消费趋势,2023年,美多以不锈钢衣柜为核心切入不锈钢全屋定制赛道。据王炜透露,为支撑不锈钢衣柜这个项目,美多150,000平方的全新工业园已正式启用。

根据行业调研数据显示,近几年间,中国定制家居市场规模呈现逐渐扩大的趋势,2022年已达到4700亿的行业规模,预计在2025年超过5000亿大关。其中,不锈钢定制年增长30%以上,需求量急剧上升,处于高速发展的初期高红利阶段。

在不锈钢定制成为行业新风口的当下,美多及时抓住机遇,战略性切入这一细分赛道,以集成灶+橱柜+衣柜的全新组合,打开增长新空间。

夯实多渠道营销优势,持续扩大品牌声量

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用户的注意力变得尤为稀缺,充分发挥与品牌调性相符的渠道价值,构建全维度触达营销矩阵,拓展多渠道营销,才能更好地助力企业做到“品效合一”。

为此,2023年,美多一方面与国民度超高的刘涛在合作8年的基础上再度续约2年,共赴“十年之约”。与此同时,推动终端形象全面焕新,实现从普通专卖店到专业化品牌体验店再到定制化高端形象店的全新升级,引领行业终端建设的新模式。

美多电器市场总监 赵龙

美多市场总监赵龙表示,“门店想要以套系化方式销售,这就需要我们建立高标准的门店体系。2023年,我们会在专卖店标准化上加大投入及关注,帮助经销商对终端形象进行全面的整合优化。”

另一方面,美多也进一步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此次会议上,美多先后与永达传媒、百度、抖音、小红书等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一个“多渠道、全覆盖、立体式”的品牌传播矩阵,加大品牌曝光度,提高品牌声量。

而在发力专卖店、提升门店形象之外,美多也在进行渠道的多元化布局。据了解,美多目前已经与京东、苏宁等达成了战略合,同时还在不断拓展家装、下沉等分销渠道。

王炜表示,“今年是美多快速发展的布局之年,无论是续签刘涛、门店升级还是高铁冠名,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人知道美多打响高端智能厨电的决心。”

对于集成灶企业而言,打造品牌固然重要,但经销商在企业的发展道路上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正因如此,2023年美多把育商筑商当做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此次大会,美多董事长钱文忠在开场时就强调,“育商筑商上,我们要走得更前一步,更新一步。未来,美多会推出更多举措,帮助经销商成长,提升客单值,共享集成厨电时代的红利。”

历经三年的苦苦支撑,厨电行业终于等来了期盼已经的“春天”。美多坚持品质与创新,以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加快新赛道布局,同时夯实多渠道营销优势,持续扩大品牌声量,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