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入局者众多竞争加剧,奥田集成灶如何破局出圈?

  原创   2022-9-20   艾肯家电网/剑蕙

作为厨电行业乃至家电领域的明星品类,集成灶时至今日依旧热度不减。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集成灶零售额为124亿元,同比增长9.6%。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家电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仍处于较高水平。

连年增长的态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参与者。特别是在今年,两大传统厨电巨头老板和方太陆续推出自家的集成灶新品,或高调或低调地宣告入局集成灶市场,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与此同时,此前入局的传统厨电华帝、家电巨头美的等品牌,也在今年加足马力、全面发力集成灶业务。

外部资本的蜂拥而入,无疑会让集成灶市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在这样的竞争态势下,如何构建品牌的持续竞争力,成为摆在每一个专业集成灶品牌面前的现实问题。

01

对此,作为深耕集成灶领域的老牌强企,奥田电器进入2022年以来着力发挥品牌特有优势,一方面不断加码研发创新,以丰富的产品品类,满足多层次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奥田也不断探索各类创新的营销方式,发力全渠道营销体系,深度拓展市场。

01 以技术创新引领产品迭代升级

自1987年成立至今,奥田已有35年的品牌发展史,在集成灶这一领域耕耘也已经有20年之久。作为高端厨电领域的常青树,奥田深知,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企业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到用户对产品的体验上。为此,奥田以技术创新激活产品,不断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产品。

111

对于产品创新,奥田向来的主张都是“不做模仿者,只做创造者”。2011年,奥田成功研发出“智魔方”模块化技术,开创性实现前拆式的模块化设计,解决了集成灶维修维护保养需要从橱柜中拖出的问题。2017年,奥田率先打破集成灶、厨房电器的行业发展壁垒,在传统集成灶上创新引入蒸烤一体新兴功能模块,实现了1台=5台的功能集成,开创了“蒸烤一体集成灶”这一创新厨电品类产品。

99871

此后,奥田更是加快产品创新速度,不断完善产品的更新迭代。从东方巴黎A8系列、东方明珠M5系列,到东方精灵ZKT5-AI,再到今年新推出的ZKM4-AI,可以看到,奥田每年推出的新品,都保持着艺术化的外观设计、功能的突破创新、核心技术的进步以及智能交互的需求满足。

作为蒸烤一体集成灶的开创者,奥田凭借对用户需求的敏锐感知,以及在产品工艺和核心技术的深入研发,多年来始终保持在同行业的领先水平。尤其是高端智能大师系列新成员—奥田ZKM4-AI的到来,以1台=7台的高效集成,以及更高阶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再次实现了自我颠覆与行业颠覆。

02以营销创新带动品牌持续向上

在不断加码研发创新的同时,奥田还在营销方面不断作出新的探索。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例如,春运期间,奥田集成灶强势登陆全国机场及高铁列车电视,开启品牌广告“霸屏”模式,将“让中国家庭的每一餐都健康快乐”的品牌理念清晰直观地传递给目标人群,为奥田赢得广阔的市场提供强劲势能。

微信图片_20220920082610

除了在机场、高铁这些“流量之地”猛砸广告之外,奥田还在电视硬广投放方面加大投入。比如,在今年2月份湖南卫视以及芒果TV同步热播的电视剧《陪你一起好好吃饭》中,奥田蒸烤一体集成灶A8化身为“厨房担当”,助力剧中的女主角轻松制出各种美食,用温暖的烟火气和美食打开男主角的心房。

人在厨房里做饭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与此同时,在4月份播出的电视剧《亲爱的小孩》中,奥田同样以厨电唯一赞助品牌的身份全程植入。《亲爱的小孩》一开播,热度就直线飙升,直接冲到电视剧热榜第一名的位置。而在剧中“出演”了厨房一把手的奥田集成灶,也不出所料地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品牌知名度飞速提升。

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正在变得更加多元化、碎片化。为此,奥田不断加强与电商平台以及新兴媒体的合作。一方面,持续加码与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的宣传活动力度,做好引流转化和品牌传播;另一方面,选择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年轻人喜欢的APP作为对话的窗口,借助直播、短视频、图文等内容形式,让营销推广可以精准、快速地触达年轻消费者,建立品牌心智。

不论是高铁、机场等覆盖全国的硬广宣传,还是热门电视剧的软性植入,亦或是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引流,每一次广告的投放,都是一次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机会。奥田正在尝试结合多种营销方式进行品牌传播,以扩大与消费者的接触点,从而持续提高受众对品牌的认知度。

03加码全渠道助力业绩稳健增长

品牌形象的塑造和传播,完成的是品牌价值输出的使命,而要把品牌价值转换为消费行为,还需要有强有力的渠道支持。

目前,奥田已形成“线下零售门店+线上主流电商”为主,社交电商、社区团购、大型促销等为辅的业务模式,通过多元化渠道布局,应对疫情等对线下客流的冲击,增强抗风险能力。

在线下渠道方面,奥田设立了3000多个终端销售门店,遍布全国各个地区,同时与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华美立家等高端卖场多渠道合作,进一步扩大渠道优势。在此基础上,奥田还为经销商搭建了一套包括店面引流、门店补贴、渠道帮扶、活动支持、培训等全维度的渠道与终端赋能体系,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经销商提供帮扶,保障让经销商持续稳定盈利。

在线上渠道,从2020年开始奥田积极开展直播电商的发展,将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打通相互引流。比如,今年315期间,奥田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线上、线下各销售平台推出315买好灶大型活动,不仅线上订单屡创新高,线下也掀起了一股销售热潮。在618期间,奥田集成灶的热度指数达到了9.0,搜索也在各品牌中名列前茅。其中,奥田的新品ZKM4-AI系列在618期间亮相,在吹响“开头仗”的618大促中掀起了一股销售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即将到来的35周年之际,奥田将携手世界冠军鲍春来、蒋文文、蒋婷婷、奥运冠军仲满,以冠军品质开启924全国大促盛典,届时将在全国范围内再度掀起一波奥田集成灶的销售热潮。

专利

综合来看,通过产品力、营销力、渠道力的多维度提振,奥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清晰可循。未来,奥田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品牌的使命和理念,在技术、品质、品类上不断突破创新,在渠道、营销上寻找更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在稳扎稳打中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