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品类延伸到数字化转型,老板电器持续构筑逆势增长的新引擎

  原创   2022-9-1   艾肯家电网/剑蕙

8月25日,老板电器发布2022年半年度财务报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44亿元,同比增长2.73%。

从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老板电器的这份成绩单也许并不靓丽,但放在整个行业来看,这个成绩已属实不易。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厨热市场(烟灶消洗嵌集热)整体规模同比下滑了6.7%,传统厨电(烟灶消)零售额的降幅更是达到了8.4%。

面对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房地产低迷、需求疲软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老板电器依旧能实现业绩稳定增长,与其多年来坚持中式烹饪的主航道,通过多品类布局、本土化创新等手段,不断进行产品的迭代,以及抢先布局数字化烹饪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多品类战略成效显著,新兴品类增量明显

半年报显示,在传统品类中,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营收分别为:20.74亿元、10.57亿元和1.97亿元。所占营收比重分别为:46.68%、23.79%和4.43%,

除了传统烟灶业务,蒸烤一体机、洗碗机、热水器等品类也都贡献了不错的营收。财报数据显示,蒸烤一体机营收占比8.06%,同比增长36.69%;洗碗机营收占比5.56%,同比增长44.46%;热水器营收占比1.92%,同比增长74.82%。

整体来看,老板电器“扩大第一品类优势、领先第二品类、稳步推进第三品类”的整体战略方针已经初见成效。在烟灶品类稳固增长的同时,以一体机、洗碗机为代表的新品类,正为老板电器带来新的增量。

第三方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到今年上半年为止,老板电器油烟机、燃气灶、嵌入式一体机等主品类的线下零售额市占率依然都在30%+的水平,稳居行业第一。在线上市场,老板电器厨电套餐市场份额占比31.7%、烟灶两件套市场份额占比33.9%、吸油烟机市场份额占比15%、嵌入式电蒸箱市场份额占比27.3%,稳坐厨电行业头把交椅。

厨房的摆设布局

描述已自动生成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2年,老板电器多元化扩张的步伐还在继续。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2022年线上新品发布会上,老板电器发布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灶、超薄油烟机、大容量蒸烤炸一体机、洗消一体机、创造者套系冰箱等新品。其中,集成灶和冰箱均为老板电器首次推出。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新品类表现出了惊人的成长力与爆发力。以集成灶为例,从招商计划启动到完成一千家集成灶专卖店的招商加盟,老板电器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龙头企业的号召力可见一斑。

多元化渠道布局,驱动韧性增长

除了苦练产品“内功”之外,老板电器还不断夯实在渠道布局上的优势。

零售方面,老板电器以高端为优势,产品为抓手,服务为保障,推动营销数字化建设,加快下沉渠道建设,优化渠道效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根据奥维线下报告显示,老板品牌吸油烟机零售额、零售量市场占有率为31.7%、25.6%,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1.1、1.5个百分点。

在稳固传统渠道优势的同时,老板电器也在大力拓展电商渠道,通过新老媒体矩阵协作,优质产品与流量资源相互赋能,筑牢品牌地位,提升渠道效率。根据奥维线上报告显示,老板品牌厨电套餐零售额、零售量市场占有率为31.7%、25.1%,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3.1、3.8个百分点;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市场占有率由去年同期的6.8%大幅提升至12.8%。

近年来,家电市场需求正快速转向“前装”,厨房换新也进入新一轮渠道变革。为此,老板电器创新渠道,精准定位与深度挖掘存量市场资源,携手全屋定制公司以及家装公司头部企业,撬动前端流量,丰富消费场景。

工程渠道方面,老板电器作为厨电龙头,优势明显。截止2022年6月30日,根据奥维地产报告显示,“老板”吸油烟机在精装修渠道市场份额为29.2%,位居行业第二。而在经历过恒大暴雷事件之后,老板电器也在逐步提高风控意识,优化客户结构,降低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与此同时,通过老品类优势带动新品类渗透率持续提升,为精装修住宅提供厨电产品套系化解决方案。

2000年以来,厨电行业历经多次渠道变革,老板电器抓住每一轮变革红利,不断丰富渠道形态,逐步形成行业领先的多元渠道体系,为业绩持续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构筑数字化烹饪厨电新生态,拓展增长新空间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传统的经营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企业面临迫切的转型压力,数字化转型所驱动的业务转型,已成为中国企业提高运营水平,迈向新增长模式的重要路径。

在厨电行业,老板电器是最早开始探索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早在2015年,老板电器就建成了行业内首个数字化智能工厂,随着未来工厂2021年建成投入运行以来,整体帮助公司生产效率提高了45%,生产成本降低21%,良品率从过去的98%也提升至99%。

老板电器不仅用数字化手段加速厨电制造转型升级,更用数字科技推进产业升级,刷新国人对烹饪体验。2014年,老板电器把智能化作为公司的战略方向之一,推出了全球领先的智能烹饪系统ROKI。

据了解,ROKI可以把每一个烹饪步骤所需的温度、湿度、时间等各维度信息都数据化、模式化,找到解决方案的最优解,固定下来后便形成了“AI智能烹饪曲线库”。目前老板电器已经拥有了4000多组烹饪曲线。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值得一提的是,8月30日,老板电器举办了“第二届烹饪创造者大会暨ROKI数字厨电全球发布会”,正式发布全新数字厨电产品线品牌——ROKI,以及首套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新品。

业内人士表示,数字厨电的诞生,改变的不只是厨电的产品形态,还有厨电企业的经营模式与经营理念,从硬件经营向用户经营转型,或将成为厨电企业的下一个战场。从这个角度讲,数字厨电有望拓展出一个全新的市场空间,并有望将厨电市场重新导向增量市场。而作为开启厨电产业数字时代的“领航者”,老板电器将率先抢滩数字厨电第一波红利。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