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可真的好吗?两起使用不足一年就故障!

  原创   2022-10-29   艾肯家电网/苏锦

半个月内,笔者收到了两位来自添可洗地机用户的吐槽,均指向同一个问题,使用不到一年的添可洗地机,坏了。

使用不到一年就出故障

“那天我在拖地,拖着拖着,洗地机一直提示我电量不足,我就拿去充电,可是插上去后,屏幕一直显示电量不足10%,充不进电,机器还语音提示我‘充电异常,请重新开启或联系客服’。”陈女士讲述了当天的经历。

2021年10月19日,陈女士通过朋友从添可当地代理商处购买了一台芙万2.0洗地机。机器发生故障那天是2022年10月12日,实际使用还不足一年。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聊天或短信

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女士购买记录

陈女士的报修记录

“我联系客服后,客服叫我把机器寄回去,进行技术检测,可以顺丰到付。”陈女士联系客服后,很快得到了回复和处理方法,她特意表示:“顺丰到付”也是比较方便的。

一周后,陈女士收到了维修好的机器,她询问客服具体的故障原因,客户回复为“电池损坏,更换电池,测试跑机OK”。但是当陈女士提出关于新更换的电池的保修问题时,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客户只表示整机保修两年。对此,陈女士疑惑:“如果以后还是电池问题,这个保修时间怎么算呢?”

陈女士还向笔者提及身边有位朋友,去年双十一购买添可芙万2.0,今年9月出现故障,寄回去维修后,收到的回复是“电机坏了,更换电机”。因此,陈女士对添可的产品质量产生了怀疑,对产品的保修期限也更加关注。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聊天或短信

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女士朋友的购买和报修记录

一位花先生遭遇更闹心。今年8月他购买了芙万2.0洗地机,可是才两个多月,就出现了无法充电的问题。他向笔者吐槽到:“我在使用后正常充电,发现充不进电,提示充电异常,我按照客服的办法关机后长按10秒也没提示重启。”于是,花先生只好将机器寄回厂家维修。

花先生的购买记录

在一星期后,花先生联系客服,客服表示还在维修中,故障原因要致电检修的师傅。而后,花先生得到的回复是:电池损坏,更换电池。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聊天或短信

描述已自动生成

花先生报修记录

笔者在惊叹这两位朋友的遭遇时,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添可,发现3200多条投诉,在社交平台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关于添可洗地机使用故障的问题反映也相当多。笔者整理发现,投诉的问题多集中于充电故障、污水桶异常、维修后又坏等。

规模增长驱动力究竟是何

从扫把、拖把到吸尘器再到洗地机,洗地机处在消费升级风口的洗地机,以市场规模翻倍式的同比增长。洗地机作为清洁电器第一大品类,2021年在清洁电器市场占据了18.7%的份额。今年上半年,洗地机零售量达到137万台,同比增长87%,零售额42亿元,同比增长84%。

在洗地机这片蓝海市场,添可规模也正处于高速增长期。2022科沃斯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添可品牌实现销售收入29.53 亿元人民币,占全部收入的 43.28%,芙万系列洗地机合计出货 109 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 48.6%。

今年,添可洗地机已升级至芙万3.0,在618期间大促是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电商平台统计数据,添可芙万系列以天猫市占率60%以及京东市占率66%获得双平台洗地机品类排名TOP1。

规模增长的同时,添可洗地机价格也远高于行业均价。从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来看,洗地机今年二季度均价3126元,比去年同期3255元有所下降。反观添可,以芙万3.0为例,双十一活动价格4090元,芙万2.0Pro活动价格3490元。

不同于高市场占有率、高端产品的价位,添可洗地机的使用体验却低于用户的期待值,产品质量问题也不绝于耳。

在交出漂亮的业绩时,对于品质的提升添可似乎功夫还有所欠缺。从财务数据来看,在2019年至2021年间,科沃斯的研发投入占同期销售总额比例低且不断下降,分别为5.22%、4.67%、4.19%,而同期iRobot这一数据比重保持在10%以上,戴森这一比重更是常年保持在40%左右。反观销售费用,2021年科沃斯销售费用增长了107.39%。可以看出,过去添可对于营销驱动更为倚重。

但是在科沃斯2022年半年报中,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2.51%,增幅明显缩小,而研发费用同比增长74.05%,这一增幅却在放大。此消彼长之间,表明了科沃斯在产品技术研发的重视。对于添可而言,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清洁电器领域、在内卷严重的洗涤剂行业,要保证持续高增长,这点至关重要。当市场规模增长降速,品牌形象、用户口碑将影响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