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鲸J3评测:细节拉满,一款有洁癖的扫拖机器人

  原创   2022-10-28   艾肯家电网/Velho&脍炙

云鲸J3上市了。时隔一年,我们也再次评测云鲸的产品。

回顾云鲸J1和J2,可以说,都有着令人眼前一亮的,记忆深刻的,具备颠覆性的创新点,例如J1是行业首创的“会自己洗拖布”的机器人;J2的自动上下水使得“这次连水都不用换”。与此同时,我们也能从J1到J2的迭代上看出云鲸对待消费者的诚意——升级不是对产品隔靴搔痒式的缝缝补补,而是直接解决用户使用过程中的痛点。

那么,云鲸J3在前两代产品的基础上又将消灭哪些扫地机器人身上的痛点呢?让已经使用过产品的我们娓娓道来。

一、外观&配件

首先是外观的变化。云鲸J3的主机和基站相比前两代都有了明显的改变。

基站整体依然是白色,有着酷似白鲸的圆滚姿态,但在两侧增加了扣手。简简单单的一个设计,让我们在开箱的时候感到无比舒服,初始就产生了好感。以往我们在拆箱拿基站的时候,还是比较麻烦的,尤其泡沫卡得比较紧的时候。现在则非常轻松,在搬动的时候更是如此。

顶部,也发生了改变。盖板增厚了,周围也有了雅致的装饰圈,当然最显眼的是功能键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智能触控彩屏。

轻轻一点,即刻亮起,屏幕上显示的操控键更大,更清楚,功能也更多,更集成。这块屏幕带来了三个好处。 首先就是家中的长辈不再会因为不懂手机APP而无法使用了,也不会头疼基站上的功能该如何选择。云鲸J3的五个清洁模式——鲸灵托管、扫拖同时、先扫后拖、单扫、单拖直观地显示在屏幕的中央,简单易懂,轻轻一点,就可以开始自动工作。

其次,对于成长在21世纪的我们,这块智能彩屏天性符合我们的习惯,使用起来会更加顺手。这块屏幕不光会显示扫地机在工作时的各种状态,也可以直接调整联网、音量、童锁、地毯清洁、烘干强度等各个方面,方便我们了解或改变云鲸J3的工作。

最后,这块彩屏很酷啊。尤其是“小鲸灵”显示在屏幕的时候,让我不由想起以前玩的电子宠物、精灵宝可梦等游戏。放在家中,朋友过来,很是吸引眼球,倍有面子。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可爱卡通的形象,并非摆设,而是云鲸J3的重点功能——鲸灵托管。这项功能会放在体验中详细叙述。

基站底部的清洁肋这次也做了升级——新增了底盘。以后清理基站的底部就不用一直蹲着或者趴着了,可以直接将底盘抽出,然后拿出清洁肋清洁,更加方便。

接下来是主机的改变。云鲸J3的主机一改以往的外观,采用了传统的圆形设计。

底部相比其他品牌的主机,云鲸J3的边刷不再是三束刷毛,而变成了两束。拖布也不再是磁吸、可拆卸的模块,而是与主机成为一体。这些改动都是为云鲸J3特有的功能细节服务的,下文会提及。

尘盒的容量更大,达到了480ml,对比J2翻了1.7倍,减少清理尘盒的频率;尘盒清理刷固定在一边,方便清理。

垃圾倾倒的卡扣点位的设计也符合人手,单手就可以操作,而且全程不会接触到垃圾,干净又便利。

配件方面,包括有净污水桶、边刷、拖布、电源线、除菌清洁剂、过滤海绵;延续J2的功能,可选配自动上下水,包括自动换水模块、水管转接头、清水三通阀、清水滤网、防爆管、控制盒、清水管、污水管、装饰管。

二、服务&体验

从J2推出自动上下水功能开始,云鲸就自建了安装服务体系。据悉,截至目前,云鲸的上门服务管理体系已经覆盖全国近 300 个城市和地区,已为 100000 余用户家庭提供上门服务。

此外,云鲸智能科技(东莞)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家电院推出了《家用清洁机器人基站自动上下水装置安装规范》、《家用清洁机器人安装及管理服务规范》两项团体标准。

这是中国家用清洁机器人行业首个自动上下水装置安装规范、首个上门服务标准,填补了行业上门服务标准的空白,也是云鲸在服务方面力求做到严于律己,为消费者负责的努力。

因此,选择了云鲸J3的选配功能——自动上下水也不用担心,会有安装服务团队上门安装,也会有一整套标准规范安装。

当然,如果不需要自动上下水的功能,净、污水箱也能满足日常使用。根据我们的体验,换水的频率并不高,在单拖的模式下,拖完200多平的大平层,依然还有三分之一干净的水。换句话说,一般我们需要云鲸J3清洁地面时,一桶水就够用了。

云鲸J3安放好后,第一步仍然是联网、建图。按照指引一步步完成就行。

正如上文提及的,云鲸J3提供鲸灵托管、先扫后拖、扫拖同时、扫地、拖地五大地面清洁模式,可以选择清扫次数、拖布的干湿程度,也可以选择只清洁某个房间、某个区域,或者禁止清洁某个位置,选择有很多。

同时,云鲸J3的设备管理的选项也很细腻,在通用设置中,不光可以依据地理位置、家庭环境设置高原模式、无楼梯模式、勿扰模式等,还可以设置定时启动、烘干强度等各种功能;耗材管理也让我们一眼救能看清各个材料的使用寿命,定期更换。

总得来说,云鲸J3的各项功能可以说是相当完备了。

而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市面上有不少品牌能做到扫拖同时进行,但是却很难处理由此产生的二次污染、干湿交叉、地毯污染的问题。想象一下,当有人拿扫帚扫刚刚拖过的地或者前面刚扫完,后面就有人拿着脏抹布拖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更不用说有人拿拖把拖我们的地毯了。

那么云鲸J3的扫拖同时有什么不同呢?它通过首创的“DirtFree清洁收放系统”,让扫地和拖地实现真正意义的干湿分离。还记得主机外观方面的改动吗?边刷三束变两束,拖地模块直接与主机成为一体。

当云鲸J3同时扫拖时,折返时,会出现一边地面是干,另外一边湿的情况,此时位于湿区域的边刷就会向后停靠,做到“拖过不再扫”,这样就不会弄脏刚拖好的区域。这也是为什么云鲸边刷没有采用三束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云鲸J3的两根边刷在清扫不同区域时还会智能调节转速。在清洁墙壁边缘时,可以明显看到边刷高速运行,有力打掉边缘地带的垃圾,而在房间主区域走弓形清洁的时候,边刷变成匀速清扫,完全不用担心扫出来的垃圾又被打飞。

当云鲸J3拖地时,不光边刷会收起,滚刷也会有抬升的动作,避免干湿交叉污染。

当云鲸J3从拖地转换为扫地、遇见地毯、暂停、返回基站时,拖布会旋转抬升,避免脏拖布污染已经干净的地面,以及弄脏地毯。

面对不同材质的地面,云鲸J3在拖地时也会有不同的湿度、下压力,在洁净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地面。如面对木地板,会采用“略干”的拖布湿度,7N的下压力,防止木板受损。

这样,云鲸J3的用户基本不需要再去换扫拖模块,不需要再收地毯。面对行业难题和消费者痛点,云鲸J3靠着这些细节的处理,给出了属于它的解决方案。而如果你不高兴去安排机器人的清洁计划,不想麻烦,那么配合着这些细节, “小鲸灵”可以为你服务。

“鲸灵托管”是目前云鲸J3独有的智能化功能。当下的一些扫拖机器人的智能清扫,只是按照厂家给出的固定的清洁计划或进行清扫。虽然用户的确不用烦,但一不知道清扫完成后,地面是否干净,二,干净的屋子和不干净的屋子清扫同样的次数,清洗拖布同样的时间,浪费资源。

归根结底,不够智能。

“鲸灵托管”要做的是更进一步的智能。依托首创的“DirtSense污水识别系统”,云鲸J3在每次清洁回到基站后,都会根据水的脏污程度,判断清洗拖布的时长,以及做出要不要再拖一次的决策。

我们体验了下云鲸J3鲸灵托管的过程。可以发现,云鲸J3在“鲸灵托管”模式下,第一次没有拖干净地面后,它选择了再次拖地。第二次拖完后,此时的地面还存在着肉眼难以看到的垃圾物,云鲸J3再次拖地。第三次拖完后,地面彻底干净了,它便没有再拖。

 “小鲸灵”面对墙壁边缘的清洁难题,也会有个“甩尾”的动作,夹角盲区也能清理到,不放过任何地面脏污。而且,用户也可以在APP里自主去调节它的边角清洁频率。

每次清洁完成,用户还能通过手机APP查看“小鲸灵”报告。重重措施保障下来,用户真正可以实现了家庭地面交给有着洁癖的“小鲸灵了。”

三、测试&总结

最后就是我们的测试环节,首先是干垃圾清理。

我们以麦粒、瓜子、面粉代表生活中的大小颗粒和粉尘进行测试。经过测试,云鲸J3基本都能做到一扫而净。

在湿垃圾测试中,我们选择了咖啡液进行测试。云鲸J3也基本做到一拖而净。

而且,我们在拖完后,特地扔了张餐巾纸来验证下地面的湿度情况。结果表明,云鲸J3在拖完后,地面没有多余的水渍。

越障测试中,面对大功率电线,云鲸同样越过。

避障方面,遇到桌椅板凳,云鲸J3会沿着脚绕圈清洁,尾部的拖布也有甩尾的动作。

噪音测试中,我们先测量了环境噪音,平均值为52dB,人在客厅中基本没有听见任何声音。

清洁过程中,云鲸J3的噪音值为61dB,略高于环境噪音,相当于人的正常交流声音。

清洗拖布时的声音与云鲸J3清洁时声音强度类似,为63dB。

烘干时的噪音,与环境噪音一致,为56dB,相当于人的低声轻语,基本时不会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休息。

拖布清洁测试中,刚刚拖过酱油地的拖布经过一轮清洁,基本恢复得像是新的拖布。云鲸J3在拖地结束后,会自动开启40°、2.5小时的热风烘干功能,双风机使温度更加均匀,提高了烘干效率,保证了拖布干燥不会滋生细菌、发臭。

总结: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扫地机器人的需求不再仅仅满足清洁层面的表现,对于智能化程度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或许正是看到了消费者需求的改变,云鲸便顺势推出了自身的第三代——云鲸J3扫拖机器人。

以“小鲸灵”形象为外在表现的各项技术,让整个地面自动清洁系统完成了最关键的脏污判定以及解决了二次污染、干湿交叉的难题,构成了启动——扫拖——脏污判定——决策——启动的清洁逻辑闭环。

经过体验和测试,云鲸J3也表现出了自动清洁能力的优势,足以帮助用户少费脑细胞,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别处。扫地拖地,交给“鲸灵”。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