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4大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大比拼:谁最能赚钱?谁增速最快?

  原创   2021-4-22   艾肯家电网/剑蕙

又到一年“年报季”,截至目前,集成灶行业4家上市公司2020年度业绩报告已全部披露完毕。从各家发布的公告来看,2020年四家上市公司均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

其中,浙江美大以17.71亿元的总营收以及5.44亿元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位列行业第一,坐稳龙头地位。火星人紧随其后,以16.14亿的总收入以及2.75亿元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位列第二。

从营收来看,火星人和浙江美大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大有迎头赶上甚至反超的趋势。但从净利率来看,火星人的净利率只有17%左右,而美大的净利率则达到了30%以上。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浙江美大的公司毛利率为52.8%,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0.7%,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16.5%,较去年下降4.8%,费用管控效果显著。

同样在报告期内,火星人显示其2020 年公司毛利率为51.6%,基本维持上年水平,净利率为17%,同比降低1.0个百分点。公司2020年营业成本7.8亿,同比增长22.2%,高于营业收入21.7%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0.2%。期间费用率为32%,较上年升高0.6个百分点。

两者的毛利率都超过了50%,但是火星人的费用率几乎是美大的两倍,这也是为何相比于浙江美大,火星人净利润相对较低的原因。

再看亿田智能和帅丰电器这两家。亿田智能4月20日晚间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46.2%;营业收入为7.16亿元,同比增长9.38%。帅丰电器于2021年4月15日披露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1亿,同比增长2.3%;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同比增长11.7%。

从营收情况来看,两家相差无几,而在净利率方面,明显帅丰电器的表现更为出色。根据双方公布的数据可以得出,亿田智能的净利率为20%,帅丰的净利率则在27%左右。

帅丰电器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49.2%,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7.2%,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公司2020年营业成本3.6亿,同比增长1.2%,低于营业收入2.3%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0.6%。期间费用率为18.7%,较去年下降3.8%,费用管控效果显著。

亿田智能则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45.6%,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0.1%,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公司2020年营业成本3.9亿,同比增长4.6%,低于营业收入9.4%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2.5%。期间费用率为24.1%,较去年下降1.7%,费用控制合理。

从集成灶4家企业2020年报数据对比来看,美大净利率最高,火星人增速最快,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方面,这两家企业都绝对领先于另外两家集成灶企业。不难预见,未来这4家集成灶上市公司之间的较量将更为激烈,无论是产品智能化的比拼,还是市场布局和份额的抢夺,谁能笑到最后,颇具看点。

另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连续三家集成灶企业陆续登陆深交所后,集成灶行业迎来高光时刻,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同时也受到更多资本的关注和青睐,后续还有更多的集成灶企业在准备上市计划。资本的不断涌入,势必会带动行业规模的迅速扩张,而在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红利的同时,企业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未来行业的竞争依然是围绕着产品、品牌、规模、渠道等多方面的竞争。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