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乏力成掣肘,热水器行业在变革中寻出路

  原创   2021-2-10   艾肯家电网/以沫

销售下滑、价格下跌、效益下降……热水器行业在2020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这其中,有需求疲软的外因,但更多的是创新乏力的内因。

热水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现在确实到了一个技术发展的成熟期和瓶颈期。但眼下,要走出行业困局、摆脱价格战的泥淖,创新又变得更为关键。与此同时,热水器市场正步入存量更新的阶段,企业层面的迭代创新,也是深挖痛点、赢得竞争的重要砝码。再加之,面对原材料涨价等成本压力,向创新要增长、向高端要利润的意愿会更加强烈。

言而总之,在告别了混沌的2020之后,在疫情好转消费复苏之下,热水器企业终究还是要重振旗鼓,回归到技术创新、品质升级的正向竞争的轨道上。那把脉2021,在创新驱动下,热水器产品将会呈现哪些新科技和新风向?

颜值经济下的外观革新

外观上的千篇一律,是热水器创新力不足的最大体现。从单一的配色,到相似的造型,同质化非常严重。但在“颜值即正义”的新时代下,用户诉求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即:热水器不仅要好用,也要好看。好看的外观设计,一在于配色,二在于造型。

配色上大胆采用更出彩、更显质感的色调,更好地融入时尚家居;造型上则颠覆传统,一改笨重臃肿的“大圆桶”设计,变得更纤薄、更时尚、更省空间。美的于2021年1月份新推出的“臻薄”电热水器32TQ和“臻好看”燃气热水器TX7,就是外观革新上的典范之作。

美的“臻好看”燃气热水器TX7

美的“臻薄”电热水器拥有薄至28cm的扁桶机身,比圆桶纤薄70%,简约灵动,浴室布局更自由、不拥挤、不碰头;美的“臻好看”燃气热水器则采用极光玻璃渐变屏,以无边视觉美学打破传统边框设计,为用户带来极致享受之美。

美的“臻薄”电热水器32TQ

健康风向下的技术加持

在后疫情时代,大众对洗浴健康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在环境污染下,中国水质逐年变差,加之高层住宅的多次供水,还会带来二次污染,家庭用水确实存在健康隐患,且多集中于自带大水箱的电热水器产品上,因为其内胆清洁,一直是用户日常缺少关注的隐藏痛点。

据悉,电热水器在长期使用后,内胆会积累大量水垢,不仅水质会变差,引发多种皮肤问题,还会减弱加热效果、延长加热时间、影响产品寿命。对此,早在2012年,美的就率先提出了”大健康”的战略方向,从研究水的抑菌,到提出“活水”概念,再到6D净化活水系统、磁净活水技术、免清洗内胆……美的这么多年一直围绕着水质健康不断精进技艺。

2021年,技术再进阶、理念再升级:不仅要除弊,要干净的水;还要增益,要护肤的水。美的旗下的高端品牌COLMO新推出的EVO系列气泡水燃气热水器,水中含有“慕斯活性超微泡”,可以深层清洁肌底、让肌肤喝饱水;可以深入果蔬表层,去除90%农残;可以深入衣物纤维,去除顽固污渍……健康用水的外延被扩大,并将展开新一轮的技术竞赛。

个性需求下的细分挖掘

升级不单单是从低价到高价,一些新科技的长尾效应开始发力。回顾2020年,为了拥抱正在强势崛起的年轻新势力,热水器企业也将触角延伸到了个性化、细分化、差异化的新领域,并涌现出了一些可圈可点的新品。比如,针对美肤达人的美的VC柠檬芯电热水器;针对新手妈妈的海尔电热水器MK5;以及在寸土寸金的房价下,满足小浴室安装需求的短款60L电热水器;甚至还有专为养宠人群增设的“萌宠洗”模式等等。

2021年,消费分层仍将加剧,需求两极化、复杂化、多元化等趋势会长期存在。在高端竞争白热化、传统赛道拥挤的背景之下,不如另辟蹊径,挖掘细分市场的精准需求,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差异化创新,也将为传统的热水器行业注入更多新鲜活力。

智能趋势下的场景布局

下班路上用手机远程预约,回家立马就能洗上热水澡;洗澡时想调水温,不用动手,只需对着热水器说句话就可以;洗澡觉得无聊,还能联动其他家电播放音乐……给生活带来便捷和乐趣的智能科技,已经深度匹配到热水器领域,但大多仍局限在单品智能上。

接下来,随着5G、物联网的技术发展,从单一智能到整体联动,探索浴室场景的更多可能性,构建热水器产品智能生态,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海尔三翼鸟智慧浴室场景

2020年9月份,海尔重磅推出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在水联网生态布局下,于11月份正式推出了9大智慧浴室场景,包括美肤浴室、洁净浴室、关爱浴室、婴童浴室、健康管理浴室5个场景和简约浴室、新中式浴室、轻奢浴室以及欧式古典浴室4个场景,用户可按需选择不同功能、不同风格的浴室,海尔能提供一站式的家庭用水解决方案。

在未来的智能生态下,既考验单个热水产品的硬件实力,又考验后台软件不断更新迭代的升级能力,以及更精准、更个性化的场景定制能力,这些将为创新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也将为热水器行业筑起更高的竞争壁垒,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以沫)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