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水和大流量将成为2020年净水行业的两大关键词

  原创   2021-2-10   艾肯家电网/velho

中国净水行业发展至今已数十年,从品牌、技术上的鱼龙混杂到技术混淆视听再到现在的激浊扬清,简单一句话来形容:越来越成熟的中国净水行业,正变得越来越好。

虽然据《艾肯家电》调研统计,今年中国净水器工厂出货额规模约为250亿元,同比下滑27.1%。但不可忽视的是,与其他家电品类一样,跟随市场需求变化同增同减才是一个品类真正成熟的标志。

这种成熟反应在产品技术上尤为明显。中国净水技术的发展可大致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健康安全,另一个是大流量。

健康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首先健康安全确切的说是安全健康。因为有了安全作为保障再追求健康才是正确的顺序。

厨房的摆设布局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云米·泉先互联网净水器Super 1200G

早年关于RO反渗透技术与超滤技术以及其它过滤技术谁更健康的纷争持续多年,最终以打安全概念的反渗透技术一骑绝尘而宣告胜利并持续多年。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云米·泉先互联网净水器大通量RO反渗透技术原理图

从目前行业对健康的探讨来看,焦点已不再是RO反渗透和其他技术,而是在RO反渗透的技术上做健康角度的深挖。

以行业领军品牌美的为蓝本,从其2020年的技术布局便可以窥见未来几年行业技术的发展走向。

木柜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

零陈水技术代表机型美的悦家套系净水机悦净

在2020年,美的净水结合疫情以来消费者对安全和健康的重视,将重心放在了全屋用水的产品技术创新和功能探索上。在净化、清洁、杀菌消毒等功能技术上不断创新和突破。

例如美的旗下的COLMO EVO系列全感活性净水机V7 Pro为例,利用纯物理超微气泡科技,有效氧化分解有机污染物,消灭饮用水中的大部分细菌,同时搭载温热洗功能,很好地满足了疫情时期消费者对健康的诉求,同时满足了冬天消费者对水温的要求。

零陈水技术是美的2020年重点打造的作为主打技术覆盖到了中高端人群。当然,零陈水概念的推出也是事出有因。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的零陈水净水器原理图

随着国人的健康意识逐年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饮水安全的问题。从最初的烧水喝到桶装水再到直饮水,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被带到更高的标准。当下采用RO反渗透技术的净水机做为目前市面上最为主流的直饮水产品,有着很高的普及率。但这是否表示这类产品就真的做到零瑕疵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其中“第一杯水不能喝”的情况始终是行业内难以攻克的难题。

原因是因为当净水机处于静止状态时,废水中的溶质会渗透通过RO膜进入纯水端,当净水机再次工作时,废水渗透进纯水中的第一杯水的TDS值会很高。众所周知,TDS是衡量水质的一项重要数值,TDS值越高表示水中含有的溶解物越多,自然是不符合可直饮水标准的。

为此美的针对这一行业问题进行了研发改良,通过水系统改进即纯水回流系统,将产水通道中高TDS的浓水替换成低TDS的净水;置换后浓水的TDS值变低,首杯水的TDS值也相应降低至直饮标准内,即数值小于50。简单说就是当用户关闭水龙头时,净水机便会自动延长制纯水时间,然后让产生的净水回流至RO膜前,并冲洗中和RO膜前原水,使RO膜前后均为净水,从而让首杯水的TDS值将至可直饮标准内。

美的也在2020年4月正式推出了第一款零陈水净水机——智享400G,彻底打破了“第一杯水不能喝”的魔咒。

除美的以外,《艾肯家电》注意到,惠而浦也推出了“0陈水”技术的净水器产品R600C90。惠而浦的“0陈水”技术采用的是纯水洗膜的办法,即停机后使用纯水浸泡冲洗RO膜,避免废水中的溶质渗透到纯水中,确保第一杯水的TDS值能达到纯净水标准。

2021年,美的将会继续在健康水方面深挖,更关注高端用户的精细化用水需求。可以预见的是,美的是第一个将RO反渗透安全概念向零陈水安全概念升级的品牌,但一定不是最后一个。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品牌加入到技术迭代升级中来。

大流量没有上限

遥想2010年,笔者家中的净水器中还是75加仑的反渗透膜,需要先将净化后的水注入到的压力桶中才可以放水,且速度出奇地慢。

两年前,当市面上出现400加仑的纯水机时,出水速度有了大幅提升。随后600加仑、800加仑也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而200加仑以下的产品逐渐消失殆尽。

而距离2010年十年后的今天,一台1200加仑的净水器分分钟可以放满一盆纯水,出水速度不仅快,给用户带来的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爽。

2021年1月,COLMO推出 I2000净水机,2000加仑的膜流量高达36500L;云米推出云米·泉先互联网净水器Super1200G,超大的出水量不仅能够满足日常饮用所需,面对煮饭、煲汤、洁面等大水量需求时也游刃有余。

但值得注意的是,流量的增加并非简单粗暴地让滤芯变大,显然,滤芯体积的盲目增大只会让机器变得庞大,而不利于收纳进厨下。净水器企业通常的做法是,采用1+1>2的方式,例如通过技术手段用一根400加仑的反渗透膜加一根800加仑的反渗透膜,组成1200加仑的流量。

还有一种曲线解决大流量问题的办法。以安吉尔的A7为例,通过大流量反渗透膜滤芯和超滤膜滤芯的组合,形成厨房喝水和洗菜、淘米等不同场景的组合解决方案,也为用户提供了大流量的使用体验。

当然,淘米洗菜是不是真的需要反渗透水这是消费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相信只要消费能力够得上都不是问题。

最后,虽然健康和大流量是2020年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净水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但是还有一些主要的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更迭。例如将净水从冷到热,满足中国消费者爱喝热水的这一诉求。以A.O.史密斯为例,就推出了厨下净化加热一体化净水器,解决了传统厨下净水器只净化不能加热的痛点。

展望2021年,中国净水行业将是否会“牛”转乾坤我们尚不得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围绕用户需求做技术升级和迭代一定是满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换句话说,随着净水技术的日新月异,净水器才能走进更多的家庭,甚至挽回哪些曾经被它误伤而否定它的人。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