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再次催热“宅经济”,小家电消费迎来新一轮高潮

  原创   2021-2-22   艾肯家电网/剑蕙

今年春节,全国超1亿人成为了就地过年的“原年人”。就地过年虽然改变了大家的过节方式,但是国人的消费热情并没有因此而打折。

根据商务部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2020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其中,家电数码比2020年同期增长29.9%。

就地过年引发小家电热销

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变成了“哪里挣钱哪里花”,就地过年增加了人们的居家时间,“宅经济”再次爆发,小家电消费迎来新一轮高潮。

今年春节,许多年轻人有了第一次不回家过年的经历。对于“原年人”来说,尽管就地过年少了家人团聚的热闹气氛,但是仪式感不能少。凭着对过年的记忆,“原年人”也会在工作地采购年货、清扫除尘、贴春联、准备年夜饭等等。

随着“90后”“00后”初掌年货置办权,年货消费呈现年轻化、智能化趋势。阿里巴巴春节消费报告显示,年货订单中,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消费增速同比超100%、300%,洗地机增长18倍。

不只是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懒人家电产品,智能厨房小家电、“一人食”厨电在春节期间也迎来了热销态势。据苏宁易购销售数据显示,7天假期,智能厨房小家电销售增长170%,其中自动翻炒免看管、轻松制作大厨料理的炒菜机器人格外受到追捧。

大年三十的那顿年夜饭,自古以来都是中国人最具仪式感的一餐。就地过年,没有了家人的陪伴,“年夜饭怎么吃?”成为了困扰年轻一代“原年人”最大的问题。除了点外卖、下馆子、线上订购年夜饭以及购买半成品以外,很多“原年人”选择自己动手做一桌年夜饭。对于厨艺不精的“原年人”来说,智能厨房小家电可以让下厨变得更简单。

短期热销难掩增长隐忧

不可否认,“就地过年”的倡导对小家电行业来说的确是利好因素,这一点早在疫情爆发之初就已经得到验证。回顾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春节假期延长、复工复学推迟,催生了“宅经济”,从而使得小家电需求大幅增加。

但也应该看到,疫情带来的红利稍纵即逝,未来小家电行业的增长态势能否延续,还是个未知数。而且短期内销售火热,并不代表小家电行业背后没有隐忧。

一方面,尽管近年来小家电产品的需求旺盛,整个行业发展迅猛,但小家电企业重营销、轻研发的问题依旧严重。从小家电上市公司近两年披露的业绩报告来看,都暴露出一个共同问题:研发投入占比过低,销售费用却一直居高不下。而“重营销,轻研发”带来的直接后果则是,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售后服务维修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重灾区。

另一方面,在小家电行业新一轮的竞争中,企业普遍采用的“套路”就是:选择一个细分品类,打造“爆款”产品。在行业规模较小的扩张时期,“爆款”的确是企业快速占领市场、实现盈利的重要手段。但由于小家电产品本身的技术差异不大、生产周期较短,爆款出现后很容易被模仿,从而形成产能过剩的恶性循环。

爆品效应很难持续,当竞争进入到下半场,小家电企业之间需要比拼的不仅仅是开发新产品的创意和想法,而是一种综合能力和实力的比拼,这其中,产品的质量至关重要。始于颜值,陷于品质,忠于市场,或许这才是小家电企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内在逻辑。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