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股票大涨50%的背后是什么?

  原创   2021-2-20   艾肯家电网/velho

北京时间2月20日5点,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云米科技(VIOT.US)股价以15.88美元收官,较前一天上涨49.39%。

1

艾肯家电网就此在线采访了云米创始人陈小平,对方表示,他更看重5到10年后的市场表现,目前的精力在业务上,短期的表现交给市场。

虽然陈小平以非常谦虚谨慎的态度看待此次大涨,但艾肯家电网以持续跟踪观察云米发展的经验得出,云米的此次大涨并非空穴来风。

首先,股票的大涨和经营业绩不无关系。

早在2020年末,云米的业绩预告就可以初见此次股票大涨的端倪。云米科技(VIOT.US)在Q3财报电话会议上,就预计2020年全年营收将同比增长25%,未来一年线下销售额有望翻倍。

再往前,更早的2019年开始,云米科技就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不仅开创了智能家电新趋势的探索,业绩也十分亮眼。

根据上市后第一年2019年财报显示,云米科技总营收高达近50亿元,较2018年同期暴涨349.6%。其中,智能产品贡献的营收约为36亿元,消费产品和增值业务收入分别为2.66亿元、7.94亿元。

2020年同样延续了2019年的强劲表现,虽然受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但云米的市场表现依旧优于同行。

虽然相比传统的大型家电集团起步时间较晚,但云米是名副其实的后来居上,迅猛的发展势头非常容易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

在技术上,云米围绕5G和物联网,推出了一系列包括WiFi6在内的路由器和5G家电支持5G的相关智能产品,持续加固自身在5G和物联网技术上的护城河。

在产品上,2020年,云米大力推进了核心产品线的全面升级,包括减少或消除产品组合中低利润率或低SKU的产品,并集中在5G物联网框架内更具创新性和差异化的产品开发上。另外,在过去的一年中,云米重点推出了自有的Viomi品牌扫地机,不仅在国内市场表现抢眼,在出口上,目前也通过扫地机打开了东南亚和东欧市场。

2021年,云米还将在大屏幕冰箱和交互式智能屏幕上进行发力。

在渠道上,云米2020年的线上渠道表现抢眼。2021年会持续发力。线下渠道将继续围绕增加销售点展开,更多地关注特许经营的Viomi体验店,以提供更完善的线下服务。

2021年,云米将进一步驱动线下渠道整体销量大幅提升的计划,特别是通过与京东、天猫等多家大型O2O电商的合作。此外,云米还在继续与其他零售巨头商讨合作事宜,如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等。

迎来时代发展风口

其次,在5G、AIoT成为大热,家电企业纷纷积极布局的今天,从2014年创立之初便自带全屋物联网家电基因的云米,始终奔跑在行业的最前沿。

2

AIoT产业作为多种技术融合,赋能各行业的产业,整体市场潜在空间超十万亿元。IDC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AIoT 产业总产值为3808亿元,预计2020年达5815亿元,同比增长52.7%,高增长主要得益于5G等新技术规划化商用和AIoT应用在消费和公共事业等领域大规模落地。

随着5G、IoT的全面普及,云米率先于同行进行了布局,并确立了“5G+AI+IoT”的发展战略,打破了家电、数码、家居、汽车等产品边界,通过跨界整合构建起了全屋智能、万物互联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云米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实力,积极进行产品布局,挖掘用户对智能家电的新需求并加以满足,迅速通过综合实力的提升成为头部玩家。

对于作为小米生态链合作伙伴的云米来说,还有一个利好的消息是小米集团战略的调整。雷军曾在不久前透露,小米已将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业务列为今年核心发展策略之一,全国大部分小米之家将陆续设有全屋智能展示空间。这对于小米生态链体系中在家电领域涉及品类最多的品牌,云米无疑将是最大的获益者。

未来的云米将有着怎样的市场表现,也许就像陈小平说的那样,5年或者10年后也许会有另加令人惊喜的表现。而短期内,相信随着资本市场对AIoT相关领域持续关注,诸如云米科技一样的企业一定会受到更多的青睐。(Velho)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