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央空调国内市场会重拾增长吗?

  原创   2021-2-20   艾肯家电网/陆行舟

尽管对未来一年乃至更长远的市场走向进行明确的定性判断现在看来还为时过早,但不论行业环境如何变化,国内中央空调国内市场的走势其实已经显现出了明晰的趋向。在国内,大到产业格局、微观至企业内部系统,市场销售的增长可以消弭很多的问题,如果市场出现下滑,那么很多不是问题的问题,却会被扩大化,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企业都把未来一年的市场目标定得高于过去一年。

2020年中央空调国内市场是下滑的,由于去年年初陡然爆发的疫情降低了企业和行业对后期市场走势的规模预期,下滑的幅度都在企业的接受范围之内。从理性的视角看,即便是没有年初的新冠疫情,2020年的小幅下滑其实也在预料之中,毕竟从2019年底行业呈现出的变化态势来看,实在是找不到一丝规模化高增长的积极因素。相较于去年此时,今年的状况似乎较为乐观。

一季度将会同比高增长

前不久,一位某中央空调企业的区域经理向该企业国内市场营销总经理汇报工作的时候,对其所管辖区域内在1月份的高增长数据志得意满,不过却遭到该企业营销总经理的批评。因为,在该企业于1月份全国各个区域的总体销售业绩来看,这个区域的销售规模同比增幅虽已经达到近200%但并不突出,比这增幅更大的区域不在少数,更为重要的是,今年1月份的同比高增长并不能真实地反应市场的未来走势。因为,2021年1月份的内销数据并没有可比性。

去年1月份的数据实在是太难看。2020年春节在当年的1月下旬,工厂的提前放假使得市场开拓、渠道推广、项目跟进、制造排产等等的节奏,都因为春节假期而被打乱,1月初还有一个元旦节日。这是一个小学数学送分题,2020年1月份的历史基础较低,今年1月份市场进入一个常规通道,那么同比的高增长也就显得轻而易举。

按此类推,2月份国内中央空调同样会高增长,哪怕是今年2月份适逢春节也会增长,因为去年的2月份受疫情影响,整个行业几乎处于冰封状态,复工复产是行业当时的主要工作,很多企业在2020年2月份鲜有市场销售,同比的基数实在是太低了,再大的同比增长幅度都不奇怪。

3月份同样是如此,虽然去年3月份多数企业的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只是市场需求的涌现滞后于工厂自身的产销节奏。因此,2021年一季度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定然会同比高增长,这种同比高增长的出现与市场本身并没有完全对等的关系。

考验在年中周期

在一个时间段内,如果同比数据可以反应市场走势和企业生存发展状况,那么从4月份开始的企业销售表现才能够真正反馈出市场的演进态势。二季度和三季度这个年中周期,将会给整个国内市场的年度数据变化定下一个初步基调,增长还是下滑,从这差不多六个月的市场表现中可以看出端倪。

2020年国内中央空调走出了一条先抑后扬的曲线,转折点就是在年中周期,尤其是下半年各大项目工程需求的集中爆发,给绝大多数企业释放了充裕的市场机会。在今年这种阶段性红利依然会延续一段时间,这也是为什么一季度可以收到巨量同比增幅的原因之一。

零售市场可能会给各个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过往几年这个市场领域处于一个每况愈下的尴尬状态,仅仅是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就可以看出,中央空调市场本身就已经进入了一个存量化的竞争阶段,当精装修项目配套的占比逐年提升,零售占比的下滑也就在所难免。

以离心机、螺杆机为代表的大型机组常年来的规模就非常稳定,在国内千亿元的市场体量中,这类产品的需求变化难以对整体形成根本性的影响。不过,但凡是想在暖通制冷领域有所长远图景的企业,都会把大型机组作为标杆类产品去进行拓展。

回顾一下中央空调国内市场过去二十多年的走势,还没有出现过连续三个年度的同比下滑,从这个角度来看,2021年国内市场实现同比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况且,就时下中央空调市场的内外部环境而言,的确是有着丰富的机会让行业重拾增长。

机会充裕但生存发展压力不减

新冠疫情的出现促进了消费用户健康意识的再觉醒,直接激化了净化类产品需求的大范围涌现,这在去年国内市场的产品格局中已经得到了体现,不仅仅是在项目工程层面,零售需求的机会也颇多,新风、净化、除菌、消毒等等产品功能或将成为市场的常态化需求。

热泵类产品的机会更多。在农林牧副渔领域,面向花椒、葡萄、茶叶、肉类、海鲜等等的烘干类设备,近年来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释放着需求资源,而且政策补贴还在刺激需求扩大。只是,这个领域内,产品需求和格局极其分散,每类产品的需求规模都不大,给企业在产品模块化设计、柔性化生产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领域也集中了大量的中小企业,生态环境较为优越。

去年涌现出的新基建是中央空调行业的长期红利,尤其是在5G、IOT、大数据成为宏观大势的背景下,数据中心正在给所有企业提供巨大的增量空间。当然,该市场领域内的竞争也将会愈加激励。随着历史项目的累计、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产品功能的快速迭代,国产品牌相应产品在数据中心范畴的应用量前景可期。

企业在面临着充裕需求机会的同时,也将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发展压力。进入2021年之后,一些企业已经迫不及待地上调了产品供应价格。包括铜、铝、板材等等在内的原材料价格至今没有回调的迹象,包装箱、物流、人工等等的成本也是逐年提升。更为重要的是,与疫情逐渐消退并行的是,很多企业在2020年所享受的阶段性特殊的优惠政策也在退出,2021年企业所面临的成本压力要高于去年,这直接压缩了企业盈利空间。

变革或将是2021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一个热词,渠道模式、营销方式、业务方法等等都会有变化,数字化工具和手段会得到大面积应用,围绕着城市智慧建筑的解决方案会给企业提供新的航道。中央空调行业所呈现出变量元素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丰富,而但凡是变量元素越丰富的时候,竞争格局往往也会有所变动。

对于企业而言,销售数据上的同比增长和下滑其实并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转变增长方式,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如何打造面向更长远未来的可持续增长通道。(陆行舟)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