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厨电企业要解决这些新课题

  原创   2021-2-10   艾肯家电网/蔡锦橙

从数量比例上来看,国内大部分的厨电企业成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中期,而且以传统的烟机和灶具为主。对一个产业而言,这样的历程不能算久。即便把时间再前推十年,从1984年中国大陆第一台油烟机诞生算起,这个行业也还不足40年历程。

但对身处其中的企业而言,尤其是国内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5年的基本面来看,能够走到今天,都算是沙场老兵。

电子设备的屏幕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以烟灶消为核心,粗略地回顾,中国的厨电行业有了从1996-2006的10年黄金发展历程。但从步入新千年的第二个十年开始,以普及、增量为主要内容的行业高增长开始逐渐远去(尽管后期还有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增量,但无法造就行业的高增长)。

在万亿级的家电市场之中,以烟灶为核心业务的厨电企业,至今过百亿级销售额的企业单手屈指可数。倘若单纯的统计烟灶工业企业出货额,至今仍徘徊在300亿元左右。这的确是一个让人尴尬的存在。

高使用率、低复购率。品牌与消费者的一次交易,一般8-10年发生一次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会有四台空调,但只有一套烟灶。这是每一个厨电企业都应该意识到的现实。

铺垫了这么多,想说的是,对这样一个产业而言,产业总值相对小、企业规模相对小,但所要面临大时代的考验,却一个都避不开。

前路充满机会,前路也足够艰难。

厨房的摆设布局

描述已自动生成

华帝敦煌联名款烟灶

第一,厨电,甚至整个家电,是个边界不断拓展的概念,这意味着,每一个做烟灶起家的企业,都时刻面临着诱惑。

厨电到厨房再到生活,厨电的外延不断扩大,考验的是企业的机会判断和把握能力。厨房是人间烟火发生之地,有烟灶便是厨房。但之后,烟灶消套装、微波炉、豆浆机、蒸烤箱、洗碗机,厨余垃圾处理器以及安装在厨房的燃气热水器、净水、甚至是冰箱,这些不断扩大的外延里,哪个会是厨电行业未来的机会?

以安装方式来看,机会所有的厨电产品都有台式和嵌入式两种类型、从功能组合方式来看,已经孕育出集成灶这样的百亿品类,接下来还有怎样新的增长点?门槛低,花样又多的小家电算不算?前有借非典而起的消毒柜泯然众矣,这次疫情更大,催生的健康需求以及所兴起的品类与之前比有何不一样?具备不具备长期稳定增长的价值?

需要指出的是,过去的十几年时间,当前厨电行业的主流企业,走出了一条以烟灶为根基不断扩充品类的道路。但问题在于,到目前为止,多而不大、大而不强,仍是一个普遍现象。尽管新兴的品类不断涌现,但缺乏大规模、大体量的支撑,意味着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都只是在水塘内行船,缺乏“兴风作浪”的舞台。

图片包含 照片, 电脑, 站, 火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方太看来,厨电早已是一个系统

答案无法更具体,但方向却很清晰:从客厅经济到厨房经济再到全屋场景,在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实现,但中低收入群体占主导的市场里,能够切实解决现实问题、在功能叠加、空间节省上有所作为的品类会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去年,海尔推出的三翼鸟品牌,是个很不错的思路。

  第二,专业品牌形象被海量碎片化信息不断稀释,是一对多,还是多对多?

狭义上来看,专业品牌和非专业品牌,应该以产品来区分。但更多的时候,专业品牌和非专业品牌,是个相对的概念。在“烟灶——厨电——家电——家居”这样的递进关系里,前者相对于后者,总是可以谓之专业。消费需求的多元,尤其是在品类需求上、审美喜好上、购买方式上的多元,让打造专业品牌形象的企业疲于应付。原因也很简单:越是局限于某个品类的专业,意味着越是要与更多的消费者有失之交臂的可能。

在当前的厨电行业中,单纯的烟灶专业品牌已经不存在(单以营收规模而言,也无法支撑一个企业增长需求),当前普遍以专业厨电形象出现的企业里,又必须面对消费者群体立足家电、立足家居这一视角的选择。于是我们看见,近年来,无论是厨电企业还是再上一个层级的家电企业,通过多品牌运作,以不同的形象和面貌示人的做法越来越普遍。从火鸡、大厨到米博再到美的系旗下的众多品牌,再到前文述及的三翼鸟等等,有的是多对多,既然消费多元,那么可以通过不同的品牌吸引相对应消费者;有的是一对多的思路,既然消费多元,则干脆不变应万变,以专业场景化的品牌形象吸引目标群体。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两种思路都有道理,也都具备现实意义。但消费层面的发展和变化,今后将越来越快。消费者更善变、更健忘、消费行为也会更随机,一个不经意的信息传递,或许会促成了一单成功的交易。品牌营销最本质的工作,是形成消费者的认知,并建立与消费者的链接,今后这个工作将更加考验。

第三,消费随时随地可能会发生,渠道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中国市场的魅力正在于其复杂性。在互联网深入发展的今天,在一二线城市以及一些发达地区的小镇,消费者指尖轻触,在直播间、电商平台、各种社交软件冲浪时,交易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但在更为广袤的偏远地区,商家上门推广或消费者到店购买的,仍旧主流的方式。房地产公司、装修设计师、装修施工人员,开始越来越熟练地抢占机会,但也有“倔强”的消费者要将选择权留给自己。

正如前述,消费随时随地可能会发生。没有完备的布局,意味着生意机会随时随地都可能会被别人抢走。

线上和线下到底谁重要,早已不是问题。碎片化、场景化、随时随地,管状还是网状、代理还是直营,已不再重要。考核渠道的标准只有一个:消费者有需求时,能否第一时间相应。进而,再进一步,消费者没有需求时,我们是否能够刺激其需求。

第四,对数智这一时代课题的把握。

数字化、智能化,在5G、AIoT这些新元素的推动下,已经开始越来越深入地走进普通民众的生活,并且,更因其走入民众,从而对供应端有了更有力的反推。

制造与智造,一字之差,质的区别。基于数据进行精准决策,通过现代高精尖软硬件的实现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围绕着用户需求,以客户价值为目标,满足其日益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才是数智的本质与核心。

我们很欣喜地看见,2021年一开年,作为专业厨电品牌的老板电器就向行业传递出清晰的战略部署:1月8日,以“未来烹饪,数字智造”为主题的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及零点制造发布会在老板电器未来工厂正式召开。会上,由老板电器打造的九天中枢数字平台以及“零点制造”模式首次亮相,通过以用户为中心,数字驱动业务为基础,真正意义上将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融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九天中枢数字平台的核心环节——数字烹饪链,通过在烹饪场景中记录、收集、反馈、沉淀海量数据,形成丰富的用户数据标签,以精准指导产品规划、产品开发、精准营销、精准服务和精准制造,实现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很显然,这一“零距离”,意味着定制化、柔性生产的真正落地。

实际上,在数智这一时代背景上,包括美的、方太、华帝等企业,也早早开始了布局。尤其是美的,数智早已上升为集团的战略主轴。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数量更多的厨电企业,在接驳这一时代的态度上,不客气的说是迟钝和无感。量变的积累往往是无声无息,等到质变发生,或许就一瞬间完成,等到真正回味过来时,早期红利往往已变成红海。甚至,生存都成问题。这是每一个有志于在未来有所作为的企业都应该警醒的课题。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