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增长20%,揭秘韩电集团2020年内在增长逻辑

  原创   2021-2-10   艾肯家电网/池羽

肆虐2020年的这场全球性的疫情,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的危机,一次影响深远的大考。庆幸的是,韩电集团提交的答卷,既控制住了“危险”,也基本抓住了“机遇”。2020年,韩电集团年产值达到30多亿,占公司总规模比例一半的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20%。

微信图片_20210209175622

能有这样的结果,最重要的也是比较宏观的原因自然是国内疫情迅速得到控制,营造了一个健康可控的生产消费环境,产业链、供应链快速恢复。但对韩电集团来说,2020年面临的是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突发问题,置身于当时环境,如何选择与解决,才是影响企业行进方向的主要因素。

快速反应,平衡被打乱的节奏

2020年1月下旬,疫情的集中爆发与强控防疫的全面铺开,让韩电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但马上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生产销售按下了暂停键,国内经销商的经营受到阻断,原本提货打款的周期全部被打乱,再加上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不能复工,一些中小经销商选择退出行业;出口方面,2019年底启动的很多项目和订单都陷入了停滞状态,全球各地的客户开始不断地催要订单。

做好复工的全面准备,争取首批复工是这一阶段韩电的主要任务,并为此多方采购口罩、酒精、测温仪等防护用品。批准复工后,韩电第一时间包车接工人返厂,并通过政府、社招等渠道大量招工,集中力量恢复产能甚至是扩大产能。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隔离期间积压的订单太多,另一方面是韩电断定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对企业发展目标产生持续性影响。值得一提的是,韩电大规模招工的时候,正是市场“裁员”风潮最盛的时候。

1412

但接下来事情的发展,又出乎了韩电的意料,也出乎了几乎所有人的意料。国内新冠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时,病毒在海外的侵袭却进入了加速阶段,在日欧美等发达国家先后爆发,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遍布全球,海外多数国家也进入了居家隔离的状态。这让韩电的出口又处在了尴尬的境地。韩电集团国际营销总监王建明表示:“国外疫情蔓延,隔离在家,商场关闭,货又送不出去了,一些客户也取消了订单。”

先是生产不了,再是送不出去,这颇具戏剧性的180度转折无疑在2020上半年给了韩电出口重重两拳。国内经营上还可以依托长期沉淀的品牌认知度和渠道体系,通过线下转线上,门店销售转直播带货等手段进行腾挪。而留给出口的可操作空间实在太小。不过即使小,也要快速行动起来,和此前一样,用行动平衡被突发问题打乱的节奏,在行动中找机会。

韩电参与了2020年线上广交会,并通过线上会议跟客户进行产品推广。“我们是独立地、点对点地跟客户推广,利用图文、视频等方式推介一些新品。这种方式交流的时间更加充分,效果还是不错的。”王建明如是说。

扩大产能,增加海外出口力度

对韩电来说,2020年的最大反转应该是在6月份,即将进入第三季度的时候。一方面因为天气转热,海外疫情形势稍有好转;另一方面海外用户对家用电器的需求激增,但生产能力下降,难以满足用户的需要。从6月份开始,韩电接到的冰箱、空调等家电产品的海外订单量就迅速增加,很快就到了供不应求的阶段。

韩电此前一直增加的产能这时终于派上了大用场,包括宿迁在内的多个基地同时运作,集中力量增加海外的出口力度。尽管疫情造成了一段时期的停工停产,但整个2020年度,韩电冰箱的产能较去年还是有100多万台的增量。此外,宿迁二期生产基地也将于今年5月份正式投产。

出口虽然火爆,但也有不少问题需要应对。比如2020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断走高,成本增加,利润降低,很多出口企业表示压力很大。但对韩电来说,最棘手的还不是原材料上涨、汇率上升这些能够和客户交涉解决的问题,更大的难题出在物流上。王建明表示,“物流现在是全球性的难题。集装箱送出去再运回来的比例达到了4:1,都堆积在国外港口上,国内就很短缺。缺集装箱、缺柜子、缺仓位,导致一些货在仓库里面送不出去。”

目前,韩电已经通过政府申请、资源周转等方式缓解了一部分的物流压力,但出口物流的问题还没彻底解决。

坚定未来,多元推动内外销发展

韩电集团在2020年前进的步伐并没有因为疫情带来的诸多问题而停下。国内经营上,产品继续走高性价比路线,同时拓展产品品类,向成套化、定制化方向探索;寻找差异化产品市场,聚焦细分市场;部分产品系列切入高端市场,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营销继续开拓创新,利用有效的模式和资源,拓宽市场份额。出口方面,在增加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产品出口量的同时,尝试拓展更多的家电品类并接触更广泛的客户资源。

微信图片_20210204134319

2020年,韩电再次入选中国十大冰箱冷柜出口企业、中国十大洗衣机出口企业;获得“2020年度最佳公寓供应链企业“称号,这些荣誉也反映了这一年的努力和进步。

尼采说过,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加强大。这话尤其适用于度过了2020年的韩电,经过了如此多困难的淬炼,企业的品牌韧性变得更强;即便疫情还在蔓延,未来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韩电集团向一线家电品牌迈进的脚步不会停滞,会更加坚定。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