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upreme卖冰箱 看家电行业联名这件事

  原创   2021-2-7   艾肯家电网/velho

近日,ins情报账号Instagram @dropsgg爆料,在Supreme 2021春夏新着即将开季前,一款由Supreme合作电器品牌SMEG打造的迷你冰箱即将推出。

1000 (1)

据了解,这款冰箱的外观或将以经典的红底和白Supreme logo作为主题设计呈现。相信很多Supreme粉丝更关心它的价格,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猜测下,绝对不会低于1万元人民币。

当然,言归正传,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就Supreme和SMEG联名推出冰箱这件事来说,能否给家电企业带来一些启示呢?

攀龙附凤不可取 门当户对是正道

1000

虽然有不少人无法正确地读出Supreme,但依旧不妨碍它成为公认的时尚潮牌界的“头牌”。在“万物皆可Supreme”这句口号的感召下,Supreme每年都推出许多脑洞大开配件,小到口红、饼干,大到雪橇、摩托车等,除了服饰以外,绝大多数都是通过跨界合作联名的方式推出。所以,推出联名版冰箱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可以大胆地猜测,推出Supreme联名的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等也不会太遥远,这意味着对于家电品牌来说,机会多多。

值得注意的是,Supreme与家电品牌的联名合作并没有排他性。但是,门槛很高。

src=http___imgcache.dealmoon.com_thumbimg.dealmoon.com_dealmoon_d01_133_285_ceeed63577ea5b005b91c22.jpg_1000_560_13_69d0.jpg&refer=http___imgcache.dealmoon

这次和Supreme联名推出冰箱的SMEG诞生于意大利,是一家距今已有七十多年历史的老电器品牌。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科技与艺术融合,争取赋予每一件高品质的家用电器独特的故事。SMEG 堪称欧洲是贵族家庭厨房电器的标准,影视大片中都随处可见它的身影,可谓名副其实的厨电中的好莱坞明星。SMEG还有个非官方的称呼——“家电行业的爱马仕”。

SMEG家电品牌奢侈品的定位从其价格便可以看出,例如一般品牌的吐司机售价约200元左右,而SMEG的售价一般在1500元左右。再比如和此次Supreme联名推出的类似的冰箱,一般品牌的售价约为一千元左右,虽然我们还不知道最终售价,但按照“惯例”来看,如上文所说,绝对不会低于1万元。可以说,SMEG高端的气质与 Supreme 的品牌风格不谋而合。

u=1759073125,1280167393&fm=26&gp=0

再看目前手机数码行业一些成功的联名案例,比如著名的华为和保时捷联名推出的P系列保时捷典藏版手机的成功引发了其他手机品牌对超跑品牌的一众追逐,纷纷推出超跑品牌联名机型。而各手机厂商对高端相机品牌例如徕卡、哈苏等品牌的争抢联名合作更是如火如荼。

b8b26fb2383a4e149e5cfc217ba89daa

家电行业也不甘落后,例如奥克斯就曾与法拉利俱乐部合作推出过联名空调。保时捷设计与飞利浦电视中国宣布合作推出全新ELED电视70PD9000。

简而言之,这些品牌之间的跨界联名合作都是建立在双方互相“看对眼”的基础上。对于一些中小品牌来说,找到适合自己的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脑洞大开惊喜多 擦亮眼睛防李鬼

上文提到的联名既有时尚潮牌,也有豪华汽车品牌。事实上,目前市面上流行的联名合作可谓五花八门,跨界的能力真的是脑洞大开。

src=http___p8.itc.cn_q_70_images03_20200610_f67434376e7a4fd8a71dc4a3785e35ef.png&refer=http___p8.itc

在联名的能力上,Supreme、Off-White等时尚潮牌以及阿迪达斯、耐克等运动品牌走在了最前端,而3C行业中,手机品牌则是比较突出的。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打开脑洞就会发现,到处都是机会,只要脑洞够大。例如,美的跨界韩国潮牌Superfiction、天猫三方联合重磅打造联名厨电;联合大话西游IP,推出“国潮风”大话西游联名电饭煲。荣泰推出漫威系列颈部按摩仪和按摩椅等等。

再者,如上文所说,双方的合作鲜有排他性。

例如美的生活小家电携手经典动漫中的萌系IP宝可梦,推出了国内首批系列宝可梦联名小家电;小米也曾与宝可梦合作,推出过充电宝等数码产品。

再比如九阳与LINE FRIENDS合作推出过系列小家电产品,小米也曾与LINE FRIENDS合作推出过旅行三件套。

但是,纵使合作机会遍地都是,但难防李鬼。几年前,就曾出现过某高端手机品牌与李鬼Supreme合作的案例,该品牌还为此进行了一场郑重其事的发布会。结果会后被爆出Supreme为李鬼,结果不仅经济受损,品牌形象也遭到伤害。

所以,各位家电品牌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李鬼。

做好产品是基础 拥抱变化是方针

笔者在走访一些高端家电品牌时,有不少品牌有这样的隐忧:我们现在的用户群体老龄化非常严重,不知道如何和年轻消费者走近。

笔者认为,在消费群体结构和需求发生变化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拥抱变化。带着产品走到年轻消费者群体中去。试想,品牌一直惯用的代言人营销手法,不也是想通过用户熟知的社会公众人物的影响力打动用户吗?现在品牌的联名也是如此,把自己的品牌和年轻消费者喜欢的品牌深度捆绑,以巧妙地方式占领消费者的生活场景未尝不可。

联名的作用对于家电品牌来说,不是简单的1+1=2,而是在双方融合、互为帮衬的过程中,收获〉2的双赢结果。

最后,笔者想重点强调的是,联名对品牌来说是锦上添花的作用,而好的产品才是基础。这里所说的产品的好与上文提到的门当户对也是一脉相承的,一款好的产品才能更容易地“追求”到心仪的合作“对象”。祝愿每一个家电品牌都能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找到自己的Mr Right。(Velho)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