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柜:出口引爆

  原创   2021-2-8   艾肯家电网/寻尘

谁能想到,一场疫情,让原本低调、稳步增长的家电出口,在2020年订单“爆表”,屡屡登上行业热搜,刷屏朋友圈。

而在火爆的家电出口中,冷柜受益于宅经济,以及疫苗冷链等风口,更是一路飘红,涨势迅猛。

那么,2020年,冷柜出口究竟有多火?2021年是否能延续这波行情?根据公开的权威数据,以及企业的业绩预告等,都可一窥走势。

涨势还在飙

和内销相比,2020年,出口成为冷柜销售的主力市场。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除了2月冷柜出口同比下滑,其他月份冷柜出口均实现了同比的两位数增长,更重要的是,自5月开始,冷柜涨势愈演愈烈,涨幅从19.1%,一路飙升,7月同比增幅超50%,9月同比增幅超90%,至11月,实现了近120%的同比增长,行情火爆,出口爆表,部分订单甚至排到了明年春节前夕,包括压缩机在内的零部件也供不应求。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我国用于存储和展示的其他冷藏或冷冻设备出口数量达到143万台,同比增长48.36%。而在这之中,海外商用冷柜显现出较强的增长韧性,2020年全年冷柜出口量最终累计同比上升12.5%。

另据奥维云网数据,近6年来,我国冷柜出口量稳步增长,同比增幅多在20%以下,但2020年出口量突发式大增长,2020年1-11月同比增幅已超50%。

图片包含 图标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企业端来看,以澳柯玛为例,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2020年其重点市场包括亚洲、美洲、中东、非洲等区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幅,其进出口公司2020年出口较同期增长50%。

国内商用展示柜龙头企业——海容冷链更新报告提到:其冷藏展示柜业务已在北美高端饮料行业具有一定市占率,在疫情的催化之下,2020第四季度我国商用展示柜出口销量同比增速持续攀升,而其有望把握新的增长机遇,承接海外订单转移,逐步打开新市场。

供不应求

从需求端来看,受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海外消费者宅家囤积食物的需求不断上升,对于作为冰箱产品的补充——冷柜,其购买意愿激增。加之近期欧美政府刺激消费,需求端继续升温。从产品来看,家用小冷冻柜和立式冷冻柜销售火爆,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2020年10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出口展现较强的韧性,从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正增长,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而主要支撑因素之一,就是“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我国消费类电子产品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明显,合计出口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电等“宅经济”商品8808亿元,增长17.8%。

图片包含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家电行业累计交易额同比增长200%,其中冷柜等家电的需求量同比增长均超过200%。

从供应端来看,受疫情影响,海外冷柜供给端受损严重,生产不足,且欧美的冷柜库存已处于低位。当此之时,我国冷柜产业链完备,生产迅速恢复,交货能力较好。因此,海外订单持续向国内转移,海外冷柜需求由此“爆单”。

疫苗冷链的红利

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发成功,全球疫苗接种进入有序推进阶段,这无疑加大了对低温冷柜的需求。

2020年11月16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美国的超低温存储冷柜已经脱销,中国部分企业的产品订单出现暴增,符合疫苗存储和运输要求的相关医疗级产品在短期内将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的局面。

此外,疫苗对保存环境的温度要求极为苛刻,这让超低温存储与运输成为全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面临的挑战。今年1月,“西雅图一冷藏柜出故障近2000剂疫苗被紧急接种”的新闻,正折射了这一点。

面对严苛的疫苗冷链挑战,我国相关企业纷纷为全球推出相关解决方案。

海尔生物医疗在去年12月份,就研发出用于辉瑞新冠疫苗的超低温运输和保存的冷冻箱,迅速量产上市,并在美国率先使用,其根据疫苗长途运输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研发出快速迭代专用转运方案,研发出超低温疫苗转运箱,通过采用独特的绝热技术,在不插电的情况下,依靠干冰等制冷剂将-70℃稳定温度延长到25天,打破行业最长18天的纪录。据悉,海尔正相继为美国、捷克、越南、菲律宾、哥斯达黎加等国提供新冠病毒疫苗-70℃智控超低温转运最新方案。

综合上述分析来看,海外宅经济持续升温,且海外供应链短期难以完全恢复,冷柜出口市场短期内延续高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出口订单的也有汇率风险,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当下,如何守住利润空间也是一大难题。

去年12月,海容冷链公司发布公告,将根据实际需要开展总额不超过4000万美元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用以规避外汇波动风险,减小汇率波动较大时汇兑损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长虹美菱2020年业绩预告则提到:受销售规模下降、固定成本费用摊销和支出上升、以及大宗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综合影响,导致公司本报告期内净利润较上年度相比大幅下降。

一片向好的行情下,冷柜出口依然“如履薄冰”。(寻尘)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