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科电器、倍轻松财报亮眼,国产个护小家电要逆袭?

  原创   2024-3-12   艾肯家电网/白微

近年来,随着单身群体规模的持续扩大,一种全新的消费观念和业态模式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单身消费者开始倾向于为自我愉悦与享受买单。在这股“悦己”消费的新潮流中,个人护理类小家电市场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

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电吹风、电动牙刷及电动剃须刀等个护小家电三大主力品类市场规模均呈现出增长态势。其中电吹风零售额90.6亿元,同比增加29.9%,电动牙刷零售额55.8亿元,同比增加4.2%,电动剃须刀零售额93.7亿元,同比增加11.2%。

与行业整体趋势相符的是,专注于个护小家电领域的上市公司在2023年度的业绩表现亦堪称出色,展现出该细分市场强劲的增长动力。

作为国内个护小家电的龙头企业,飞科电器3月11日晚间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营业收入约50.6亿元,同比增加9.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2亿元,同比增加 23.9%。

飞科电器在其报告中指出,2023年业绩的显著增长得益于多个关键领域的协同发力。首先,公司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为市场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选择,带动了销售结构的进一步升级,特别是在电动剃须刀、电吹风、电动牙刷等核心个护小家电产品上实现了销售突破。报告期内,公司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达到50.95%,较去年提升5.73个百分点。

其次,公司在渠道拓展与营销策略创新方面成效卓著,特别是深化与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并积极探索社交媒体和内容营销等新型传播方式。这些举措有力地提升了品牌形象力及消费者忠诚度,不仅拓宽了市场触达范围,更强化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连接和互动性。

此外,飞科电器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创新,敏锐把握年轻消费群体需求变化,适时推出了诸如“智能感应”剃须刀、便携式“太空小飞碟”系列剃须刀以及“银河星环”高速电吹风等一系列差异化、科技感十足的新品。这些新产品不仅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矩阵,也进一步巩固了飞科电器在个人护理电器行业的领军地位。

作为“便携式按摩仪”第一股的倍轻松,2023年虽然增收不增利,但是净利润相比以往大幅减亏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2月23日,倍轻松发布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6亿元,同比上涨42.3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789.8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亏61.51%。

据倍轻松介绍,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得益于抖音等新兴渠道带来的爆发性销售增长、对加盟模式的有效调整、以及通过产品创新不断巩固自身市场壁垒,特别是一些主打产品的突围策略,有力地推动了整体业绩提升。同时,公司持续深入地执行降本增效举措,使得盈利能力逐步得到改善,不仅总收入同比大幅度增加,而且成功将净亏损程度大大减轻。

纵观两家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不难发现,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国内个护小家电品牌通过发挥其产品创新的核心优势,并迅速优化调整销售渠道策略,在应对市场挑战的过程中,成功探寻到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国产个护品牌由于发展历程相对较短,在与外资品牌的直接较量中,特别是在抢占中高端市场份额方面,仍不具备同等的竞争力优势。在国内个护小家电市场,以欧乐 B、飞利浦、戴森为代表的外资龙头仍占据主导地位。

当前,国内尚未诞生一款能在声量和品质上与国际品牌抗衡的明星个护产品,而国产品牌又频繁因质量问题遭受舆论关注,加之消费者普遍信奉“一分钱一分货”的价值观念,这使得国产个护品牌虽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困境。特别是标准滞后、消费者认知局限以及较高的质量抽检不合格率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已经到了行业和企业必须联手正视并着力改善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