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田智能:集成烹饪中心是新增长点,更是战略支撑点

  原创   2023-6-13   艾肯家电网/左五度

去年9月,亿田隆重推出集成烹饪中心(以下简称集烹中心)新品P3ZK。1平方米的空间内蒸烤炸炖8种烹饪场景轻松拿捏,产品甫一推出,渠道和终端响应如潮。到目前,亿田集烹中心已经迅速壮大到覆盖到权价格段的九款产品,且以接连超额完成月度销售目标的势头迅速推进。

置于集成烹饪中心这一新品类迈向爆发的今年,这样的进度和表现似乎只是在正常值范围之内。但如果联想到亿田早在2021年就开始重金投入研发,且从立项到第一代产品耗费了漫长的十四个月,就不得不承认这家企业在决策上的果敢和格局上的开放。

因为众所周知的是,以集成灶为主业的厨电企业在向集成烹饪中心扩张的这一部署上,其矛盾心理如同当时的分体厨电之于集成灶。或许也正是这个原因,去年亿田第一代集烹中心推出之时,市场上除了首创者方太之外,亿田是行业(甚至是整个厨电行业)唯一的同行者。到目前为止,尽管集成烹饪中心在浙江嵊州的集成灶基地已然是风雷隐动,但真正有产品推出的企业,仍旧仅亿田一家。

对此,亿田集烹中心总经理吴文刚说道,“公司发力集成烹饪中心,增长的诉求只是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集烹中心的战略部署,亿田在与年轻消费群体的接驳上、在应对千人千面的烹饪场景上、在突破品类局限,解答存量市场难题上有了更为坚实的阶梯,从而成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核心支撑点之一”。

原创科技赋能,让产品更具价值

按理说,有着近二十年厨房集成科技积累的亿田,在集成烹饪中心的研发上应该不会有难题,但实则不然。

“总体说来,集烹中心有70%的部件需要独立开模,至于外观设计和工艺,和之前的无论是集成灶还是分体厨电,是完全颠覆性的东西”。 “蒸烤温度至少200度以上,再加上灶具燃烧的温度,要保证水、电、气三种物质在狭小高温的空间内在安全的基础上各司其职,确实是不小的难题”,吴文刚说道,“我们立项时尽管市面上已经有这个产品,但当时连合适的供应商都找不到,我们几乎是从零开始”。

“我们自己投入研发了才知道,方太作为这一品类的首创者,确实了不起”,吴文刚毫不吝惜对同行的肯定,并同时指出,“作为市场上第二家推出集烹中心的品牌,我们在创新设计和原创技术的加载上,体现出亿田的特色并大大提升了集烹中心的用户价值。”

正如吴文刚所说,从亿田推出的第一代产品P3ZK开始,除了集烹中心“一台抵N台”的固有属性之外、废水盒的设计、麦饭石内胆的选用和可拆卸式安装,让亿田集烹中心在问世之初就形成了自己更贴近用户的鲜明特色。

房间里的摆设布局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了处理冷凝水和蒸箱工作后的水汽,亿田还为集烹中心设计出废水盒。冷凝管里的排水和蒸箱水汽可以回收到废水和后集中排出,避免重复利用,确保“活水烹饪”更健康。同时,创新应用麦饭石蒸烤炸消一体内胆,让麦饭石富含的多种微量元素为健康烹饪赋能;烹饪机搭载AUTO-Clean智净烹蒸系统,不仅以独立蒸发器、动态喷蒸、120℃高温喷蒸等技术解锁多样蒸法,更通过蒸发器智净技术实现自动排垢、排陈水,智能净化焕新水质守护饮食健康。

针对集烹中心安装难题,亿田开创性地将集烹中心的灶具模块和蒸烤炸模块采用分离式设计,这样不仅大大提升了安装的便捷度,也极大减轻了台面的压力。

目前,亿田集成烹饪中心通过近吸式烟机和蒸烤炸消等不同功能的搭配组合,已经有九款产品,且每一款都体现出集烹中心都有不凡的用户体验。仅以C6吸油烟机+P6ZK蒸烤炸集成烹饪机为例,烟机模块上24m³/min鲸吞大吸力+300mm低空近吸+890mm超宽域吸烟风道+1050Pa畅排大风压,油烟畅吸无忧;灶具模块,5KW宽频大火力+节能极焱燃烧技术,爆炒慢煎轻松驾驭;蒸烤炸模块,120°C高温喷蒸、脱脂零油空气炸为用户带来健康、专业的烹饪体验。

在智能操控上,UI界面设置、一体化台面触控、烟灶联动、手势控制、等多种智慧功能,将智慧化厨电技术注入用户烹饪的每一个环节。

把握机遇 让集烹中心走入更多用户家庭

存量市场的背景、年轻消费者的偏好、升级换装的现实需求,让集烹中心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拿着行李的人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方面,从过往销售来看,集成灶在增量市场上表现卓异,但对于旧房改造、升级换装的需求来说,集成烹饪中心对安装环境的适应度(无需切割下柜台面、无需改造烟道,对地暖开关和分水器等无影响)无疑更具优势。

沿着这样的思路,按照住建部统计数据,全国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到40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和上亿人口。2023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涉及到近900万户居民家庭。

“集烹中心、甚至是传统分体烟灶消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吴文刚说道,“从去年以来,传统分体厨电出现一定程度的市场上扬已经显露出端倪”,“对于国内家庭普遍的小厨房现实,更节省空间的集烹中心无疑是升级换装的最优解”。

第二,正是由于集烹中心较高的安装适应度,因此在保证家装风格统一上优势更强,这一点,深得年轻消费者青睐。“我们在实际调研中也发现,购买集成烹饪中心的消费者比购买其它品类的消费者年轻5岁左右”,“更精致的外观、更多的功能整合、更少的空间占用以及更有诱惑力的性能参数展示比如风力等”,吴文刚说道,“尤其是我们亿田主打的无烟无害健康烹饪的理念,深得年轻消费者和大部分中产消费群体的喜爱”。

巨大的市场机遇和更具活力的消费群体面前,全面搭建品牌到消费者之间的通路成为亿田集烹中心总经理吴文刚的工作中心之一。“公司目前的1500多家代理商、大量家装合作伙伴和KA卖场是优先考虑的对象”,吴文刚说,“此外,一些中小规模的橱柜厂商、有资源、有运作能力的家电建材代理商等等,我们都敞开大门迎接”。“集烹中心丰厚的回报和越来越高的终端接受度,会让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亿田集烹中心的阵营来”。

“总之,消费者的注意力在哪里,消费者在哪里消费,我们的推广和渠道铺设就会延伸到哪里”,吴文刚强调,“亿田已经具有二十年的积累,专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品牌势能足以在接下来集烹中心的市场竞争上占据优势”。

格局进阶 构筑公司战略支撑点

正如前述,亿田布局发力集烹中心,与现有的集成灶业务在不少人看来是互有冲突的关系。同时,作为厨电行业第二家推出集烹中心的企业,亿田似乎并未占到市场先机。

针对第一个问题,亿田目前为止仍旧是唯一一家推出集烹中心的品牌,某种程度上就反应出同行的纠结心态。

“集成灶和集成烹饪中心,面向的是不同的消费群体”,吴文刚说道,“集成灶的建材属性更强,所以在新房装修以及二三线市场更具优势”,“集烹中心在应对存量市场的复杂需求上有更强的普适度”,“二者本就是战略协同、互为呼应的关系”。

图片包含 室内, 水, 大, 厨房

描述已自动生成

“无论是集成烹饪中心还是集成灶,甚至是传统的分体三件套,都是解决厨房烹饪的路径和方法,我们有能力将之整合在一起,为消费者的健康、开放、智能的厨房应用场景”,“这也正是 ‘亿田集成科技,更懂中国厨房’全新品牌理念的全面落地”,“怎样更懂中国厨房?就是要洞察用户的每一个痛点和场景,并提供专业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吴文刚说道。

针对亿田是否占据“市场先机”的担忧,参考亿田集成灶业务的发展历程,答案则更不言自明——对于集成灶而言,亿田凭借2007年侧吸下排技术的率先应用,亿田迅速将集成灶的油烟吸净率提升至99.95%,并迅速在集成灶行业站稳脚跟。2018年推出的下置风机的创新设计孕育出后来集成灶中的新物种即蒸烤独立集成灶。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2年,中国市场蒸烤独立集成灶线下渠道亿田销额占比64.3%和71.4%。连续四年实现“每卖10台蒸烤独立集成灶,有7台来自亿田”。时至今日,蒸烤独立集成灶S8系列已经完成了数轮的迭代进化。“独立蒸烤集成灶”不仅成为亿田的标签,也成为整个集成厨电行业的一个新的细分品类。

同时,依托于蒸烤独立集成灶的品类开创,亿田打开了双腔之上更多功能模块组合创造的无限可能,并带来划时代巨作、智能厨电新物种——亿田智能烹饪管家S9,又将冰蒸与智能煮饭进行分腔,将“无人烹饪”真正意义纳入中国厨房。

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一路走来,沿着“无烟、无害、无人”厨房的进阶之路,亿田在集成灶领域的创新和开拓不仅为自己赢得了发展空间,更为行业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此番集成烹饪中心的布局,可拆卸式安装设计、麦饭石内胆的创新应用或将再一次在集成烹饪中心这一赛道上打造出亿田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亿田发布集成烹饪中心的半年前,2022年3月,亿田集成烹洗中心也盛大发布。1台“蒸烤独立集成灶”+1台“集成水槽洗碗机”的完美搭配,不仅将原先各自单品的厨电优势完美集成,更以极具智能化、模块化的新型排列组合,打通从“食材备洗、烹饪操作、餐后清洁”的完整链路,通过集成技术,在美学、空间、功能、场景上实现了全面突破。

很显然,以“集成科技、更懂中国厨房”为品牌理念的亿田已经构建起集成灶、集成烹饪中心、集成烹洗中心三驾马车的新格局。借助这三大集成科技,亿田逐步构建起智能集成厨房全场景品类阵容,并顺利迈入千亿级整体厨房的新蓝海。

而集烹中心,就是亿田聚焦集成科技的成果体现。与集成灶和集成烹洗中心一起,承担的是亿田洞悉厨房发展趋势、构建健康、开放、智能厨房场景的核心支撑点的作用”,在为万千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共同推动亿田向“中国厨房亿田造”的愿景迈进。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