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越来越重要的厨房生活,是迎合还是引领?火星人给出了答案

  原创   2023-6-10   艾肯家电网/左五度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尤其是一代比一代眼界更开阔、更注重生活品质的消费者陆续登上舞台,厨房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被打破和重塑——厨房,早已不再是烟熏火燎中的锅碗瓢盆,而是轻松便捷之间实现精致烹饪而对味蕾的满足、是推开封闭空间走向开放的社交场所、是完美融入家装格调的和谐和美观。

尤其是从出生就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Z世代消费者,对厨房场景的完备性、科技感、美观度的要求,促动整个厨电行业一波又一波的跨界、融合与升级。甚至有观点认为,厨房经济将取代客厅经济(例如,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目前厨房场景的产业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成为家庭的新中心。

面对不断涌动的消费潮流,是被动的迎合,还是主动引领?厨电行业中的火星人,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的答案。

76309a1f8436ad483f5966ec0477568

6月7日,有着“厨卫奥斯卡”之称的第27届中国国际厨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超过1300多家展商之中,火星人以极具科技感的展厅设计和尖端产品,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而仅仅在一个月之前,同样是在新国际博览中心、在规模更大、参展者更强的AWE舞台,火星人仍然能够独树一帜,并引发热烈围观。X8、NEXT蒸烤料理集成灶以及集成洗碗机等展示场景里,始终人流如织。

好产品,就是对观众最大的诱惑

一次企业内部加盟商大会、两次行业展会,火星人有三款产品始终是C位展出,而且无一例外都出现“被围得水泄不通”的局面(三次活动的参加者所亲历,编者注)。

这三款产品分别是火星人今年的集成灶新品旗舰全新一代X8、开启下一代集成灶新物种的蒸烤料理集成灶NEXT以及洗碗机D70s。

微信图片_20230609162103

先说大师级蒸烤集成灶新一代X8。作为火星人年度的旗舰级新品,这款产品一眼望过去,其流畅线条、简约干净的配色再加以灵动的灯带设计,科技感、品质感和时尚感呼之欲出。单独看,光彩夺目,嵌入整体厨房空间,在无缝融入的同时又能够提升整个厨房的档次,的确不愧是与宝马旗下顶尖设计团队Design Works的联合出品。

好产品,有“表”当然更有“里”。在性能上,全新X8搭载了飓风Turbo变频增压引擎,电机功率升级至350W,不仅预示着集成灶行业正在进入“3.5T超大马力时代”,也使得X8系列集成灶具有更强劲的输出劲悍性能和更好的厨艺驾驭能力,

48df19d1313c177f70a6fbf3e0dfa78

此外,有着大师级蒸烤集成灶称号的全新一代X8,具备独创式三段智慧补水蒸烤,控温更精准;90L的大容量蒸烤独立双腔开启蒸烤独立2.0时代;AI天眼辅助技术实现智慧排烟、辅助控温、移锅小火;升级MCOOK数字厨房控制系统,海量菜谱一键启动且能够实现手机端远程操控。

有着集成灶新物种标签的NEXT料理集成灶,则是以“1=36”的魔法式设计引发参观者的围观狂潮:能吸排厨房油烟、兼具猛火爆炒和小火慢炖、能蒸善烤会炸可煎、料理揉面、自动烹饪做“硬菜”,将烟机、灶具、消毒柜、微波炉、洗菜机、蒸箱、烤箱、烹饪机甚至是电子秤等36类厨电功能集于一身——当消费者越来越丰富的个性需求遭遇到狭小厨房的尴尬时,NEXT料理集成灶以“一统江湖”的气魄,准确击中了用户的痛点。

微信图片_20230609162048

需更让人惊喜的还是体验环节。这台新物种决非是将各类功能进行简单的叠加。烟灶之间的联动,是对油烟从发生到排出的全程精密管理;静音破壁机高速工况下噪音低至56db,达到超静音效果;炖炒蒸烤料理可同时开动,一次做4道菜,真正30分钟一桌菜;一键自动炒菜,内置海量菜谱,无人看管,菜品即可出炉,小白轻松变大厨;动揉面,均匀又劲道,右揉面打发联合左蒸烤一体,一站式烘焙一机搞定。

以D70S和D75领衔的水洗版图也是不遑多让。全新升级的D70S在延续“跨界五合一,八大新突破”颠覆性设计的同时,在水槽工艺上进行了突破式技术创新。PVD真空镀膜技术+仿生荷叶涂层科技+抗菌纳米涂层科技创新应用物理气相反应生长法,在水槽表面形成坚固涂层,防刮耐磨历久弥新,疏水疏油抗菌易洁,油污一抹即净。

439bc16cf2f2ca226c46504afdc0d70

主打“全能净洗、一台就够”的D75集成洗碗机则是以清洗“全能型”选手的形象赢得关注。融合洗碗机、果蔬机、垃圾处理机的D75融合了火星人在集成洗碗机领域的尖端技术:行业顶级的15套宽腔“大”平层,能洗多口锅,同时结合新一代旋风洗科技、MAX-PTC热烘科技,洗消烘存一机搞定;搭载微纳水力空化净洗科技,果蔬清洗农药残留效果更佳;四叶精钢利刃加上极速变频动力,再加上塔式隔离罩和渣水强排技术,完全实现厨余清理无压力。

尖端新品固然吸引目光,对火星人而言,经典也从未过时。火星人的经典阵容里,火星人行业首创天鹅颈形态设计的蒸烤炸一体集成灶X50BC、首款全玻璃机身的蒸烤一体集成灶Q6、集成洗碗机“机王”D70、第二代集成水槽K5以及此次厨卫展带来的两款618电商新品——E70BCZ和T70BC,无论颜值还是性能,个个都是“狠角色”。

由此可见,好产品,就是最好的广告。产品不说话,但吸引力就在那里,且无可阻挡。

迎合还是引领?“与大家一起探索”,可能是火星人的答案

正如本文开头所述,近年来,随着一代又一代消费者走到舞台中央,仅就厨房这一空间内,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本属耐用消费品的厨电,在被“快消品”化的同时,更被赋予了更多时尚、智能、健康等等复杂的诉求。

面对消费的快速变化,一些品牌认为是年轻人所致,因此在品牌年轻化的道路上大做文章。有的认为是当前科技迭代带来的,因此沉迷于智能化、数字化的改进。当然更多的品牌,则是在追逐需求的道路上疲于奔波。

5c3399f22b38a31a5a9515c5e628954

对此,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曾经指出,品牌年轻化更多的时候是个噱头,曾经年轻的80后已不再年轻,今天的Z世代也注定会老去;互联网、物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智能化,数字化浪潮,在加载到厨电时能否创造实际的用户价值值得反思。同时,该业内人士更是尖锐地批评道,“当你发现年轻人喜欢什么你再去研究什么的时候、当你为了增加噱头进行所谓的创新时,你的专业价值已经荡然无存”。“我们厨电行业的绝大多数品牌,至少都有5年、10年,甚至几十年的专业研究积累和专业的人才”,“我们应该以更专业的底气,对消费的趋势进行洞察和引领”。

实际上,纵观火星人的发展历程,我们随处可见首创、开启、开创等这样的字眼。其背后的含义不言自明,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火星人始终坚持专业的角度,以前瞻性的思维并深刻洞察消费变化,为消费者提供解决方案:

2012年,火星人X7隆重上市。这款由国际顶级设计师中田浩昭设计的产品,首创行业模块化设计,由此宣布集成灶行业告别深井下沉式设计,更美观、安全、便捷的集成灶走入消费者家庭。

2015年,火星人X2Z推向市场,打破集成灶烟灶(消)功能组合,从用户的使用场景创新性地引入蒸箱模块,由此开启集成灶蒸箱时代。

2018年,火星人D7集成洗碗机推向市场,通过“集成”思维的延展落地,火星人凭一己之力开创集成洗碗机类目,到如今D70、D75的纷纷推出,火星人在打造自身第二增长曲线的同时,更开辟了“集成水洗”这一新蓝海。

2019年,火星人与宝马设计团队开展合作,立志为集成灶智能科技开荒,推出了X8智能集成灶,并凭借39项智能科技,搭载自主研发MCOOK智慧厨房系统的X8不断升级,在智能烹饪的方向上越来越懂用户,正成为行业“理性智能、体验完美”的典范。

而每一款产品功能创新和加载的同时,产品能不能更美观、厨房的空间能不能更洁净、消费者操作够不够便捷成为火星人提给自己的、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593cde0682a1f46dbbf713523459a4a

颜值即正义,火星人通过聘请国际顶尖的设计师和设计团队来解决颜值问题;居家要美观统一,火星人通过千万个用户家庭的调研来探寻厨电产品与家居融合问题;烹饪要轻松高效,厨房要洁净健康,火星人通过自身的研发工程师亲身体验和用户测试来解决产品的实操问题,包括每一个油烟分子的深入研究、每一个烹饪温度的把控,去将每一个技术细节都做到极致。

以自己的专业度和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站到用户中间,与用户一起,来探索和建设未来厨房,这是火星人给出的答案。根据火星人年报数据,2022年火星人研发投入过亿元,有300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五位一体的高效研发体系和7000平方米的实验室(CNAS)认证,这样数据,无疑是火星人专业度和资源能力的最有力背书。

“颜值正义、轻松高效、自由开放”,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火星人十多年站在消费者中间,不断摸索领悟,不断实践和试错而探索出的方向。在厨房的中心价值越来越凸显的今天,这样的努力也必将为万千消费者的品质厨房生活创造更多的价值。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