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激活市场 为何空调经销商依然焦虑?

  原创   2023-6-9   艾肯家电网/苏锦

近日,全国高温范围不断扩大,华南地区在“烤箱”“蒸箱”模式之间切换,北方京津冀等多地出现连续高温天气,西北地区也是“火力全开” ,华东地区安徽等地也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烈日的炙烤下,空调终端市场终于有了起色。

高温下,空调市场双线增长

一位安徽的代理商在6月4日深夜收到一卡车货,次日一早又开始卸载配送。她笑着向笔者表示:“现在终于有点空调旺季的感觉了。在5月之前都是热两天,下雨两天,市场没法动,即使是五一,零售市场也是很冷清,大家的消费关注点不在大家电。”

北京的一位代理商在5月底补货后,目前结合618大促、高温天气,正启动全年最大力度的空调促销活动。他告诉笔者:“空调还是要‘靠天吃饭’,最近北方天热了,空调零售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江苏常州一位空调零售商,在6月初的一天晚上9点09分发了朋友圈:“忙碌时节最早晚餐。”他表示:“五一过后市场就慢慢启动,在5月底阴雨天气过后,6月开始变得更加忙了,不管是新装还是维修业务都增加了不少。”

春江水暖鸭先知,空调线下经销不论是代理商还是终端零售商,都感受到高温刺激下的市场暖意。与此同时,在618大促中,线上平台空调销售同样有着亮眼的表现。

以京东家电空调品类为例,根据数据显示,空调品类开售仅30秒就破亿、30分钟破10亿。其中,京东家电空调业务部开门红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130%;中央空调开门红前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这波增长中,各细分品类表现不一,开门红4小时,新风空调、2匹挂机、移动空调、风管机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200%;空调柜机、高端品线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150%。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5月升温“入夏”,空调市场抢跑“6·18”。双线家用智能空调销售额同比增长182%,其中县镇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00%

盼高温,压力重重心态纠结

在2023冷年旺季阶段,空调零售市场销售曲线终于有了上扬之势。在此之前,国内空调行业冷热不均,整机制造企业亢奋与渠道、零售端的冷静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年初以来,空调产业制造端呈现出超乎以往的激进之势,行业新基地、新品牌不断涌现,行业产能不断攀升,供给侧火热,但经销商却打款提货更加理性,主要来自于终端市场的低迷。

上文中安徽的代理商就对6月之前市场的冷淡就很无奈:“今年6月之前市场都不太好,我是根据任务节奏打款提货了,但是分销商零售‘走’不动。他们大都卖一台提一台,三年特殊时期下来,大家都把钱包看得好紧,因此总体感觉没有以往的热火劲。到目前为止,我这今年出货还是比去年差一点。”终端零售市场启动缓慢,让她颇为无奈,尤其在6月初这个关键节点,她对要不要继续备货、备多少货纠结着:“现在备货多了怕卖不出去,备少了也不行,怕像去年那样后期暴热,到时没得卖。”

北京的代理商一边在忙着出货,一边也还在不停拓展分销渠道,原因就在于其对今年市场也有着担忧:“今年大家的消费热情没有体现在家电领域,如果不是天气帮忙,出货情况不会这么好,接下来市场会怎么样还不知道,我现阶段就是寻找新的合适的经销商,和我代理的品牌能错开经营,通过网点的拓展来提升销售。”

江苏常州的零售商印证了上述两位代理商的烦恼:“早期终端销售一直没有起色,所以不敢大批量提货,现在很多特价机就没有货了,即便是我们的代理商也是没有货源,这就会影响销量,这个时候谁有货谁厉害。”

渠道谨慎理性,忧虑未减,但是上游生产企业依然在加速。奥维云网(AVC)排产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空调企业排产量1778万台,同比增长38.6%。其中出口排产601万台,同比增长29.9%,内销排产1177万台,同比增长37.7%。

虽然离冷年结束仅两个月,但这也是最关键的阶段。整机生产企业出货的增长并不能代表空调市场的复苏和行业的良性发展。眼下,空调线下经销商正面临的重重压力,一边是工厂任务目标加剧、产品结构调整,另一边是“捂紧口袋”的消费者。

如出现上一年度旺季阶段极端高温天气,那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一如安徽代理商所言:“希望天气能持续热下去,打个翻身仗。”

好消息是,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今年的高温时长、高温范围与常年夏季相比还是偏多。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