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观察:这些家电品类的问题也很多

  原创   2023-3-16   艾肯家电网/有一说一

今年的315已经落下帷幕,很多家电企业也松了一口气。但是,家电企业的服务和产品质量真的做到位了吗?事实上并没有。

据沸腾数据统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各省级市场监管局官网公公开公布的家居相关产品抽检结果显示,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国家和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燃气灶、集成灶、烟机、洗碗机等10类家电家居产品,在某大型连锁家居卖场围绕客户投诉问题、产品售后维修质量问题进行了182余次抽查与抽检,共抽查产品5819余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707余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104余项。

在抽查不合格项目分析中发现,不合格问题主要集中在物理安全方面,产品不合格项目涉及物理安全指标、化学安全指标、生物安全指标等三个方面。

在抽查的104个不合格项目中,涉及物理指标相关的不合格项目最多,有98个不合格项目,占比94%;此外,化学安全指标不合格项目占比达到5%;生物安全指标不合格占比较低,为1%。

在抽查的104个不合格项目中,涉及安全性能、耐用性能、保性能、健康性能、舒适性能、运行效能等6大性能。

在家电产品的表现方面,不同的产品品类也呈现出了不同的抽检结果。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公布了18次吸油烟机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和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共抽查产品454余批次,抽查发现4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8.8% 。产品总体质量较为稳定,但还需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从国家监督抽查和省级抽查的结果来看,东部地区发现的问题明显要更高。问题主要集中在结构、全压效率和电源接地措施等方面。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公布了35次家用燃气灶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和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共抽查产品1370余批次,抽查发现250批次产品不合格,整体不合格发现率为18.2%,不合格发现率较高,产品质量水平有待提升。且全国各区域发现的问题均较多。问题主要体现在熄火保护装置、一氧化碳浓度等方面。

在累计抽检的58批次集成灶产品省级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发现1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9%,批次不合格发现率较高,产品质量水平有待提高。问题主要集中在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方面。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累计公布了3次洗碗机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和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共抽查产品66批次,抽查发现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9.1%。问题主要集中在标志和说明方面。整体来说,洗碗机的质量较为稳定,且发现的问题也较为容易改善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公布了8次电子门锁国家监督抽查和省级监督抽查,累计抽查电子门锁产品257批次,抽查发现6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6.1% ,不合格发现率高,产品质量需要重点提升。问题主要集中在防破坏报警功能和安全性要求方面,

整体来看,抽查的烟机、洗碗机等产品表现尚可,但燃气灶、集成灶和智能门锁的质量有待提高。

在笔者看来,虽然今年315没有反应家电产品的质量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家电市场的体量庞大以及品牌的鱼龙混杂,许多主打下沉市场的品牌产品存在浑水摸鱼的情况。对于行业与企业来说,从自身做起是净化行业的最好方式,毕竟赚热钱、赚快钱的品牌是兔子尾巴,长不了的。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