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合肥经销商龚勇为:瞄准售后服务新战场,打造业绩增长新引擎

  原创   2023-3-15   艾肯家电网/剑蕙

在集成灶行业里,火星人的售后服务好已经成为一个共识。作为行业内唯一获得国家级三五星售后服务认证的企业,2022年火星人全年累计服务量96余万次,为2019年服务量的两倍有余,非常满意度占比高达96.69%。

早在2018年,火星人就成立了独立的服务品牌“火星人极速服务小哥”,秉承“极速响应,一次就好”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24小时及时、精致、周到的贴心服务。2021年,火星人再次先人一步,推出“365无忧退换”的服务策略。这一服务政策的提出,无疑打破了业界常规,彰显出火星人对消费者的诚意以及对产品品质的高度自信。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春江水暖鸭先知。火星人在服务上的高标准、高要求、高投入,给销售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这个问题,一线经销商最有发言权。

“火星人集成灶在我们当地市场的口碑非常好,老客户的复购率、转介绍率,占比达到40%~50%。”在合肥经销商龚勇为看来,火星人的集成灶之所以会这么受欢迎,除了品牌有保障、产品质量过硬,还在于火星人有着令用户满意的优质服务。

“再好的产品也都需要有服务”

龚勇为是2018年开始接触火星人集成灶的,在此之前他做的是传统厨电的批发零售。

从2016年开始,集成灶行业迎来了高速增长期,不管是销售量还是销售规模都达到了空前新高。尤其是2017年,集成灶出货量增长率达到72.5%的高点。

集成灶市场的高成长性让龚勇为意识到,这是一门不错的生意。于是2018年龚勇为来到集成灶产业的集群地、同时也是集成灶发源地的浙江海宁,在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后,龚勇为正式成为火星人集成灶经销商的一员。

龚勇为坦言,之所以会选择火星人,一方面是因为它是当时为数不多的规模比较大的品牌。另一方面,通过对市场的走访和考察,他发现火星人无论是品牌体系、营销体系、产品体系、还是售后体系,都非常健全,尤其是售后体系,是在整个行业处于领先的地位。

在厨电行业浸淫多年的龚勇为深知,做好服务对一个品牌来说有多重要。“再好的品牌、再好的产品质量,哪怕是一辈子不出问题,它也是有服务需求的。尤其是对于像集成灶这样一个比较新兴的厨电产品来说,很多消费者之前没接触过,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对产品功能不熟悉、不会操作等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及时上门为客户解决问题。”

可以说,火星人坚持将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售后服务的重视恰恰与龚勇为的经营理念不谋而合。也因此,龚勇为在与火星人合作的这么多年里,整个过程非常的顺畅。短短五年时间,火星人集成灶在合肥市场的销售规模就达到了6000万。“很庆幸,我选对了品牌。”

“速度和态度是做好服务的两个要点”

对于龚勇为来说,销售和服务两大体系是属于“先有鸡、后有蛋”的关系。“销售其实就是与客户建立联系的第一步,只有把产品卖出去了才会产生服务,而把服务做好了,反过来也会反哺销售。”

为此,龚勇为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售后服务,并舍得持续投入。在他的销售团队里,专职的火星人售后服务小哥就有十几个,仅人员工资就是一笔不少的开支。但是在龚勇为看来,这笔钱是不能省的,不仅不能省,还得持续加大。

在服务方面舍得投入的同时,龚勇为对售后人员的服务标准也有着极高的要求。“我觉得做好服务最主要的就是抓住两点,一个是速度,一个是态度。我要求我们的售后人员,不管客户提出什么样的问题,都要快速响应,第一时间上门为用户解决问题,同时在上门服务的过程中,始终要保持良好的态度,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

据龚勇为介绍,火星人的售后服务涵盖了整个产品使用周期。除了常规的安装、产品调试等服务,火星人还提供“三年两次上门清洗”的免费服务。“我们上门给用户做清洗服务,不仅仅是清洗机器,还会把用户家里的橱柜、台面等全部清理干净,这些服务都是超出用户预期的,所以也收获了用户的满满好评。”

龚勇为认为,门店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离不开公司总部的支持。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火星人已经打造了一个很完善和高效的服务体系,在每个方面的完善和进步都在向着“卓越服务”迈进。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今年的销售目标是过亿”

在追求极致服务的道路上,火星人从未停止脚步。2021年,火星人服务再升级,推出“365无忧退”政策。即火星人向全国消费者郑重承诺,在线下专卖店购买指定型号集成灶,自安装验收之日起,365天内,因产品本身原因导致对吸油烟效果不满意,无理由退换货。

在龚勇为看来,火星人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是为销售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尽管过去几年,集成灶市场发展迅速,且集成灶产品在灶具市场中的占有率逐年上升,但总体来看,集成灶产品的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很多消费者由于对集成灶的认知度不足,导致对产品的吸油烟效果持有怀疑的态度。

“‘365无忧退’政策的推出,可以打消消费者这方面的顾虑,让他们能安心购买。与此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火星人对于自身产品的自信,这也会增强消费者对火星人品牌的一个好感度。”龚勇为告诉笔者,“365无忧退”政策已经在合肥当地执行了整整2年时间,还没有出现过退机情况。

优良的产品品质、良好的售后服务,使得火星人集成灶在合肥市场上渐渐被客户所认识,也让龚勇为对今年的销售有了更多的信心。“去年我们做了6000多万,今年的销售目标是过亿。”

“在合肥这个市场,火星人集成灶已经做的很好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跟同行的差距拉得更大。”龚勇为表示,在总部的号召下,今年合肥火星人会继续深耕全渠道战略,在做好传统专卖店渠道的同时,多方位布局下沉、KA、家装等新兴渠道。截止去年,火星人集成灶在合肥的销售网点已经有100个,今年还要继续扩充,做到200个。

“同时,我们也会继续注重售后服务品质的提升,把服务做到极致化。通过极致服务,持续提升用户口碑和信任,从而实现更大销量的转化。”龚勇为最后说道。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