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访与新科空调同行30载的代理商孙爱琴

  原创   2023-3-6   艾肯家电网/苏锦

在新科空调30余年的发展历程里,有过品牌沉浮、业务更迭,如今,新科仍在空调领域奋力前行。而伴随新科一步步前进的是对其有着特殊情感的经销商,他们耕耘在各地市场,为新科空调开疆辟土。

孙爱琴就是这样一位对新科感情深厚的经销商。从最初的新科工作人员,到后来创立安徽梵净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新科空调经销商,孙爱琴亲历了新科的变迁,事业也伴随新科的变革经历了山峰与沟壑。在将近30年的岁月里,她用女性独有的感恩与坚韧坚守在家电领域,坚守在新科的阵营中。

安徽梵净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爱琴

从电子到空调 从内务走向市场

“我对新科的感情是很深的,应该说是一种感恩。”孙爱琴用这句话打开了她关于新科的话匣,“我从校园走出就踏入了新科,这三十年,在新科的历练让我从懵懂走向成熟。”

1994年,孙爱琴进入新科电子安徽分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她对当时新科VCD的辉煌记忆深刻:“当时新科VCD在全国都是非常有名的,在电子行业它是数一数二的。”提起新科,这是一代人青春的回忆,正是凭借影碟机,新科打开了属于自己的电子市场,让新科二字进入了大众视线。新科空调也是当时新科电子集团的业务单元之一。孙爱琴说到:“那时新科已经开始了在空调领域的技术研发,在空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只是,每个时代都有属于那个时代家电市场特有的印记,随着电脑、多媒体的发展,2000年左右VCD逐渐退出市场。而此时空调市场普及加速,行业发展提速,新科空调规模也不断攀升。孙爱琴的工作内容随之发生了改变,与新科空调的不解之缘由此开始。

在将近30年的岁月里,孙爱琴用女性独有的感恩与坚韧坚守着

“在电子淡出市场后,2001年我被调到新科安徽分公司负责财务工作,我还自发协助工厂做业务协调,慢慢地接入了业务方面的工作。后来,分公司改制为办事处,我就偏向于业务工作了,对市场和销售政策有了更多的了解。”一步步,孙爱琴从内务走向了市场一线,也对新科空调市场运营有了全方位的了解。

看似孙爱琴是在家电市场变迁和新科业务调整中,被动地走向了空调业务端,实则这背后是她在每一次变化时不放弃,并不断学习主动迎接变化。她总结到:“我热爱这份工作。”

转为新科代理商 肩负市场开发重任

2012年,丰润集团旗下友奥电器收购重组新科空调,新科空调在遭遇坎坷后又重新起步。

只是,受过重创的新科空调所面对的市场局面已全然不同。“当时的新科空调面临很多困难,在品牌起起落落中,不少客户很难接受,渠道网络受挫。”孙爱琴感叹了当时新科空调的艰难。

“不如我来做新科空调的经销商吧,我想托起新科空调在安徽的盘子,试试看能不能做起来。”凭着一腔热情和试一试的勇气,孙爱琴干起了新科空调在皖北的代理商,肩负起新科空调在皖北的市场开发重任。

“我开着车安徽省内各处跑,我的设想就是每个地级市都要有新科的代理商,我的理念是不追求利润,先把事情做起来,让新科空调能在安徽生存下去,我的做法是货源及时供应,让分销商们要做得轻松。”孙爱琴用坚定的语气向笔者讲述过去的市场开发工作时,有着特殊的骄傲,“因为在我代理新科空调的第一年就做得挺好,到了第二年增长非常快,销售规模达到了1000多万元。”

走出阴霾品牌与品质支持前行

不停歇的脚步换来了业绩的快速提升,然而品牌市场布局调整、疫情反复等太多不可控因素限制了孙爱琴在安徽新科经销网络的继续开拓,甚至一度失去了原有的分销网络。对于那段时间的困境,孙爱琴很伤感:“当时受伤的不仅是我,还有我下面的分销商。”

而利用这个间隙,她主动去进修了MBA,用专业的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知识武装自己。

困难只是暂时,在时间进程中,疫情的阴霾散去,家电市场逐步回暖,新科空调组织架构明确,孙爱琴从伤感中走出,重拾对新科空调的信心。

热爱,让孙爱琴无惧困难与挑战

“新科工厂很支持我,而且现在新科空调的营销团队有很多是我过去的同事。但是市场和五年前已经完全不同,品牌竞争更加激烈,客户投入很谨慎。我所面对的挑战超乎以往。”虽然充满艰辛,但是孙爱琴还是毅然往前。除了这份对新科的难以割舍,她看到了新科空调这么多年来的进步与优势:“新科长期以来产品品质有保证,配套资源全,价格也具备优势。这么多年来,我这的客户和消费者都它有不错的评价。而且,现在新科空调品类比较全,新风产品也紧跟行业趋势,满足各种层次客户需求。”

孙爱琴表示:“新科的产品品质在同类品牌中突出,客户也能认可,加上我以前的客情,去年超额完成任务。”但这并不能减轻市场带给她的压力,她说到:“对于未来,我觉得压力还是非常大,毕竟市场需求少了,想再回到从前的高增长很难,但我一直在努力,我的宗旨就是要让客户挣到,大家一起盈利的合作才能长久,”

喜欢跳舞、旗袍,孙爱琴一直在充实自己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只要足够热爱,漫漫长路也不会觉得孤寂;只要足够热爱,很多困难就不会成为阻力,只要足够热爱,崎岖坎坷也是一种财富。几乎与新科空调同龄的孙爱玲,在应对每一次困难、战胜每一次挑战中成长成熟,她笑谈:“在新科近30年,我在合肥安了家,有了自己的事业,我还是时不时把自己当成新科的一员,我的目标是一年比一年更好。”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