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升级打造四大驱动引擎 夏宝电器以价值增长“抢战”未来

  原创   2023-3-4   艾肯家电网/文思

可能很多人都不甚了解,在国内空调乃至整个家电行业,浙江夏宝电器是同类企业群体中在供应端自主化生产能力最强的工厂之一,除了两器、塑料件、管路、钣金等关键部件之外,就连控制器夏宝电器都能够实现自给自足,这种相对较强的供应链产销体系使其在“性价比”、“质价比”竞争力的打造上,拥有了更大的腾挪空间。

可能很多人也不知道,夏宝空调整体产销量已经位居行业前十之列,即便是在过去三年颠沛破碎的产业环境中,这家从2014年进入空调领域的企业依然实现了增长。面对纷繁复杂、消费分层、渠道分化等特征愈加明显的未来,夏宝电器的变革和突破举措,可以给行业内很多的企业带来一些思考。

微信图片_202303041927027.png

2023年2月25日,主题为“谋定后动、抢战未来”的夏宝电器2023年度营销峰会暨夏宝空调产品推介会上在博鳌召开,笔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从2023年度开始,夏宝电器将在供应链、产品、品质、品牌、管理、渠道、服务等等事关企业发展的每个维度进行全面升级。

打造四大驱动引擎

尽管2022年国内空调市场遇到了难得一遇的“大旺季”,需求井喷、产品断货等等一度成为行业内的关键词,但是从整体需求规模上看,无论是出货端还是零售端都出现了下滑,空调内销市场短期内面临着一个存量化规模天花板。所以,摆在包括夏宝电器在内的所有企业的现实课题,便是如何穿越行业目前所处的新周期。

在2月25日的会议上,夏宝电器副总经理张海波的演讲PPT中有这样一页内容:“深打基、宽挖河、高筑墙,没有护基的企业在残酷竞争时代将不堪一击”。但夏宝不仅要“护基”还要突破;所以,“四大驱动引擎”战略呈现会议现场450多位的经销商面前。

其中一个引擎便是自主线下渠道的拓展。据悉,在空调、洗衣机等产品领域,夏宝电器将自建以“夏宝”品牌为主导的多品牌运作体系,以矩阵式品牌布局尽可能地赋能线下渠道商的发展。线上渠道同样是引擎之一,过去几年线上平台的红利释放速度趋缓,而夏宝空调向前的速度还在加快,也因此,以东宝品牌为主导的架构,就是为了满足多个电商平台的协同式进步。

在国内市场已经拥有扎实基础的夏宝电器已经在向海外市场快速渗透,全球化突破将是其的四大驱动引擎之一,正如张海波所言:“夏宝电器的每一步参与家电行业进步的每一步。”在中国家电制造成为全球中心的今天,夏宝不仅仅是要产品全球化更要品牌全球化。

近几年之内,曾经在ODM、OEM等销售上拥有可观规模的夏宝不断优化其业务结构,除了进一步强化自主品牌线上线下的市场扩张之外,以“少而精”的原则,为拥有大流量的客户提供自主或定制产品提供服务成为了夏宝电器的又一大驱动引擎。

当然,虽然对任何形式的战略或显性驱动引擎的践行与打造都不会一蹴而就,不过在“抢战”未来的过程中,夏宝电器的战略构想,拥有更为细化的实施路径,而这种路径与“护基”并行不悖,在企业硬件与软件方面的全方位升级便成为了战略实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3041927235.png

硬软件全面升级

2月25日的会议上,夏宝空调面向2023年度市场的四大系列十二款产品悉数亮相,这些产品覆盖了静音、健康、智能等等一系列市场端的需求痛点,而产品升级本身就是夏宝在市场竞争新周期的核心举措。笔者还了解到,夏宝从2023年度开始还将继续扩大变频、高效的产销占比,并持续推动高端化产品的研产供销。

产品升级只是夏宝硬件升级的一个方面,而制造能力与效率的升级则是其中核心之一。据悉,夏宝已经引入了一流的空调的内外机生产线,单班日产能都在1.5万台以上,而洗衣机的生产效率也达到了每天6000台左右。

专业级的供应端布局、检测实验室是夏宝硬件升级的重点。注塑、喷涂、两器、钣金、电控等每个端口的升级让夏宝在供应端更富竞争力;与此同时,夏宝还完成了国家标准化空调检测实验室的建设,对空调产品的高低温、跌落、噪音、电器安全等等每个方面都能够进行全面检测与实验,这本质上就是在为产品的品质提升提供支撑。

需要指出的是,在社会化大分工主导全产业制造的今天,夏宝一直在探寻更优质的供应链合作体系。事实上,供应链本身就是夏宝电器在软件方面的升级内容,对压缩机、铜管、电机、阀件等等空调核心部件的采购,夏宝都与能够对标一线品牌的供应商达成了战略级合作。

而在内部管理体系上的升级,可以让夏宝打通效率化发展的通道。一方面,夏宝通过精益化研发体系持续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创新型技术,配以6S管理体系和ISO9001质量体系,夯实产品的品质基础;另外一个方面,在服务实现价值再造、需求再生的今天,服务体系的升级是夏宝行向未来的根本所在。

据了解,夏宝电器目前已经自建售后服务商超过了2000家,并与三大外部服务平台达成合作,形成了超过30000家的网点能够为夏宝电器的客户和用户提高优质服务,由此而使得服务网点对目标市场的覆盖率超过了95%。

微信图片_20230304192725.png

唯有价值增长方有更大未来

从新春之后国内空调行业的整体表现来看,环境的放开正在激发更大的消费动能,各个企业都加快了渠道和市场拓展的节奏,改变以往波折的产销走势而形成持续型增长势头,成为了所有企业追逐的目标。

张海波在此次会议上则谈到:“驱动增长的引擎,关键则是在于能够实现自我价值,更重要的是能够为顾客创新价值。”在存量化的市场中探索细分增量路径、与客户形成交互型伙伴关系,构建协同共生的工业企业与商业企业价值联盟,是夏宝“抢战”未来的要义。

所以,除了在品牌端通过持续不断的资源投入,提升品牌影响力赋能客户的市场推进之外,夏宝还将以不同的品牌、产品布局对商家的利益形成保护机制,以经销制、分销制和集采制并行的营销模式,形成厂商一体化的价值共生发展体系。

仅仅是在2023年度,在线上空调、线下空调、海外空调和洗衣机等四个范畴内,夏宝电器给自身设定了从20%到50%不等的增长目标。但规模的量化增长不是夏宝电器追求增长的真正诉求,核心目的是在这样一种向上趋势中能够稳定地产生价值增长。

无论是家用空调、洗衣机,还是夏宝电器已经进入了商用空调领域,国内外的市场环境其实并不优越,外部机会和内生资源都很稀缺,而从产业发展历史和目前市场需求的动态演变态势来看,这些产品仍然是人们向往美好生活过程中的刚需,而且存量空间足够大,于存量中挖局增量成为行业集体行为的当下,价值增长是企业形成可持续增长能力的基石,而夏宝电器“抢战”未来就是扩大更宽广的价值增长通道。(文思)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