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破局, TCL空调2022年中国市场收入逆势增长超40%

  原创   2023-2-3   艾肯家电网/应雨生

从整体形势来看,国内空调产业难以摆脱存量化博弈的桎梏,市场持续低迷,不少空调企业近年来的营收与净利润呈现下滑趋势,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空调行业大盘同比下滑2.52%,同时TCL空调中国区市场收入实现逆势同比增长超40%,零售额同比增长25.32%,连续三年保持业绩的高速增长。

其实TCL空调高速发展的原因并不难找到,从2021年3月至2022年12月这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TCL空调通过技术创新以及新风产品升级迭代,在新风空调领域构建护城河,并将小蓝翼打造成为智慧健康技术IP,撬开空调行业存量竞争市场中的突破口。

图片2

贴合用户有氧健康需求,冷年TCL新风空调破局

近几年国内空调市场的走势并不好,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H1空调全渠道零售额727亿元,同比下降15.3%;零售量2154万台,同比下滑20.9%,其中线下渠道量额同比下滑均超过20%,而以往作为行业波动中“稳定器”的线上渠道,零售额380亿元,同比下滑10.1%。

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新风空调的走势却让人眼前一亮。以2022年6月至8月份为例,中怡康监测到的数据表明,新风空调在该阶段的销售规模同比增长幅度超过了300%。

归根到底是用户的需求在不断更新升级,消费者健康呼吸意识也在不断强化,用户对各种场景的配置要求进一步提高,从有形的家居产品到无形的空气质量,每个细节都要求做到合乎心意,既往的空调产品难以与用户端要求舒适、健康的诉求匹配。

对此,TCL空调主动拥抱市场变化、贴近用户内心,用契合消费升级潮流下的新风空调满足用户对空气健康的诉求。2021年3月,TCL新风空调携领先的新风技术、柔风,重磅亮相发布会,从此为国内空调市场开启新风空调赛道。

持续更新迭代,小蓝翼Ⅲ带来会呼吸的新风空调

TCL空调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从需求端深入专注于打造产品优势。自2021年3月至2022年12月,TCL新风空调小蓝翼系列以“健康”为核心不断升级,引领行业趋势。

2021年3月26日,TCL空调在京举行2021 TCL空调全新品牌战略暨新风空调新品发布会,并重磅发布TCL空调全新品牌战略、以“小蓝翼”为首的全智慧健康技术IP矩阵及TCL C12 智慧新风空调,给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新风睡眠新体验。

2021年11月30日,以“小蓝翼 真新风”为主题的2021 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新品发布会在三亚举行,TCL空调以小蓝翼Ⅱ新品,树立了一个“真新风”标杆,并推动中国空调产业全面进入“真新风”时代。

2022年12月22日,“空调会呼吸,空气更清新”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Ⅲ新品发布会在多个直播平台举行。TCL空调小蓝翼Ⅲ新品和带新风功能的小蓝翼风管机齐齐亮相市场,打造行业最齐全的新风空调产品矩阵。

图片1

最新发布的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Ⅲ以多模式流道匹配技术、双道流倍增技术、“蜗壳、电机、风轮、新风气流”耦合降噪技术这三大“可呼吸双向新风”黑科技的加持下,在不用二次打孔的前提下,可实现每小时60立方米的换新风量和30立方米的排风量,让新风流转、生生不息。

TCL空调推出的小蓝翼新风风管机是空间设计、视觉美学、简便安装与健康空气的一次完美交汇。据介绍,它拥有130立方米/h大新风量,同时可实现空气质量实时显示、滤芯智能提醒。同时,这款小蓝翼新风风管机还拥有高效低噪贯流更静音、一体化防漏水设计、蒸发器可拆装维护便捷等优势,解决了传统新风系统价格昂贵、安装复杂、占用空间大的痛点。

从挂机到柜机再到风管机,TCL空调在新风领域正在持续强化产品体系的竞争力。

图片包含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好产品自有好销量,TCL新风空调全年高增长

2020至2022三年来,TCL空调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赋能产品功能升级,让更多人轻松享受更健康的空气,逆势实现了销量提升。

TCL空调在京东双11开门红期间,实现了4小时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394%,28小时京东平台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 100%。此外,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还斩获10月30日-11月11日期间京东新风空调排行榜销售额冠军。

据TCL战报,TCL空调电商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47%,新风空调成为电商全渠道销售量增速冠军,2匹新风空调挂机获电商全渠道销售额和销售量双冠军。

新风趋势不断向上,TCL新风空调小蓝翼已经为新风空调开启了专属赛道。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新风空调每个月的同比最低增幅为183%,最高同比增幅度更是达到了1242%。

图片4

业内人士表示TCL新风空调小蓝翼系列回归用户、聚焦创新,以技术创新实现产品领先,以敢为不凡的精神注入产品,在空调行业过去三年中有两个年度的总规模呈现出同比下滑态势的情况下,TCL空调却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便是最好的证明。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