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嵌入式微蒸烤市场遇冷,2023年能迎来转机吗?

  原创   2023-2-1   艾肯家电网/剑蕙

2022年,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厨电市场整体承压,即便是作为新兴品类之一的嵌入式微蒸烤,表现也不及预期。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嵌入式微蒸烤整体市场零售额71亿元,同比下滑10.3%。

图片1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回顾近年来嵌入式微蒸烤的市场表现,这是继2019年之后,时隔两年再次出现负增长。究其原因,一方面,嵌入式厨电与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895亿元,比上年下降10.0%,其中,住宅投资100646亿元,下降9.5%,房地产市场拉动力不足,嵌入式厨电受其影响,市场承压下滑。

另一方面,在经济形势相对严峻的情况下,消费者信心受到影响,在花钱这件事上变得更加理性、谨慎。相对于烟灶产品来说,嵌入式厨电属于“享乐型”产品,并非刚需品,再加上嵌入式厨电整体价格高昂,消费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此外,蒸烤类集成灶品类占比的不断上升,也压缩了嵌入式厨电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蒸烤类集成灶(蒸箱款+蒸烤一体款+蒸烤独立款)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由2019年的33%上升至2022年的73%,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则由2019年的31%上升至2022年的59%。

虽然2022年嵌入式厨电整体市场表现低迷,但仍出现了一些新的亮点以及新的趋势值得关注。比如,多功能集成需求明显,大容量、智能化、健康化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关注,空气炸功能成为标配等等。

随着国人烹饪需求的多样化和大部分家庭的厨房空间普遍较小的矛盾日益突出,厨电产品正在从单一功能向着更加多元化、一体化的功能转变。具体到嵌入式厨电产品上,一机多用的复合机明显更受消费者青睐,当下已经成为各大企业的主推机型。值得一提的是,嵌入式微蒸烤复合机也是2022年嵌入式厨电中唯一实现全线增长的品类。数据显示,2022年嵌入式微蒸烤复合机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40%,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24%。

大容量也是近年来的结构性亮点。2022年嵌入式微蒸烤50-59L大容量产品线上线下分别同比增长38%、43%,60-69L大容量产品线上线下分别同比增长63%、8%。

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水平不断升级,品质化成为消费者追求的生活方式,绿色、智能、高端成为家电消费市场新趋势。受此影响,嵌入式微蒸烤产品正朝着智能化、健康化方向不断升级。

首先,智能菜谱、彩屏交互、语音控制、远程操控等功能的产品越来越多;其次,解放双手的自清洁功能、易清洁内胆成为嵌入式微蒸烤企业布局的重点;此外,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上升,低脂空气炸、蒸汽烤、脱脂蒸等健康类功能也成为嵌入式厨电产品的差异化卖点。数据显示,2022年嵌入式微蒸烤有彩屏功能的产品线上线下分别占比34%、17%;带空气炸功能的产品线上线下分别占比65%、28%。尤其是空气炸功能,成为了诸多新品的标配和宣传点。

可以看到,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嵌入式厨电行业内部正孕育着向上的力量。在消费整体复苏以及房地产政策利好不断的情况下,2023年嵌入式微蒸烤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对于嵌入式微蒸烤产品未来的发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市场的嵌入式微蒸烤产品目前仍处于增量市场阶段,虽然近年来年轻消费者对嵌入式厨电的需求不断增长,但嵌入式产品在中国家庭的整体渗透率还比较低,因此厨电企业在这一领域仍大有可为。有效的引导与教育、提高用户对产品的认知,以及进一步结合场景需求、深挖用户痛点进行产品创新,两个条件的相互共振,则是嵌入式微蒸烤市场进一步打开的关键。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