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热水器行业回顾:负重前行,创新求变

  原创   2023-1-19   艾肯家电网/剑蕙

受房地产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表现疲软,热水器作为加速走向存量期的成熟品类,依旧难逃下滑的命运。

图表, 条形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结合公开数据和行业深度调查,2022年电热水器零售量规模约1800万台,同比下降约13%,零售额约223亿元,同比下降约12%;燃气热水器零售量规模约1160万台,同比下降约14%,零售额约246亿元,同比下降约11%。

虽然从业绩角度来看,2022年的热水器市场依旧低迷,但在更新换代需求为主的行情之下,行业整体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产品结构升级仍是过去一年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市场持续低迷,行业洗牌加速

受房地产调控、市场趋近饱和等因素影响,近几年热水器行业承压前行,持续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2017-2019年热水器市场规模在600亿元以上,尤其是2017年整体规模达到67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此后行业开始进入下滑通道,2020、2021年整体规模已经缩小到了500多亿元,2022年更是下滑至400多亿元。

行业规模持续收缩,品牌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市场洗牌也进一步加剧。回顾近几年的热水器市场,一个明显的现象是:整个市场无论是品牌参与度,还是机型参与度,都在不断减少,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热水器市场的活跃指数在降低。

目前热水器市场活跃品牌数量大约在250个,与过去的数量相比减少14%左右,在售机型数量为10093,降幅达343%。其中,电热活跃品牌在119个左右,降幅2%;机型数量4267个,降幅121%。燃气热水器品牌数量135个,降幅5%;机型数量3733,降幅181%。

从数据来看,相比于品牌数量,销售机型的降幅明显更大。究其原因,一方面,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热水器企业普遍采取聚焦几款有效机型的策略,以此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另一方面,市场规模的不断萎缩,也在倒逼企业进一步压缩产出。

品牌格局稳定,头部集中度提升

品牌数量的减少,也意味着市场的集中度在不断提高。尤其是电热水器行业,头部品牌依靠品牌效应,牢牢占据着主导地位。

综合数据显示,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市场,电热水器TOP5品牌零售额占比均达到了80%左右,燃气热水器TOP5的线上零售额占比也有所提升,达到了70%左右,线下TOP5的占比也超过了50%。

从品牌格局来看,电热水器方面,已经形成海尔、美的、A.O.史密斯三巨头称霸的稳定局面。其中,海尔、美的2022年线上占比都超过了30%,且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市场份额节节攀升。

而在线下渠道,电热水器销售额冠军宝座,依然被A.O.史密斯占据,海尔、美的、卡萨帝、COLMO紧随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旗下的卡萨帝、统帅,美的旗下的COLMO、华凌,近年来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卡萨帝和COLMO两大高端品牌,在线下市场的增长十分明显。

燃气热水器方面,线上线下表现相对分化,品牌格局尚未形成。具体来看,海尔、美的、林内在线上市场的份额位列前三,万和、万家乐紧随其后,线下市场则由A.O.史密斯、万和、卡萨帝占据前三,万家乐、林内则占据第四、第五位。

从竞争格局来看,在市场整体需求下滑、消费升级的情况下,主流品牌的创新、技术、产业链、渠道、品牌优势愈发凸显,市场份额占比进一步攀升,而行业中大量中小品牌生存空间则不断受到挤压。

产品均价提升,高端化趋势明显

存量时代,换新成为热水器消费的主旋律,消费者对热水器的需求也从基础型逐渐向升级改善型转变。

具体到产品品类上,电热水器市场仍以60L-80L大容量为主流配置,2022年线上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均达到65%左右。同时,薄机型、速热、大功率等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燃气热水器方面,16L容积的产品份额占比最高,且在稳步上升中,其2022年线上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也都超过了60%。同时,零冷水、带智能功能的产品渗透率也进一步提升。

大容量、高端化产品占比的提升,也成功带动了热水器均价的上浮。根据第三方数据推算,电热水器2022年线上线下产品均价分别为1013元和2080元,较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和2.5%,燃气热水器2022年线上线下产品均价分别为1722元和3390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和1.8%。

具体到不同的价格段,电热水器线上市场2000元以上、线下市场4000以上的产品零售量份额明显增加;燃气热水器线下市场单价4000+的产品占比超过了50%,线上市场3000+以上产品占比也将近30%。

无论是电热水器还是燃气热水器,在经历了二三十年的发展之后,早已进入成长后期,市场的竞争也由简单的价格战过渡到更高层次的价值战。未来,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高品质产品将成为带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创新百花齐放,高端化、场景化成新引擎

面对市场内生动力不足的现状以及消费者体验升级的新需求,加速产品创新、发力高端化、场景化,成为了热水器企业的共同选择。

热水器产品的创新升级首先体现在产品形态上。一直以来,体积大、安装不美观都是传统热水器被诟病的点。为此,不少品牌通过结构调整及外观设计优化,推出薄型、短款产品。目前,包括美的、A.O.史密斯、卡萨帝等主流品牌均已推出超薄双胆电热水器产品。

不仅仅是电热行业,燃热行业同样也把小体积作为产品创新的一大方向。2021年,万家乐推出了行业颠覆性产品A3小体积燃气热水器,与同等升数的燃气热水器相比体积缩小了45%;2022年,万家乐又研发出AI智能恒温零冷水燃气热水器润玉TX8,通过多项核心技术应用,实现了零冷水产品的小型化设计。

除了产品形态上的改变,热水器行业也在不断通过技术升级,提升用户的沐浴体验。其中,健康洗是目前热水器行业主攻的方向之一。比如,针对目前市面上普通内胆镁棒消耗快、易腐蚀、镁渣多等使用痛点,美的对健康技术进行了创新突破,开发了电子镁棒产品,引领行业进入镁棒免更换时代。

相比于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升级方向已经从单品创新逐渐扩大到全屋用水解决方案,即为用户提供包括热水、净化水、软化水质、供暖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有不少主流品牌推出全屋用水解决方案。例如,海尔三翼鸟全屋用水解决方案、COLMO的145N智慧解决方案、A.O.史密斯打造的AI-LiNK智能物联系统、万和非视觉AI厨卫空间、林内的健康生活解决方案等等。

热水器经过多年发展,早已进入瓶颈期,单纯依靠产品硬件已经难以有效拉动市场增长。在这一背景下,主流品牌纷纷开始转换赛道,从个性化、健康化需求以及场景布局等方面入手,通过打造高附加值产品来开拓新的增长空间。未来热水器产业的竞争,将围绕头部品牌主导下的高端化、场景化两大趋势展开。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