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护盘家电业 广东1亿元补贴家电“以旧换新”

  原创   2022-9-27   艾肯家电网/苏锦

距离国务院支持《绿色智能家电若干措施》吹风会过去不到两个月,另一个靴子终于落地。前不久广东省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已出炉,今年9月至11月,拟以1亿元来补贴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为不超过家电销售价格(发票含税价)的10%,每件家电补贴不超过500元。目前该方案正在等待最终审批。

一如之前预测的,此次广东省率先发布以旧换新政策就说明新一轮家电刺激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将由地方政府承担,结合各地实际需求和条件发放补贴。

在为其三个月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中,首批补贴家电品类包括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脑、手机、电饭煲、热水器等八类家电,广东省级财政对各市通过财政资金进行补贴。具体而言,对珠三角地市(不含深圳市)按其实际支出的50%比例补贴,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地市按其实际支出的70%比例补贴。省级财政补贴目的在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推进家电刺激政策的有效实施,激发家电市场的消费欲望和活力。

同样是在9月,重庆再推家电刺激措施。9月21日,重庆市家电联合会联动多个家电企业,组织家电品牌商及回收行业单位,开展2022“爱尚重庆”绿色智能家电以旧换新惠民消费促进活动,推出换新补贴、打折促销等多项优惠,时间9月至12月。在此期间,消费者在家电连锁购买相应品牌的大家电、生活电器、厨电、手机、电脑等绿色智能家电,在成交价基础上每台(套)有100元-500元不等的消费补贴。在此基础上,各大商家还推出了换新补贴、打折促销等多重优惠。

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商家不断为绿色家电的推广普及提供助力,先是国家层面提出家电下乡以及家电消费刺激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

在此之前,今年6月份,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的“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6月以来,广东、江苏、陕西、山东、河南、宁夏、四川等地均开展了与绿色家电相关的惠民活动。其中,江苏和山东两省都发放了高达2亿元的消费券和补贴额度。

如今,广东省新的以旧换新可谓是让大家对新一轮家电补贴政策的时间、范围、力度有了大概的判断,对未来全国范围内家电产业的促进政策充满期待。重庆在大的方向政策下,各家电商家活动各有特色,也在为家电市场输入能量。

而近期各种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政策的持续出台,房地产行业的松绑将给家电市场带来更为丰富的外部机会。

目前中国大家电产品已经进入存量市场竞争,规模化增长机会稀缺,结构升级成为新的增长点,更新换代需求成为主导,高端产品推广与普及是增长关键。根据测算,2022年预计有2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其中,电视超3000万台,洗衣机超过3700万台,空调超过5200万台,冰箱超过5800万台,电热水器超过1800万台,吸油烟机1400万台。

当时间迈入2022年下半段后期,金九银十下的消费旺季到来,尤其是装修季后的家电购买、成套家电、全屋家电解决方案消费增多,消费政策的不断出台落实,有利于激发出家电消费市场的更大的活力,推动疫情后家电市场复苏,提振市场和行业信心。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