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轻商压机赛道 GMCC五年后规划目标千万台

  原创   2022-8-23   艾肯家电网/文思

8月1日,在这个新冷年度的第一天,制冷展如期于重庆举行,缺少了大量暖通制冷主机工厂与品牌的参与,曾经盛极一时的行业展会显得有点冷清,但就是在本届热度骤降的展会上,往日在制冷展上鲜见的一些冷链、商用冷柜企业却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差不多三周之后的杭州,在“2022轻商制冷产业年会”上,GMCC展出了大量的轻商压缩机产品及能够全面解决客户、用户痛点的压缩机制冷解决方案。

再把时光回溯到九个月之前,2021年12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今年一季度前后,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部等部门再次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这些不断推出的宏观利好政策和行业峰会出现的阶段性特征的背后,是轻型商用制冷设备市场的风口渐显。

随着广泛用于超市、便利店、饭店等场景中的展示柜、陈列柜、饮料柜、储藏柜、冰激凌机、商用制冰机等等产品在市场中的快速渗透,及冷冻冷藏、冷链物流这个更为庞大的市场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轻商压缩机将拥有愈加丰富的红利机会。之于GMCC这家美的集团工业技术群旗下的全球压缩机巨子而言,轻商压缩机就像是巴菲特所说的长坡厚雪赛道;所以,近年来已经在轻商压缩机上实现跨越式增长的GMCC规划在2027年将该产品的产销规模跃升至1000万台以上。

从0到1的突破 构建从1到N的基础

事实上,据笔者了解,GMCC在轻商类压缩机领域所覆盖的产品面要更为广泛,其自主研发阀组解决方案、运动副可靠性解决方案、材料耐高温解决方案和轻商全铝电机设计等创新技术,可为全球客户提供节能静音、数智精控的轻商冰压系统解决方案,除了上文所提到的产品之外,面向包括岛柜、风幕柜、速冻机、医疗柜、干衣机、饮水机、除湿机、车载冰箱、移动式医疗箱等在内的品类,GMCC能够满足包括直流、变频、定频、 R290、R134a、R404A、LBP、LMBP、HBP多样化的需求。

与GMCC这种强大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能力交相辉映的是,近年来上述轻商类产品的市场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通道。据公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商用制冷设备市场的整体规模将近70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接近15%,远远高于同期内的家用及工业制冷市场增速。

按照既有的走势,仅仅是两年之后,我国轻商制冷设备销售规模将极有可能突破2000万台,由此而实现的复合增长率超过了8%。尤其是在一些更为细化的产品领域,国内市场的普及率极低,可预见的增量机会更多,以干衣机为例,该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市场需求规模同比增长幅度高达65.8%。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GMCC自身的轻商压缩机的销售走势在产业链源头上也印证了市场趋向,据GMCC冰压轻商销售负责人郑伟向笔者透露:“我们预计今年GMCC整个轻商产品销量较去年会有一个大幅提升,全年的目标销量将达200万台。”

比销售量出现喜人增长趋势更为关键的是,GMCC藉此在全球市场拓展出了一条新的赛道,不仅仅是业务范畴和客户群体得到了全国扩展,同时整个轻商领域对GMCC压缩机及相应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趋势之所以趋势,就是因为一旦形成就难以扭转,就像是全球轻商制冷设备市场渐行渐高和GMCC在这一赛道中所形成的势能一样。

郑伟还说:“客户对我们从家用的制冷压缩机,到轻商压缩机的认可,GMCC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后面我们是从1到N的延展,今年也是为我们后续的市场拓展打下了一个扎实的基础。”但正如硬币的两面性一样,在丰富的机会之下,GMCC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有些挑战和压力不仅仅是GMCC的企业个体独自面对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行业性的课题。

参与标准制定 以技术创新能力将挑战转化为优势

但凡是种类偏多、应用场景复杂、工况条件多样的产品,行业乃至国家标准的确定都比较困难;况且,轻商类整机市场本身就处于一个快速增长周期,对需求偏好的洞察、产业环境的迎合、包括压缩机在内的主要部件与整机产品的适配性等等也都处于一个摸索阶段。

对此,郑伟直言:“轻商产品的使用场景比家用恶劣得多,我总结有‘三高’,即高温、高油、高污,这种场景对于我们压缩机的可靠性,还有启动、过载能力等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且,目前轻商压缩机行业实际上还缺乏相应的标准体系,各个供应商的产品都设计了一定的标准,生产制造环节使用的测试标准各不相同,无疑,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资源和时间去研究。”

不过,关于标准缺失的这一行业性问题在中短期之内有望得到解决。据笔者了解,8月23日在杭州召开的此次“2022轻商制冷产业年会”研讨的主题之一,就是关于轻商压缩机领域的标准化,而GMCC将是构建这一标准化体系的主导企业。当然,标准的建立难以一蹴而就,需要全行业和相关部门的群策群力,在这方面,GMCC携全球压缩机的头部地位和技术能力将提供赋能。

坐拥美的集团的GMCC在技术上有着足够的底气。据了解,早在2018年美的就已经建立三位一体研发架构(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四级研发体系(产品开发、个性技术研究、共性和基础技术研究、颠覆性前沿技术研究)和三个一代(研究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的技术研发系统。即便是GMCC所隶属的美的工业技术群,2021年的研发资金投入就超过了10亿元(美的集团2021年的研发投入超过了120亿元)。

具体到轻商压缩机产品,首先在人才队伍建设上,GMCC近年来引进了八大学科的专业博士,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了研发团队;其二,在每个技术领域都在同步进行技术创新成果。据GMCC冰箱压缩机产品公司轻商产品室经理刘济凯介绍,GMCC目前已经在行业普遍存在耐液击问题实现了突破,首创出平磨低流阻阀技术,结合同样GMCC原创的可控压阀组技术,在轻商中小排量应用和中大排量应用范畴内攻克了行业性难题。

刘济凯说:“在轻商方面,我们坚持用户直达的开发理念,围绕着轻商市场的客户痛点进行产品设计和创新,为客户的痛点解决奠定坚实的技术保障。”而GMCC近期推出的最新一代轻型商用压缩机产品即PA120QMA就是其技术和解决方案创新的集大成者,“这是我们坚持高效、高可靠性推出的一款轻型专用产品。”

据了解,该创新产品的核心技术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在压缩机核心电机的设计上,效率提升了10%同时过载能力提升了5%;其二,在泵体效率上,GMCC研发出了一种可控油量连杆曲轴结构;其三,GMCC还在产品上搭载了其研发出的自适应柔性连杆技术。刘济凯透露,这三大核心技术解决了行业客户普遍存在两大痛点,即极致高效性和可靠性,他说:“我们的PA120QMA这款产品的COP值高于同行业水平,可以满足多种恶劣工况下的可靠使用。”

无论是整机制造还是部品配套供应领域,一以贯之的商业常识逻辑就是:以技术创新做好产品,以高效方案服务用户和客户,尊重产业和市场的一般规律。GMCC于轻商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优势也充分体现在了其每个年度的市场规模上,2021年GMCC空调压缩机产销规模达到了1亿台,冰箱压缩机相应的数据在4000万台以上,而这种规模本身就是GMCC的优势,没有比市场认可更为权威的优势认证。只是,在绿色节能减排的宏大语境下,在美的工业技术群千亿目标的战略背景下,GMCC在轻商领域的发展,所体现的不仅仅是其个体价值与诉求,行业的升级、高质量增长模式的形成等等,都需要GMCC这个全球压缩机产业的头部企业担负更大的责任。

契合市场未来走向 助力全球绿色低碳

从本文开头处提到的具体政策和指导性文件就可以看出,国内外轻商市场将迎来一个黄金般的发展周期;与此同时,双碳、节能、绿色、环境友好冷媒、高效等等一系列更富宏观意义的关键词也给GMCC在产品技术创新、全球化市场推广提供了直接指向。除了广义视角下的政策指引、狭义层面客户需求和痛点解决的牵引,GMCC对轻商领域的拓展,也有着自身业务版图扩张的导引。

GMCC冰箱压缩机产品公司产品企划室负责人高庆军谈到:“整个压缩机行业一定会加速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GMCC在国家战略的指导下,进行产品研发定位,从2018年开始着重发力冰箱冰柜压缩机,三年时间年销量翻番到4000万台,进入行业第一阵营,我们携4000万台的品质体系和供应体系进入轻商领域,我们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战略。”

随着冷冻冷藏、热水、微型移动式场景应用在全球范围内的越来越多,GMCC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布局同步多样化,而在“双碳”背景下,全球客户对上游零部件的性能、环保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技术创新到精益制造,从品质管控到快送交付,GMCC现已经建立了全球化的全流程服务。由此而使得GMCC有能力将产品业务版图扩延的更广。

而轻商领域更为细致的未来发展细分化趋势也契合了GMCC的能力展现及业务提升诉求。据高庆军分析,各个行业都将跨入一个苛刻的节约型产品设计阶段,轻商压缩机将会格外注重高效节能,他说:“高效节能在轻商行业的主要体现就是定速向变频转化,同时一定会向小型化、低噪音方向发展。”

高庆军还介绍,GMCC在变频化上布局了R系列产品,并进行了具有知识产权的变频压缩机控制系统开发;而在移动化场景领域,GMCC推出了M系列产品;配合L、Q、H系列,GMCC在更为细化的轻商需求方面形成了全矩阵式覆盖。对每一种需求的有效捕捉直接推动了销售的增长,2021年上半年GMCC轻商压缩机的产销规模同比增长了112%,面向更为广阔的全球化未来市场,GMCC计划在2027年将轻商压缩机的产销量提升至1000万台以上。

轻商压缩机在给GMCC提供全新赛道的同时,也赋予了GMCC更高的责任,应对臭氧层破坏和全球变暖是全行业的使命。对此,刘济凯表示,维护地球环境生态是GMCC的企业社会责任所在,所以,“我们坚持开发低GWP无氟环保R290冷媒压缩机产品,推广替代现有R410A、R134a等高GWP产品,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和减缓全球变暖,推动整个产业的绿色发展。”

在这方面,GMCC的工作做得尤为细致,不仅在欧洲、北美已经将环保冷媒进行了全面应用,同时在中东和东南亚市场,GMCC还通过技术和销售人员的面对面交流普及环保冷媒的应用知识,推动客户冷媒生产设备的升级。

事实上在去年10月份,美的集团就首次对外发布了绿色战略,该战略内容显示,美的将围绕“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六大支柱打造全流程绿色产业链。而GMCC在冷冻、冷藏、冷链、暖通、热泵等上游领域已经在全面践行这一战略。

于轻商压缩机产品而言,绿色低碳理念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举措除了GMCC自身的努力之外,也需要行业集体协同,这种协同的落地方式之一便是标准化系统的建立。

据了解,GMCC此次所参与修订的标准,或将成为整个轻商行业的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标准的推出与执行,在给轻商市场提供规范化护航的同时,也将推动行业向着健康化、可持续化的方向进步,更是“双碳”目标在轻商领域得到贯彻的重要保障。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