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田2022冷年回顾:得失有常,进退有度

  原创   2022-8-2   艾肯家电网/陈末

即使2022冷年的剧本走向显得过于跌宕起伏,但一些空调企业的战略节奏依然稳步推进。经历了原材料涨跌、疫情反复、芯片零部件短缺等常见的桥段,盈田的2022冷年的终局还算圆满,并对未来五年的市场满怀希望。

a32e9671c4122943910fd640327fa2e

“今年2.5亿,明年3.5亿,后年5亿”

最近华南的空调市场才正式开始……

不少习惯“押宝”华南市场的企业近期都会有一种“生不逢时”的感叹,本就想借着旺季的火热重拾销售业绩,现在却只能趁着旺季的余热使劲出货。但总有一些沉淀行业已久的“黑马”品牌凭借其不俗的渠道掌控力和市场把握力,扎扎实实地在这个旺季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个冷年收盘达2.5个亿没问题。”盈田空调国内市场营销负责人钟静明在总结2022冷年得失时表示,尽管今年华南市场起步较晚,但有赖于他加入盈田之初定下的“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即“在1-3年内集中精力建立线下渠道并开拓客户”,前期布局的华东、四川、重庆等重点区域销售成绩较好,因此最后一段时间的冲刺实现并超越既定销售目标是不成问题的。

微信图片_202208011602136948201ad6b39d8d717b342761b9126

今年盈田对自有品牌体系也做了相应的调整,盈田品牌依旧聚焦省市级代理大户,宾维奉行新零售模式,变化最大的莫过于细分渠道,尤其是在今年5、6月份,盈酷空调开始全面布局电商平台,后期也会进一步加大对电商的投入,引进更好的电商品牌,由工厂投入运营做大做稳基础产销规模,预计盈田电商在未来三年内助力销售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

一片向好的态势下盈田集团对空调版块的资源投入依旧没有减少,前三年里没有过多的盈利要求让经营者灵活掌控着对经销商的放利幅度并激发渠道活力,以至于盈田空调能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完善的渠道网络体系。而后三年盈田空调要将实现客户和集团共赢的目标作为经营的核心任务。

“城镇好空调,品质盈田造”

一句简单的广告语将盈田的品牌定位、市场格局和发展理念和盘托出。钟静明开玩笑说:“这句定位广告语,有专业人士分析说至少价值千万!”无论是对标某头部企业的营销思路,还是基于对市场规律的摸索得出的至理箴言,盈田无疑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有效路径,这与盈田“争做空调细分领域第一品牌”的理想不谋而合。

即使在今年的市场增量机会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二三线品牌也获得了不俗的业绩,其原因在于在庞大的消费体量支撑下市场空间仍有缝隙存在,二三线品牌反而能在头部品牌无法面面俱到的区域获得一次难得的增长。而盈田的表现决不能简单归结于被动的原因,还在于其定位和理念的精准。

一方面,国家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城镇市场成为新增量空间,存在大量需求迭代和更新的机会,因此在低线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各地都在推进“全装修时代”,精装房产趋势将公寓电器市场的增长空间逐步释放,而这都与盈田自有空调的精准定位相契合,如盈田以性价比优势进击国内城镇化市场,宾维空调依然是聚焦公寓电器领域。

44aac9200524d59d312b06fa4ab5b70

f69fe8104001168ae5cc6b1da26b49c

盈田空调和宾维空调

此外,因为不满足于一味追求低价和订单的OEM模式,盈田空调近年来在消费需求痛点上下功夫,尽力推动产品质量和产销体系的双向联动,为客户和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而客户对象的优质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盈田是否拥有可持续的技术变革动力。

钟静明阐述:“品质是留住客户的根本,优质客户的存量是品质的映衬,新品牌发展初期都是老客户转介绍新客户来得更靠谱,反之就会开发不到新客户还会流失老客户。”早在去年5月钟静明在接受艾肯家电网采访时,就表示在2022年的发展规划里盈田将会与一些知名的家电品牌方合作并纳入盈田的产销体系,如今再提及此目标,钟静明表示由于盈田有着对产品品质的严格管控,再加上行业内口口相传的技术口碑,盈田OEM/ODM的合作客户名单中已存在不少知名的优质品牌。

得失有常,进退有度

处在这个多变混沌的时代,往往到了失去什么的时候却不由得自己掌控。对盈田而言,在渠道、产品、市场等层面的变化往往受被动的影响多,更重要是如何做到进退有度,把握节奏。

尽管盈田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制造体系的升级、产品结构的布局、营销体系的建立,以及持续聚焦家用空调领域,但这并不妨碍这家制造企业在多个维度进行业务延伸。近年来在细分领域的探索,源于盈田在产品矩阵、品牌传播、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战略调整,致力于为用户和行业提供专属的空气解决方案,盈田的形象将得到进一步升华。

截至目前,今年盈田在新风空调、厨房空调、汽车空调等细分领域已经实现了跨越0到1的目标,未来三年内将逐步提升产能并完善产品体系。钟静明还表示很快将推出一款“岗亭专用空调”,广泛应用于售卖亭、机场、高铁站等场所,已获当地政府的专项资金支持和项目投资。

有得也有失。“华北去年还可以,但今年由于客户变迁和业务更换,出现了下滑,广西市场也是如此,除此以外大部分区域都是增长的。”钟静明表示渠道的稳定性是盈田未来增长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按现在的发展势头,明年在保证品效的基础上继续整合渠道资源,未来几年盈田空调的经营情况将延续高增长态势。

在出口方面,按照原先盈田既有的战略规划,逐步推动盈田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前提还是要具备产品线的多元化和产品线的全面性及纵向一体化的能力,明年将重点突破在产品线层面的障碍,承接来自中东、东南亚和俄罗斯方面的国际订单,这也是盈田从中小企业规模逐步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

随波逐流,得失往往不由自主,而盈田的进退有度,却让企业在激荡的市场空间里始终保持高昂进取的姿态,即使事后回顾,一张一弛里都藏着盈田2022冷年继续保持增长的答案。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