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降价升品牌分化 2022冷年空调行业的烽火

  原创   2022-8-1   艾肯家电网/文思

尽管很多人已经有了心理预期和准备,但这一刻真正来临时多少还有点措不及防,2022冷冻中国空调行业在渡过了上一个冷年恢复性增长之后,又一次进入了一个下滑通道;相较于2020年度下滑,2022年度产销规模的同比下降趋势则显得更为严峻,因为不仅仅是国内市场无论出货量还是零售量都开始滑坡,就来之前向阳而生的出口市场在2022冷年也掉头向下。

产销规模的下降并没有抑制中国空调行业的变革动能,相反,当国内外市场步入愈加惨烈的存量博弈阶段之后,产品结构的升级、品牌格局的分化、渠道形态的变革、价格体系的变动等等在2022冷年让人眼花缭乱。有些是企业主动的调整举措,有些是市场规律作用的结果,有些则是错综复杂的行业内外部环境多种因素发酵后的产物。更令人堪忧的是,短期内空调行业很那再续高增长行情,尤其是在国内市场;当然,一个行业生态的演变,不能仅看整体规模指标,略显苍白的数据背后,也有着积极乐观的红利空间。

内销出货总量同比降幅超6%

其实,2022冷冻年度的开局并不好,从去年8月份至12月份,国内市场每个月的月度出货量都呈同比下滑的态势,连续五个月的下滑给整个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原材料成本的持续高涨让整个行业从供应链到制造端乃至渠道端,都谨小慎微地进行排产和提货。

进入2022自然之后,尤其是在一季度,行业内爆发出了一波出货高潮,涨价举措及价格高企的预期,刺激了渠道体系在旺季到来前进行大规模蓄水,这也一举扭转了之前连续下滑的势头,只是对整体规模并没有起到关键的改变作用。随着3月份疫情散点式出现,之后的两个月行业承压过重,更是打击了厂商对未来的信心,产销规模的下降便显得顺理成章。

据初步统计,整个2022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市场的出货量同比降幅超过了6%,要不是旺季阶段即从5月底至7月底全国市场出现暴热天气,直接拉动了各个区域终端市场的爆发,同比降幅会更大。即便如此,2022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同比依然下滑,2022年1至4月份的零售降幅当时接近30%,之后的三个月被抑制的需求集中释放之后,同比降幅因为而大幅收窄。

回顾一下国内空调市场过去五年的发展,五个年份内有三个年份是呈同比下降的状态,这表明内销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存量化平台周期,8000万套至9000万套这样一个出货存量规模将成为整个国内空调市场的基础支撑。需要指出的是,内销出货量下滑本质上与疫情没有全面关联作用,后者只是在一定的阶段加速了市场下滑的幅度。

出货均价同比大幅增长

其实我国空调行业出厂价格上升趋势的形成,从2021年第一季度末期开始,国内空调市场就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持续型的价格上涨通道之中,至今年6月份,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出货还是零售,内销市场的价格出现了连续十六个月的同比上涨,这在中国空调产业过去数十年的发展历史上属实非常罕见。

出货均价上升的直接推动力还是在于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扬,转折点便是2021年的3月底,去年新春过后,铜、铝、钢材、塑料粒子等等与空调产品制造相关的绝大多数材料价格不间断攀升,铜价曾经一度跃进至每吨7万元以上。除了材料成本之外,包装、泡沫、物流等其他环节的成本同样在上行,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工厂不得不通过上调价格来缓解这种压力,直至2022冷冻年度结束,价格一直未有回落。

而从2021年底开始,主导品牌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在着力推动中高端产品的出货占比的同时,大幅缩减中低端产品的出货量,尤其是对高端品牌的推广力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对家用中央空调等品类的拓展资源同样增加,这种结构上升至出货均价出现大幅上扬的间接力量。

在当前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大背景下,国内空调市场的供求矛盾其实已经被大幅激化,市场供求关系对价格的调配作用失效。出货端价格的上升直接推动了零售端价格的向上。今年6月份国内市场线上体系的平均单价已经达到了3000元以上,而线下的平均单价突破了4000元。

2022冷冻年度国内市场均价的上浮,是成本推动和主导企业结构性调整的结果。即便是当下大宗原材料的价格出现了巨幅下降,但这种状况传导到制造端再到终端,还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行业的价格体系依然会维持在高位。

品牌格局头部效应弱化

这是国内空调市场在过往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从未有过的现象,没有一类充分市场化的产品总是能够保持连续不断的增长,空调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在近年来表现得更为频繁,但是既往每次年度出货量同比下降的背后是主导品牌群体的占比提升,也就是说头部效应越来越强,而在2022冷冻年度出货量下降的同时,二三线品牌的整体占比却出现了上升,头部效应在过去一年出现了弱化。

致使这种状况出现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绝大多数二三线品牌的出货量在2022冷冻年度都出现了增长,而且增长幅度都不小。奥克斯、TCL、海信科龙、长虹等等这些品牌的出货量同比增幅都很大。中小品牌的同比增长速度更快,夏宝、美博、盈田、韩电等等这些行业锐进势力的出货量规模几乎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一方面,国内市场无论是存量还是整体需求都很大,存在着合适的出货空间;另外一个方面,头部企业在2022年度主动进行的涨价举措和产品结构升级策略,给后续品牌让渡出了空间,尤其是在消费分层乃至消费降级越演越烈的当下,下沉市场的需求被放大,消费用户对空调产品的价格敏感度变高。

在这样一种竞争及消费环境下,中低端产品、低价产品更容易被市场接受,尤其是2022冷冻还有一个特殊状况,那就是旺季阶段的消费需求量集中井喷,应急需求较大,这类需求同样偏向于中低端品类。整体而言,是主导品牌的价格和产品策略变相地提升了二三线品牌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提升了迎合了时下的消费需求趋势。但是国内市场的需求主导依然集中在产品的更新换代上,站在更为长远的角度,消费升级的空间更大,而很多企业出货量的增长也并非是自有品牌受市场青睐,而是OEM和ODM带来了丰富的生产订单。

未来规模化增长压力重重

现阶段各个空调企业都在进行2023冷冻年度的开盘,由于旺季阶段市场需求旺盛,渠道资源相对丰富,新冷冻年度起始阶段的出货量在去年低基数效应基础上可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幅度,尤其是华南市场在7月份出现旺销之后,各个区域市场都经历过了利好天气的刺激,这种需求会延续到新冷年进而带动出货量在8月份及后期的充分释放。

只是从中长期看,国内空调市场的几乎没有可见的规模化增量空间。先来看一组数据,2022年1至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22.2%,其中住宅面积销售同比下降26.6%,住宅竣工面积下降了20.6%。这些数字从相关产业外部机会方面已经勾勒出了两三年之内空调市场的整体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旺季阶段需求的爆发,除了将之前被疫情抑制的需求消化之外,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后期的消费资源,空调行业历来就有“大年之后是小年”的经验规律,尽管整个2022冷冻年度不是大年,但是2022年夏季阶段是一个“大旺季”,更新换代、以旧换新终究还是内销市场的核心路径。

当然,一些细分领域仍然存在着一定的结构性升级红利,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便是新风类产品,据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风空调在线上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00%以上,线下的销售规模同比增长幅度超过了20%。另外,特殊场景下的制冷需求例如穿戴式空调已是崭露头角,电梯空调、厨房空调、车载空调等等都成为了后期各个空调企业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的方向。

即便是2022冷冻年度之前几年连续增长出口市场,未必就能够大幅缓解中国空调产业的产能压力,随着材料成本的下探、商业场景的分化、线下渠道的再被重视、利润与规模的均衡,行业主导品牌的策略也将随之而变化,届时竞争博弈或许会呈现出新局面,这个局面之于二三线乃至中小品牌就未必如2022年度如此利好。(文思)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