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楼宇科技数字化,从战略到落地

  原创   2022-7-18   艾肯网/欣怡

在智慧城市加速的当下,楼宇、园区经济等从信息化向着低碳化、数字化和智慧化演进,双碳目标亦在推动建筑领域低碳发展,这一过程充斥着诸多不确定性与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很多行业与企业开始快速拥抱数字化转型。

承载着对数字未来的期待,与生态链合作伙伴一道共赴数字未来彼岸,找到智慧科技的更多可能性,艾肯网采访了美的楼宇科技智慧建筑业务领域的负责人,从中可以窥探美的楼宇科技在数字化战略方面的蓝图。

拥抱数字化转型

早在2012年,美的集团即开始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过去十年间,在数字化的驱动下,美的战略方向、产业布局发生巨大变化。

4a5c1abbc9cac008a2f7c092b4bacfa2_%E6%80%BB%E8%A7%88-%E6%A5%BC%E5%AE%87%E7%A7%91%E6%8A%80-%E5%B7%A6%E8%BE%B9%E5%A4%A7%E5%9B%BE(1)

尤其是近两年美的集团实施的种种举措皆印证了其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与野心,聚焦到美的楼宇科技:

2021年4月,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成立;

2021年9月,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正式升级为楼宇科技事业部,以楼宇数字化服务平台为核心,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的楼宇建筑整体解决方案;

2021年11月,美的楼宇科技发布数智电梯LINVOL;

2022年1月,美的楼宇科技“美的水机数智化营销平台”正式上线;

2022年1月,“云楼智宇·TRUE见未来”楼宇科技TRUE大会开幕,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首次发布,以“软驱硬核”方式赋能建筑;

2022年1月,美的以“生而破界 预见未见”为品牌主张,重磅推出MDV8系列无界多联机,致力打造“可靠”、“体验“、“低碳”、“空间”的多联机;

2022年4月,美的水机BIM族库发布,打造产品数智化蓝图;

……

一步步的积累带给美的楼宇科技新的跨越和蜕变。

显而易见,在以“共建可持续的智慧空间”为使命的驱动下,美的楼宇科技在积极布局“智慧楼宇”这盘大棋,而这也是美的集团数字大脑所覆盖的多重领域,包括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智慧能源、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中的重要环节。

据美的楼宇科技解决方案与交付总监杨鹏宇介绍,数字建筑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专注ToC业务“数一战略”的同时,向ToB转型。“美的楼宇科技在这一过程中承担了ToB行业延伸的重要角色,这里面一个大的原则就是通过数字化的能力和数字化的转型从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硬件提供商到整个软硬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

去年11月,美的楼宇科技上海美控公司发布《中国楼宇自控白皮书》,通过文献研究、问卷调研、深度访谈等系统化研究,以创新视角和多维洞察重新审视了楼宇自控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构建出楼宇自控系统所赋予未来建筑的功能价值新生。针对《白皮书》背后的调研,美的楼宇科技上海美控公司总经理孙靖强调,由于起步时间晚、科技发展不足以及经济因素制约,中国楼宇自控无论是从市场容量还是市场应用来讲都不理想,渗透率仅为30%,实际使用率低于60%,且被外资品牌垄断。“虽然现阶段市场供需双侧发展不平衡,但是我相信未来三到五年,楼宇自控会变成一个刚需,市场容量翻2~3倍,且国产替代的趋势不可逆。”

把以人为本的事情回归本质

随着楼宇数字化深度的加强,以及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科技的发展,美的楼宇科技对这些技术赋能于建筑或者跟建筑结合的深度也在不断加强,与此同时也衍生出不同维度的解决方案。

在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涛看来,尽管解决方案有不同的维度划分,但是有一个维度是相通的,就是对整个建筑相关的人的视角,包括业主、运维方以及建筑里面的其它不同人的角色。

尽管通过人的视角划分了不同的角色,但是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可以满足多元角色的需求,打造集硬件与软件于一体的“智慧楼宇生态圈”。

基于管理人员的需求,美的楼宇科技提供了一整套的基于数字化和智慧化能力的运维工具、管理平台。以和美术馆项目为例,其作为佛山当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出于对珍贵的藏品及作品的保存需要,由此对环境的灵活控制提出了更精准的要求。iBUILDING通过数字孪生模型,打造智慧运营中心,通过全局智慧运营视角实现了数字世界与真实和美术馆的“虚实互动”。

和美术馆iBUILDING智慧运营中心

iBUILDING在和美术馆的应用

和美术馆iBUILDING智慧运营中心2

iBUILDING在和美术馆的应用

不仅可以实时感知馆内环境的温度、湿度,更可实时查询珍贵藏品的恒温恒湿储藏柜内状态,保证储藏柜内环境稳定。当储存环境异常时,系统能够实时预警,管理人员及时响应,避免藏品受损。此外,iBUILDING纳入了安防、运维、能源管理等系统,通过日常监控界面即可了解和美术馆整体运营状态,将馆内环境、楼宇自控、照明系统、馆内电梯、能源管理、安保安防、展馆阅览进行集成展示,从设备到空间,对环境管理、安全管理、运维情况进行全面提升,以数据驱动提高和美术馆运维效率,助力和美术馆数字管理建设。

数字孪生和美术馆,可感知温度、环境,还能实现智慧的控制

数字孪生和美术馆,可感知温度、环境,还能实现智慧控制

针对建筑里面工作的人的视角,可以通过美的工业园西区的案例得以很好的诠释。园区运用iBUILDING平台真正实现软硬件的一体化融合。AI人脸识别实现全流程无感通行;无接触呼叫电梯直达员工的目的楼层;App预定灵动工位,最大化的利用办公空间;用手机控制自己临近的灯光和空调;iBUILDING让员工时时知道卫生间的使用状况;在手机端随时参加线上会议。在美的工业园西区,iBUILDING打通人与空间设备的物理距离,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办公流程简单得就像吃饭订餐,极大提升了员工的体验感。

iBUILDING在美的工业城西区的应用

基于大数据、AI、5G、物联网等技术,美的iBUILDING在园区空间内打造端到端、无边界的链接

运费成本的降低、能耗的降低、员工体验感的提升对于建筑投资者(业主)而言即是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做建筑的人是最关键的,我们要把以人为本的事情回归本质,所有的技术,最本质还是服务于人。从设计到工程,从总包到分包到落地,如果每个人都有这个思维的话,行业会有很大的变化。”

以产品为根基共建可持续智慧空间

毋庸置疑,不断创新提升产品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深谙此理的美的楼宇科技在数字化推进过程中重磅推出MDV 8无界多联机组以及数智电梯LINVOL等产品,iBUILDING通过为这些设备赋能,实现了从过去纯粹的硬件设备供应向智慧建筑集成解决方案靠拢。

比如MDV8数智多联机,可以通过多重虚拟备份挑战NON-stop AC;应用数字孪生及算法,有效地识别建筑负荷特征;通过大数据监测和分析提供故障预警及主动节能功能。孟涛强调,该产品采用了行业中最全的传感器,其产品的传感器多达十九个。这些传感器可以对整个设备的运转情况、对整个环境的情况、对用户输入的情况更及时、更快速地进行反馈,并通过与iBUILDING平台结合,将整个算法和整个优化通过云端反馈给设备,为甲方客户进行全生命周期的低碳运维和管理,在碳中和时代创造更多的价值。

电梯LINVOL,采用一体化控制系统,集合梯联网平台,可以实现所有电梯设备的在线化和主动运维;通过电梯内的灵眸系统AI识别乘梯人员的行为,提供智能乘梯服务。

除了暖通和电梯产品,美的楼宇科技在安防、楼控等产业亦在进行产业升级,为共建可持续智慧空间打好基石。不久前,“数字美的2025”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也映射出美的楼宇科技在产品端升级的决心,据了解,到2023年,美的楼宇科技的所有产品将实现100%的在线化,这无疑加速美的楼宇科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

除此之外,iBUILDING数字化平台赋能到硬件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中,包括iBUILDING智慧园区、智慧医院、智慧轨交、智慧办公、智慧酒店,助力美的楼宇科技打造可持续智慧空间。

结语:

对于智慧建筑的探索,美的楼宇科技从未止步,一直在身体力行进行行业的深挖与布局。未来,美的楼宇科技继续优化数字化革新,以高科技赋能可持续智慧空间,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欣怡)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