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振华博士:璀璨更懂国人

  原创   2022-7-15   艾肯家电网/Velho

品牌一词,意蕴丰厚。不同的维度,品牌有不同的含义。它代表一种属性,也代表着鲜明的利益点;它既有鲜明的价值意义,又是厚重的信任背书。甚至有研究认为:品牌应是一个集合的概念。

941657857867_.pic_hd

但无论含义怎样复杂,在营销实践中,品牌都被市场这只“无形大手”拆分成两个部分:即供方想要怎样的形象和供方在需求者心中是怎样的形象。进而言之,作为企业的本质,品牌建设的努力在于自身,但裁决者在于消费者。同样,洞察消费者、读懂消费者、围绕消费者进行一系列的价值创造,就成了一切高端品牌建设工作的基础,这恰是风行全球半个多世纪的“品牌定位”思想的核心。

“要懂国人,先要弄清楚‘国人’是谁。”夏博士说道。

国外留学深造、名企就职、高校任教,丰富的海外“产学研”经历,让夏博士对中西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着多维度的研究和认知。

在夏博士看来,从市场需求上由于家电产品在西方更加成熟,所以西方社会里的消费者对高端家电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功能性和品质上,相对比较简单;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更多的是对人群的细分,这类人群对高端家电市场的需求产生时间并不久。

“确切说是从改革开放后,尤其是1992年后才有了相对富有的人群,他们有了相对个性化的、高端的需求。他们对高端家电的需求除了普通家电的功能以外,还有西方社会所没有的社交价值和享乐价值。”夏博士说道。

对于什么是社交价值和享乐价值,夏博士进行了进一步解释:享乐价值指的是高端人群在日常家电所提供的需求得到满足后,还想对自己再好一些,对生活品质进行更好地提升,就是更“宠爱”自己一点;社交价值是指用户家里用了高端的家电品牌,当亲朋好友来做客时,让主人觉得很有面子。

“社交价值是西方社会所没有的。国外的高端家电也有做得很好的地方,比如在基本面的品质上有一定的积累,但也是他们的一个局限性和瓶颈。不同国家的人,不同地区的人,因为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的不同,它对家电产品的需求也会有不一样。所以,在适配中国家庭方面,他们还有很多的功课要做。我觉得这恰恰是海信很强的一点。”夏博士补充说道。

所以,夏博士认为:中国高端家电消费市场的需求比西方市场相对要复杂的多。这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也是较大的挑战。具体到海信来说,海信集团从1969年成立至今已53年,在白黑电、白电、厨电方面耕耘多年,服务千万家庭。所以,海信集团对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对中国家庭的需求,甚至包括到用户的生活习惯、家庭面积、不同的家庭结构的需求等等都有了非常全面的了解。大量的用户基础让海信集团有能力提供越来越多的客户定制化服务。

当璀璨有了新一代消费者的画像,对他们的需求有了洞察和研究,接下来就是创造利益点走向恒久有力的品牌赋能。

房间里的沙发和电视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璀璨出现在市场上面,有着一个必然性,就是市场有需求,海信有能力。”夏博士说道。“原因在于不是海信看到了需求,才去做这方面的能力,而是海信本来就有这个能力,正好有这么机会的窗口出现。”

在夏博士看来,海信是中国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真正实现家电产品全品类布局的企业和品牌。

海信集团在家电方面的积累不仅仅体现在制造上,还包括核心技术的研发、运用和技术储备以及围绕产品品质和成本控制的制造方面。以及在供应链方面、产品设计方面、物流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多年的积累。

“我们在方方面面都已经储备多年。海信就像一个很含蓄又默默在努力工科技术男的样子,低调内敛的性格不被普通大众所知晓。所以,造成了我们积攒积累了很久而不为人知的现状。所以,推出璀璨套系家电,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不光是现在没有问题,长远来说也没有问题。因为真正以技术为核心的家电企业,它的优势不在于当下,而在于厚积薄发的未来。”夏博士说道。

据了解,围绕璀璨的研发,不仅是当下外界所能看到的功能,还有为8年、10年以后做的储备。当其他品牌还在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智能家居的布局时,海信就已经从家庭到社区到城市进行一个覆盖全社会的智能生态布局。所以,从海信集团的业务单元可以看出,不仅有传统的家电业务,还有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其他家电企业所不具备的能力。这些能力对于璀璨来说,都是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基石。

“在集团内部,海信有不同的品牌和产品来准确迎合每一个细分市场的需求,落到璀璨产品上,无论是市场属性还是企业使命角度,它都是真正的好产品,具有很好的品质和科技,我们最好的科技和技术储备都是用在璀璨的产品上。”夏博士说道。

对于璀璨品牌形象的规划,夏博士进行了拟人化的描述:它像是一个家庭的合作伙伴,有温度、可靠、忠诚,能够长期陪伴用户,像是一个正在向上奋斗的中国人家庭里面,忠实且可靠的伙伴,陪伴着这个家庭一起成长,分享欢愉。

“所以,璀璨一定是用最好的产品、最诚挚的热情、最真挚的感情来陪伴着中国家庭走过很多年的一个有温度的品牌,陪伴大家一直往前走。”夏博士说道。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