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被动涨价 不如练好内功“自抬身价”

  原创   2022-2-24   艾肯家电网/LEO

“未来三年都很难了。”最近一位空调中小品牌营销总监,在宣布涨价后,对家电市场如此预判。不过这位操盘手随即补充一句:我们稳住局面,还是有信心。

韩电营销总监王万学则表示:家电下乡结束已经十年之久,韩电集团将继续多品类、多品牌、多渠道布局,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夏宝电器副总经理张海波则称:稳中求进,扩充外贸,保住内销。

在疫情反复侵扰、原材料高位盘旋的2022,策略灵活的利基品牌,仍然“有戏”。

发力高端、细分产品

直面2022,原材料的高位盘旋,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材料涨后,市场适应能力差。经营结果为导向,今年盈利作为最主要目标。”2021年,由于原材料的涨价,不少企业“利润不是特别理想”,尤其是中小品牌。

铝价开年就涨了起来

  因此,今年行业的中小利基品牌,都希望通过产品结构的升级,提高盈利空间。

今年,韩电将大力布局高端产品。“用亲民的价格,打造高性价比产品。”其中,变频、新风空调是其年度重点推出的产品,此外,韩电将开发多功能冰箱、减霜和深冷系列冷柜,以及26公斤大容量洗衣机。

盈田空调称,今年主要亮点就是新风空调、中央空调,还有汽车空调、卫生间空调,通过在细分品类发力,跟上整个市场发展方向。

产品升级的背后,是制造的升级。

江苏新沂上菱智能冰箱制造基地在去年5月已投产,其年产能已经达到了200万台,致力于智能高端冰箱、冷柜等家电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1年度伴随着首个生产基地的完美收官,韩电冰箱第二个生产基地继续发光发热,第三个生产基地也全面投入使用。

品类、品牌多元化

当前,传统家电品类增长迟缓,而干衣机、集成灶、洗地机等新品类,不仅高增长,而且毛利可观。

也因此,近年来包括中小品牌在内,家电企业都启动多品类、多品牌发展战略,拓宽用户层,扩大销售规模、增强盈利能力,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韩电新风空调新品

2022年,韩电集团将继续多品类,多品牌,多渠道布局。夏宝在家用空调之外的领域,诸如洗衣机、商用空调产品已经实现了关键性突破。

新科电器在去年也开启多品类运作。丰润集团投入5000万元用于干衣机产品生产线改造、开模等,两器、管路、注塑件、压缩机等。新科电器的干衣机品类也是多品牌运作。新科电器这个平台未来输出的不仅包括家用空调,还包括移动空调、干衣机、洗衣机、冰箱等整个大白电多品牌产品。

去年,双鹿上菱也从聚焦制冷领域,扩张到冰箱、冷柜、个人护理、厨房清洁、厨房小家电多品类;从高性价比冰箱产品到保鲜养鲜、大容积、超薄嵌入等高品质多功能冰箱。

线上、线下抓增量

渠道多元化的时代,线上、线下不再是单选项,而是“全都要。”

在线下,韩电、双鹿上菱等品牌加强渠道下沉,同时实行渠道扁平化:继续拓展乡镇市场,建设专卖店、终端直营店,减少中间环节,直供终端,实现效益最大化。对代理商来说,“备库存觉得风险大,物流和服务我们来做,打消他们的顾虑。”

另一方面,以双鹿上菱为代表的厂家,鼓励有能力的经销商做线上,作为增量。盈田空调也表示,电商整个比例上来了,厨房空调、新风空调在线上很“好卖”。

今年刚开年,国务院就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指出,实施农村消费促进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

这对于长期布局乡镇市场的中小品牌而言,确实是时代机遇,然而能否搭乘这班政策快车,也要打一个问号。毕竟,今时今日的农村用户,眼界也高了,层次也上来了。中小企业在产品、渠道乃至品牌的升级,可谓刻不容缓。(LEO)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