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夫妇套现近10亿港元 国美却发不出工资

  原创   2022-11-7   艾肯家电网/atom

9月就陷入欠薪风波的国美,近日因为“停发员工工资”,又上了热搜。

建筑外的招牌

描述已自动生成

据爆料,近日在国美总部的全员大会上,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表示:公司到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了。黄秀虹还补充:今后中长期,工资发放也存在不确定性。

除了缓发工资的消息,国美还陷入欠债风波。

笔者在天眼查App看到,近日,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江苏国美永乐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994万余元。

这边欠债欠薪,另一头,黄光裕夫妇持续套现。

据国美公告,9月14日、15日两天,黄光裕、杜鹃夫妇通过三次交易卖出了15.28亿股“国美零售”,共套现2.95亿港元。据统计,从去年12月底开始,黄光裕夫妇已累计套现9.6亿港元,持股比例从61.50%降至42.80%。

负面消息接踵而来,国美究竟怎么了?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查阅国美零售年报,艾肯家电网发现,自从2017年起,国美零售每年都在亏钱。从2017年至2022年上半年,国美零售五年半时间累计亏损超过220亿元。

国美零售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本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收入同比将下滑约55%至60%。预计2022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经营亏损将同比扩大35%至65%。

国美零售中期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关闭门店562家,新开门店192家,净减少门店370家,其中国美净减少326家、永乐25家、大中12家、蜂星7家。另外,该公司新退出60个城镇。

还记得,去年2月,黄光裕归来,在集团高管会上提出发展目标,“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而到了今年8月,黄光裕在信中感叹:“时移势易,我们对执行的困难预料不足,加之疫情长时间扰动,导致现实与这一目标有一定差距。” 曾经在家电市场叱咤风云的国美,而今选择在寒冬蛰伏,释放出“聚焦主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的信息。

另据消息透露,国美准备向厦门建发集团融资100亿元,作为封闭资金,支持业务运营。但是,从当前复杂的状况来看,国美能否度过这个寒冬,还要打一个问号。(atom)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