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热情冷却,厨余垃圾处理器市场走向何方?

  原创   2021-9-22   艾肯家电网/以沫

从上海2019年的带头实施,到2020年北京、广州、浙江等省份的紧随其后,生活垃圾的强制分类行动,在全国已经走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成效却并不明显,人们分类的意识也随之淡去,当初疯狂购买垃圾桶、绞尽脑汁分辨干湿垃圾的热情早已冷却了下来。

厨余垃圾处理器作为小众品类,也曾在政策利好下乘风而起,销售一度火爆,现如今,随着热度锐减,其发展现状如何?未来又将走向何方呢?

现状:并没有想象中的差,市场仍在稳步扩容

相比于前两年的风头正劲,厨余垃圾处理器在2021年的市场规模,确实有所回落,但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垃圾分类的全民热潮,打开了这一品类的市场认知;可瞬间将厨房垃圾一网打尽的产品特性,也迎合了时下“宅经济”“懒人经济”的需求;加之目前的低普及率,在政策和产品技术质量规范的双重推动下,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1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厨余垃圾处理器线上零售量7.8万台,零售额1.8亿,均价2260元。其中6月大促集中爆量,贡献上半年40%以上规模。进入7月的量额虽有所下跌,但规模仍保持高位,超过1-5月中任何一个月。

与此同时,仍有品牌不断涌入,加速品类发展。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厨余垃圾处理器品牌数量从1月的62个增加到6月的79个,在销产品由177个增加到248个,市场空间仍在稳步扩容之中。

2

展望下半年,在国庆黄金周、双11、双12等更多促销节点下,市场或将迎来高爆发。奥维预计,2021年厨余垃圾处理器的零售额将达到22.9亿元,零售量达到92万台。这一规模,相比于2018年的30万台,足足扩大了三倍之多。

走向:新品类仍有新机会,解锁更多生存之道

厨余垃圾处理器市场的稳步扩容,政策拉动只是一方面原因,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才是支撑其长期存在的客观基础。

在消费端,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家居卫生和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厨余垃圾处理器作为改善型家电,能从源头上解决厨余垃圾味道、蚊虫滋生等问题,保障更健康的品质生活;同时也为不愿下楼扔垃圾的年轻人和搞不懂垃圾分类的老年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未来,随着品类认知的进一步教育,这些亟待释放的消费潜力,将逐步转化行业增长的动力。

其次,在制造端,对于传统品类增长放缓、亟需新兴动能注入活力的厨电行业来说,具备发展前景的厨余垃圾处理器,是一个很好的品类补充,不少企业都将其纳入到了整体厨房解决方案中。垃圾处理器一般安装于水槽下方的橱柜里,确实可以和水槽、橱柜、洗碗机一起配套销售,符合产品集成化和一体化采购的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210922084838

从小品类到大场景,势必将开辟出更多的市场空间。而当家电、家居、五金、建材以及互联网品牌、渠道品牌都竞相涌入这一市场,也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蓬勃向上,同时倒逼创新,研究出更好的厨余垃圾环保解决方案。

再进一步,落地到渠道端,以经营传统品类为主的家电零售商,同样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成长潜力足、产品利润大、空白市场多的厨余垃圾处理器,作为新品类蕴藏着新商机;另外,工程市场的精装配套需求,也是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增长引擎之一。

综上,从需求到供给,从零售到工程,厨余垃圾处理器虽然仍处于成长阶段,但未来可期。在政策效应减退下,企业应更多依靠自身的创新驱动,来寻求破局。(以沫)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