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动之秋(三):梦断“傍”、 “蹭”

  原创   2021-9-18   艾肯家电网/蔡锦橙

今年东京奥运会期间,健儿们为国争光汗洒赛场,台下的有些人却也没闲着。“全红婵”、“杨倩”、“陈梦”等商标被纷纷抢注。

8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纸通告发下:对类似上述奥运健儿的商标抢注申请,共计109起,予以全部驳回并对恶意抢注强烈谴责。

果真一记响亮的耳光。

商标是商品的脸。一个知名商标的诞生,背后是产品和服务品质的殚精竭虑以及长久的市场积累。投机取巧者,钻个空子就能以假乱真、蹭上光环,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为,早在此次抢注奥运健儿姓名之前就以大量存在。

别的不说,樱花这一商标被纷纷抢注的事情遗祸至今。不是业内人士,根本没有消费者弄得清“樱花”这一商标上花瓣数量到底该几个。这其中,又以打商标和商号不统一的擦边球魏海尤甚,个别属地+樱花的商标已经登堂入室。另一部分被判违法并罚款的,也不过是几十万元,跟受害者昆山樱花的损失相比,实在九牛一毛。

利益驱动之下,蹭热度、傍名牌,打擦边球,无底线炒作,游走于法与不法的灰色地带,这些行为,不敢武断地说已经走到尽头,但路已经是越来越窄——社会上对此类行为所用的“蹭”和“傍”,已尽显其不入流的尴尬。互联网世界的信息量很大,不意味着彻底丧失记忆以及丢弃评判标准。旁门左道,满足的只是短期的猎奇。品类上的开宗立派,靠的只能是硬马硬弓的硬功夫。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切勿认为此前国家网信办推动的“饭圈清朗”活动只是就事论事。那极有可能是一个时代的开端。通过制度安排、机制调整等手段,对流量乱象乃至价值观混乱的一次整顿和引导。

二十年前,康帅博、深圳帅康等品牌还能游走于三四线市场,现如今,互联网空气里成长起来的、哪怕最偏远地区的小镇青年都知道谁在浑水摸鱼。或许终是贪图便宜买了单,但是非黑白,已经无人有能力去混淆视听。

土壤没了,气候环境变了。“傍名牌”、“蹭光环(热度)”早已该被摒弃。互联网世界里,除了缺踏实做产品和服务企业,其实什么都不缺。我们往往都看到了怎样一夜成名,怎样能够快速吸引投资。但事实证明,欲速则不达,缺了踏实的品质和服务,最后敲响的,往往不是上市之钟。皇太极煎饼、雕爷牛腩,反面例子真的无需再提。

实际上,作为家庭耐用消费品的家电,品类的属性决定了其高使用频次、低购买频次和低关注度的天生特质。它的魅力更不应该是傍名牌,蹭热点而来。

近年来,“油腻”一词,非常流行。指人而言,不光是长脂肪、掉头发这样的表象,更深层次的,是做人做事戏份太过,太游刃有余。我们有句古话叫过犹不及,用在这里便是,“太过,便是油腻”。

即便是作为终端消费品,家电应该有自己的属性,尽管我们追求品牌共鸣,但笔者私下认为,让家电在使用的时候让消费者得心用手也就够了。适当地疏离消费者的喜怒哀乐,并非坏事。更何况,非要让一款机器走入消费者的内心,你也根本无法真正做到。

那些仍有傍蹭意图的想法和行为,该梦醒时分还不醒,或许将没机会再醒了。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