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上市公司半年报大比拼,未来发展你更看好谁?

  原创   2021-9-2   艾肯家电网/剑蕙

截止8月25日,集成灶行业四大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全部出炉。各家上半年业绩表现情况如何,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天我们就从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研发投入等多个维度进行横向对比分析,看下谁的业绩最好?谁的成长速度最快?

营业收入

2020年上半年,四大集成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火星人营收9.22亿元,同比增长79.67%;浙江美大营收9.09亿元,同比增长40.69%;亿田智能营收5.01亿元,同比增长92.12%;帅丰电器营收4.19亿元,同比增长60.15%。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营业收入来看,这四家集成灶企业的同比增速处于较高水平,尤其是亿田智能,同比增长率超过了90%,远超行业整体增速。与此同时,集成灶行业两家头部品牌的竞争态势也发生了变化,火星人首次在半年度业绩中超过了浙江美大。

归母净利润

根据半年度财报,在归母净利润方面,火星人1.39亿元,同比增长178.23%;浙江美大2.54亿元,同比增长49.15%;亿田智能0.92亿元,同比增长66.24%;帅丰电器1.24亿元,同比增长64.19%。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数据来看,这四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都达到了40%以上,火星人更是实现了三位数增长,反映出集成灶企业盈利能力依然是比较强的。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

从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方面看,火星人1.32亿元,同比增长28.68%;浙江美大2.17亿元,同比增长30.85%;亿田智能1.08亿元,同比增长138.56%;帅丰电器0.67亿元。

集成灶上市公司2021上半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对比(单位:亿元)

表格

描述已自动生成

火星人财报指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增长28.68%,主要系营业收入增加,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增加;浙江美大财报指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增长30.85%,主要系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亿田智能财报指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增长138.56%,主要系销售大幅增长所致;帅丰电器财报指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主要原因系营业收入及利润增加。

主营业务占比

从主营业务占比来看,四家企业集成灶收入占比都很高。其中,火星人集成灶营收为8.02亿元,占比为86.93%;浙江美大集成灶营收为8.27亿元,占比为90.95%;亿田智能集成灶营收为4.62亿元,占比为92.3%;帅丰电器集成灶营收为3.89亿元,占比为92.85%。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火星人集成灶收入占比最低,其在2021半年报中指出,公司的水洗类产品(包括集成水槽和集成洗碗机等)营收为0.588亿元,占比6.38%,其他主营产品占比为5.45%。

研发投入

从研发投入上来看,四家公司的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逐年增长。其中,火星人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为3321万元,同比增长37.7%,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6%;浙江美大研发投入金额为2920万元,同比增长53.43%,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2%;亿田智能研发投入金额为1747万元,同比增长32.2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4%;帅丰电器研发投入金额为1609万元,同比增长76.23%,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8%。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可以看到,在产品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集成灶龙头们都在不约而同地加强研发投入,以此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市值

最后,让我们来看一下这几家公司的市值。截止到9月1日收盘,火星人市值210.07亿元,浙江美大市值96.91亿元,亿田智能市值65.01亿元,帅丰电器市值43.63亿元。

集成灶上市公司市值对比(单位:亿元)

表格

描述已自动生成

注:市值数据截止9月1日收盘

尽管从目前来看,在已上市的集成灶企业中,火星人的市值最高,但是与其他三家相比,火星人的资产负债率也是最高的。同时,近年来火星人重金投入营销,较高的销售费用也导致公司的净利率在四家上市公司中排名最低。

从各家发布的成绩单来看,集成灶四大上市公司上半年发展各有千秋,行业的“头部效应”也越发明显,火星人和浙江美大今年过20亿规模问题基本不大,亿田和帅丰也有望冲破10亿大关。与此同时,2021年已经有多家集成灶企业启动上市计划,集成灶行业的市场竞争势必将进一步加剧,未来发展你更看好谁?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